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地下掘金系列(1)赚钱的怀山药(20111121)

鏃堕棿:2011-11-2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地下掘金系列(1)赚钱的怀山药(20111121)

  进入CCTV7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CNTV农家乐首页

  首播: CCTV-7 11月21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22日 13:22  >> CCTV-7点播入口

  记者:您刚才唱的是中气十足,一点不输给小伙子。不过我一句也没听懂。大爷,您刚才唱的是什么?

  大爷:我是在夸山药呢。

  记者:山药我知道,有什么佛掌山药,还有……

  大爷:我唱的是怀山药。你到我们地里看一看就知道了。

  河南焦作的土壤主要是黄河冲积而成,并吸纳了太行山岩溶的各种矿物质成分,这里因此形成了疏松肥沃、与众不同的一片黄土地。

  记者:也不知道刚才那个大爷葫芦里卖的什么药,我还是挖开山药看看吧。……大哥你这是挖山药吧?

  大哥:是呀。

  记者:我能试试吗。

  大哥:可以啊。

  挖到山药的根须越来越短小时,就说明接近底端了,此时只要轻轻一拔就出来了。

  记者:这个山药又长又直,得有一米吧。

  大哥:这个算成色比较好的。

  记者:是不是越长越值钱?

  大哥:当然,挖山药的时候就怕把它挖断了,挖断了就不值钱了。

  因为外形酷似一根铁棍,当地人都称它为铁棍山药。不过,接下来记者却挖出了另外一种形状的山药。

  记者:这个怎么有点不一样啊,像不像一个狼牙棒。

  当地领导:这是另一种山药叫太谷山药。

  其实记者有所不知,不论是铁棍山药还是太谷山药,它们因为都生长在河南焦作这片特殊的黄土地,长相尽管不一样,却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怀山药。

  中医:首先含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还有镍等微量元素。

  早在《神农本草经》中,对怀山药就有记载,山药各地均产,以河南怀庆各地产者良,故被称为怀参。虽然都有药性,同享“怀参”的美誉,不过太古山药的鲜货收购价却不过铁棍山药的一个零头。

  种植户1:铁棍山药12元一斤收购。

  种植户2:太谷山药:3元一斤,都没有人要。

  虽然铁棍山药的卖价高出太谷山药4倍,可让记者奇怪的是,在市场上,受到追捧的却是铁棍山药。

  营业员:一天最少能卖七八捆。

  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消费者1:口感好,甜。

  消费者2:不容易坏。

  作为鲜食,铁棍山药口感绵甜,太谷山药却有些发涩,麻口。而且卖价也比太谷山药高,但是河南焦作的不少种植户依然选择种植太谷山药,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农开局 领导:这个是铁棍山药,一亩地能产1300到1500斤。17:30那个太古山药一亩地能产3000斤。

  太谷山药不仅产量比铁棍山药高出一倍左右,而且它的干物质含量也要高。据了解,每一斤干的山药,需要新鲜的铁棍山药7斤,太谷山药则只要5斤。有了这些优势,太谷山药也有了自己的用武之地。

  村民 我们用太古山药来加工各种产品。

  怀山药是药食同源的道地中药材,在很多保健和医疗产品里都少不了它。但铁棍山药产量少,卖价高,在鲜食市场就很赚钱,无法顾及到加工;而太谷山药产量高、干物质含量多,更多流向了加工企业。

  记者:山药好吃,皮难剥。你说加工厂里是怎么弄的?

  女工:我们用铜刀削,其他工具削,山药会变黑,氧化了。

  太谷山药皮薄,但它直径粗,加工时就比细细的铁棍山药容易剥得多。您看这些怀山药都只留下了中间粗的一部分,难道是为了削皮方便?

  我在工厂里发现,工人们把这个三四厘米长的山药尖都结了下来,您看这长长的根须像不像胡子呀?所以当地人把这个叫做龙头。这些龙头之所以被接下来,是因为他们没有药用价值,但您千万别小看了他们,它们可是来年的种子呢。

  原来如此,现在当地除了用太谷山药做成初加工的切片、面条等,还进一步开发出了怀山药膏等深加工产品。

  技术:我们100公斤原料,可以做成6公斤膏。山药通过深加工以后,附加值可以提高到2倍多。

  把打成汁的怀山药与阿胶、莲子、百合、大枣等一起过滤,再经过8个小时的蒸煮,熬制,直到粘稠状。最后经过几个小时的冷却,山药膏就出炉了。这种怀山药膏对于滋补气血和润脾肺有很好的功效。

  消费者:山药膏入口即化,好吃。

  消费者2:营养高。

  企业负责人:就我们企业而言,每年我们在用于怀山药产品加工方面,一年大概要收购1000吨以上。产品从最近本的加工到深度提炼已达到十几个系列。

  现在,当地利用怀山药中铁棍山药和太谷山药各自的特点,分别走出了鲜食和深加工两条路子,每年仅焦作市武陟县,怀山药的产值就达2个多亿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