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工厂”里养出麝香鼠(20111207)

鏃堕棿:2011-12-0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工厂”里养出麝香鼠(20111207)

  

  首播: CCTV-7 12月07日 21:47  

  重播: CCTV-7 12月08日 13:22  

  邢堡任:说起老鼠,你能想起什么词,鼠目雨光,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狗拿耗子多管闲事,狗拿耗子,您别说,今天人们还真把它们俩聚到一块了,接下来咱们看一看,这狗到底是怎么管闲事的。

  两撇小胡子,尖嘴尖牙齿,贼头又贼脑,喜欢偷油吃。嗨,这两只小动物怎么这么像老鼠呢?瞧这悠闲自在的样子,旁边这位可看不过去了,凑到跟前儿,管管闲事去。

  不到两个回合,小狗就败下阵来,这可惹恼了一旁观战的狗大哥,敢欺负小狗兄弟,这闲事,咱可不能不管?

  邢堡任:瞧见了吧,这就是打败狗的鼠类冠军,咱们先不说是什么鼠,先来看看胜者的风采,它的身长大约是25厘米,周身的毛色呈棕色,后脚有蹼,前脚很短小,跟人的手一样,非常可爱,关键是,人家有一根粗壮的扁扁的尾巴,长度和身子大体上一般长,告诉您,这,就是传说中的麝香鼠

  麝香鼠,又名麝鼠、青根貂,原产于是北美洲,上世纪50年代引进到中国,它虽然是一种鼠类动物,但是体型却比普通的老鼠大,麝香鼠周身被一层棕色而防水的毛皮覆盖。雄性麝香鼠在4-9月繁殖期间能通过生殖系统的麝香鼠腺分泌出麝鼠香,可以代替麝香作为名贵中药材, 又是生产高级香水的原料之一。

  邢堡任:闻起来有一股淡淡的刺鼻的味道,不过,还是挺香的,这些就是一只成年的公麝香鼠一年分泌的麝香量,大概有15毫升左右,别看它少呀,人家告诉我,这个可值钱了,这个怎么卖的呀?

  刘兵:这麝香按克卖,190元一克,这是去年的价。

  邢堡任:那去年你挣多少钱?

  刘兵:去年挣了18.6万。

  邢堡任:那得养多少只呀?

  刘兵:养了130只公鼠。

  邢堡任:130只就赚这么多钱?

  刘兵:这算什么,我今年养的更多了。

  刘兵,湖北省孝感市的一位普通农民,养了七年麝香鼠,去年仅卖麝香就能赚18万元。他的麝香鼠是怎么养出来的呢?

  邢堡任:这就是你养麝香鼠的地方。

  养殖企业负责人 刘兵:是呀。

  邢堡任:怎么看怎么像个厂房呀。

  刘兵:这是我们标准化养殖基地嘛。

  宽阔的厂房、干净的环境,一排排整齐的圈舍,记者小邢看到的,正是一个麝香鼠的养殖基地。

  邢堡任:抓到了,这个麝香鼠能长多大呀?

  刘兵:最大能长5-6斤。

  邢堡任:那这个有多重呀?

  刘兵:这个也就不到2斤。

  邢堡任:那5-6斤不得长这么大呀?

  刘兵:对,差不多。

  作为一种鼠类动物,麝香鼠的适应性非常强,生长速度也特别快,刘兵养麝香鼠养了七年,养出了一整套经验,也养出了感情,这些凶猛的小家伙平时嘴尖牙利,连铁丝都能咬弯,可是一见到主人,立刻变得温顺起来。

  邢堡任:这哪儿像老鼠呀,看起来像个小兔子似的。

  刘兵:对,挺好玩的吧。

  邢堡任:游泳池,阳光露台,还有一栋大房子,这可以豪华别墅的标准啊,对咱们普通人来讲,那是可望不可及的,不过对于工厂化养殖的麝香鼠来说,个个都能享受到这样的待遇,不信你看呀。

  干净的卧室,宽宽的阳台,还有一层地下游泳池,您还别说,麝香鼠住的三层小楼可真够豪华的,原来呀,麝香鼠是一种喜欢在水里生活的啮齿类动物,他们喜欢游泳在水中活动自如,不过呢,睡觉的时候却喜欢在干燥的草丛里,麝香鼠的眼睛看不远,听力却非常好,特别喜欢安静的环境,麝香鼠喜欢运动,但是由于身体肥胖,四肢短小,活动范围也不会太大,根据这些特点,人们专门设计了这种别墅式的圈舍,可以满足麝香鼠正常的休息和适量的活动,在这样的地方住习惯了,就算是放出去,他们也不会跑很远,您瞧瞧这位,好不容易跑出去串串门,居然还被咬了一口,得,那是别人家,还是回自己的别墅好好呆着吧。

  邢堡任:老鼠过街人人喊打,为吃点粮食,是冒死拼杀呀,您瞧瞧,做老鼠它容易吗,不过,在工厂里养殖的麝香鼠,人家不仅是吃喝不愁,而且还注意个营养搭配,您瞧瞧,70%的玉米,20%的麦麸,外加10%的豆粕,怎么样,吃的不错吧,这还没完呢,人家呀,生的不吃,必须做熟了才吃呢。

  玉米,麦麸和豆粕。精饲料粗粮按比例搭配,定时定量,做熟了吃,这些呀,是麝香鼠最喜欢的主食,平时呢,饲养员还会经常给它们喂一些胡萝卜和其它蔬菜来补充营养,这还只是做到了吃住无忧,在其它方面呀,人们想的更周到。

  邢堡任:不管什么动物,既要吃得好,也要喝得好,这样才能长得好,您瞧我面前,一这排排供水管道多么规整呀,看来,这麝香鼠喝的还真不错,您要真这么想,那可就错了,告诉您,刚才您已经知道了,这麝香鼠是要游泳的,而这个管道呀,就是给这个游泳池换水用的。

  在标准化养殖的过程中,麝香鼠受到了饲养员的精心照顾,考虑到麝香鼠特殊的生活习性,在这儿,不但水池里的水会经常换,保持干净卫生,就连睡窝里垫的,也会定期换上干燥的稻草,厂房里很少有人进来,又通风又安静,雨也淋不着,在这样的环境下,麝香鼠的生活非常有规律,心情好,身体健康,生长速度也更快,一只幼仔只需要3-5个月,就能长到1500克,可以用来提取麝香了,那么,它的饲养成本到底有多少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