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不一样的香菇(20111109)

鏃堕棿:2011-11-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不一样的香菇(20111109)

  进入CCTV7每日农经官网
  进入CNTV农家乐首页

  首播: CCTV-7 11月09日 21:47  >> CCTV-7直播入口

  重播: CCTV-7 11月10日 13:22  >> CCTV-7点播入口

  记者:每个人对吃都有不同的喜好,我呢就比较喜欢吃蘑菇。比如像什么白灵菇、杏鲍菇。为什么?个儿大、肉厚,吃起来过瘾。我听说北京市怀柔区也有种蘑菇很特别,走咱们看看去。

  记者:听说你们这儿的蘑菇不错,给介绍介绍。

  董伟:是不错,我们这儿三个蘑菇就能炒这么一大盘菜。

  三个蘑菇就能抄一盘菜,看来这蘑菇个儿还真不小。

  厨师:七八个蘑菇就有1斤。

  照这么算,一个蘑菇就有60多克呢,您瞧,还有更大的,100多克呢。个儿这么大,它们会是什么蘑菇呢?

  董伟:是香菇。

  普通香菇单个重量约20克左右,1公斤香菇约有40多个,而这种香菇十多个就能达1公斤重。这个头悬殊可不小,那么这种香菇会是种什么香菇呢?为什么它们的个儿会这么大呢?

  技术员 陈晓东:这菇是香菇168品种,最大的特点个儿大、肉厚。

  记者:您看呀,这菇棚里这么多菌棒,我一进来就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

  香菇168品种的菇盖颜色为灰褐色,它们菇身短,菇体大而均匀。

  记者:为了更加客观地对比,我今天是有备而来,您瞧这些是我刚刚从市场买来的普通香菇。咱们挑个个儿大的,就它吧。

  通过对比,不难看出香菇168品种整体上来说个头比普通香菇要大一些。

  技术员 陈晓东:你看,这香菇的菌盖是不是比普通香菇要厚?

  记者:嗯,还真是。

  技术员 陈晓东:它的菌盖要比普通香菇菌盖厚三分之一。

  这种香菇不仅个儿大,菇盖也厚,菇盖厚,菇肉就多,菇肉肥厚,香菇的肉质就好,吃起来更适口。

  消费者:肉厚、吃起来有嚼头。

  消费者:别看这蘑菇大,细腻吃着口感好。

  技术员 陈晓东:因为人们喜欢吃菇盖,菇盖占的比例大,肉厚更受欢迎。

  记者:这香菇好可爱呀,看起来毛茸茸的,菇腿儿憨憨的。您说长成这样有什么好处呢?

  技术员 陈晓东:这个菇腿短而粗,看上去更好看,所以卖相更好。

  通常情况下,普通香菇的菇腿细,而香菇168品种的菇腿儿短而粗,菇腿短粗除了菇形可爱好看外,菇腿儿肉更结实,纤维少,肉质相对细嫩。

  记者:这么着,我就称它憨腿大香菇,这个名字贴切又可爱。 您瞧这菌盖虽然肥厚,但里面包得紧紧的,菌膜清晰可见,没有开伞。

  虽然这种香菇的个儿大,肉厚,但是它们不容易开伞,那么,没开伞的香菇跟开伞后的香菇会有哪些不同呢?

  技术员 陈晓东:开伞后孢子会散落,营养会丢失 。

  香菇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菇肉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以及 多糖类物质。常吃香菇有利肝益胃的功效。没有开伞的香菇,锁住了营养,同时蘑菇会更新鲜,不论营养还是口感都明显高于开伞后的香菇。当然,这个儿越大,菌膜保存地越完整,卖价就越高。

  北京市怀柔区香菇种植基地 负责人:1公斤能卖7~8元。

  好家伙,这么大片的香菇,是不是有些像茄子片儿了。再看看这个,像不像个香菇小汉堡呢?

  消费者:这个蘑菇要在家里做,因为它个儿大,洗着好洗、好摘、好做,吃着方便。

  记者:在鲜美鲜美爽口之余还有些弹牙,两个字-过瘾。

  香菇个儿大,肉厚,可食用率就高,浪费的边角料要少,更经济、划算。所以,这种香菇它特有的优势受到消费者们的欢迎。

  厨师::价格区间在四五十元到七八十元不等, 一般的香菇价位在二三十元左右。这蘑菇在我们这儿销量不错,每天有几十份的销量。

  记者:看来这香菇168品种还真不错, 不过您要以为它是本地品种那可就错了 ,人家的老家在南方。

  北京市怀柔区香菇种植基地 负责人 这个品种是浙江庆元的一个香菇品种,我们看到它品种特性不错,表现状态也不错,就把它引进过来种植。

  记者:不过,这南方的香菇品种引种到北方来它能适应吗?

  北京市怀柔区 香菇种植基地 负责人:比南方生长得更好,因为北方四季比较分明、昼夜温差比较大 。

  记者:北京市怀柔区素有京郊明珠之称,这里依山傍水、环境优美、气候冷凉非常适合香菇的生长。

  北京市怀柔区 香菇种植基地 负责人:香菇表现的质量、产量比我们南方更高。

  记者:听老乡说, 这一个菌棒一年能采四五茬 ,产一公斤左右的香菇。像这个直径达到五六厘米就可以采收了。

  种植户:正常情况下一个大棚产1.56万斤的香菇是没问题的 ,产值差不多8万多,去掉成本能赚2万多元。

  种植户:我们种了10个棚,一年大概能赚20多万元。

  据了解,引种到北京的香菇168品种亩产量比在南方高出了10%以上,每亩大棚能增收2000多元。每年春秋两季,是这种香菇收获的季节,菇农们只需要掌握好设施大棚的温湿度就可以了,非常容易管理。香菇168品种不仅给菇农们带来好收益,还为北方的消费者供应新鲜香菇,满足消费需求。真是一举两得。据了解,这个儿大新鲜香菇主要销往北京的餐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