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个儿小的松江鲈鱼(20111208)

鏃堕棿:2011-12-0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个儿小的松江鲈鱼(20111208)

  

  首播: CCTV-7 12月08日 21:47  

  重播: CCTV-7 12月09日 13:22  

  松江区位于上海市的西南,黄浦江的上游,是江南著名的鱼米之乡,盛产鱼、虾、蟹等多种水产。

  记者:来到上海松江我还真有新发现, 通过多方打探,我了解到,上海松江有一种鱼,巴掌大小,卖近400块钱。

  上海是某酒店 负责人 这种鱼在我们饭店卖是398元1条。

  厨师长:你仔细看看就这个鱼。

  记者:这么小的鱼,几口不就吃完了吗 得,几百块钱没了

  这么贵的小鱼,会有人吃吗?

  上海市某酒店 负责人:我们饭店每天销售30条,销售额1.2万元。

  那么这种小鱼究竟有什么独特之处。为什么会卖这么贵呢?它是种什么鱼呢?

  技术员 罗武松:是松江鲈鱼。

  松江鲈鱼又叫花鼓鱼,属鱼纲 鲉形目 杜父鱼科,是广温性底栖性鱼类这种鱼嘴大,体长,体色为黄褐色或灰褐色,背部有小黑斑。这种小鱼其貌不扬甚至有些丑陋,卖得这么贵,难道是商家炒作?

  养殖户:你不要小瞧它 这种鱼名气很响的

  养殖户:它被称为江南第一名鱼

  记者:人不可貌相,鱼也一样。松江鲈鱼早在隋朝时就被作为贡品,称为当时的美味佳肴。

  松江鲈鱼主要生活在长江口松江流域,所以用这种鱼制作而成的菜肴是沪杭一带的名菜。那么,这昂贵的松江鲈鱼究竟是什么味道呢?跟我们平常吃的鱼相比又有什么不同呢?

  消费者:别看它的个头小,但是它的肉嫩而肥。

  消费者:是我吃过的最鲜美的鱼。

  消费者:一般小鱼有很多杂刺,这种鱼只有一根主刺,味道很鲜。

  消费者: 我来尝尝鲜,解解馋 。

  记者:这种鱼没有鱼鳞吃起来很方便,我琢磨着这鱼肉用嘴这么一橹就全下来。这要一口吃下去该多过瘾啊,就算这样我也舍不得一气儿把它都吃了,这么昂贵的鱼怎么也得细细品。 嗯,这个鱼肉放到嘴里真的是入口即, 太鲜嫩了。

  当然,烹制松江鲈鱼也很有讲究的。

  厨师 :蒸的话一般不会超过3分, 因为稍微过一点就老了,肉就不好吃了。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松江四鳃鲈,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益肝肾,治水气,安胎补中,多食宜人。”所以出身名贵、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是松江鲈鱼身价高的原因。虽然松江鲈鱼的名气很大 但在当地有个非常奇特的现象,近几十年来见过它的人不多,吃过它的人更少。

  消费者:它非常稀有。

  消费者:听老人说过这种鱼 好像挺好吃的。

  厨师:这种鱼是频临灭绝的鱼种。

  原来,由于环境的变化以及多种因素,松江鲈鱼的洄游路线被破坏,不能在自然界中完成整个生命周期,所以它的种群数量越来越少。为了拯救这一濒危物种,近年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野外采集鱼种对松江鲈鱼进行人工繁殖并取得成功。

  记者:真奇怪,我转了一大圈没看见鱼,净看见贝壳了。诶,师傅,咱们这儿是养鱼的地方吗?

  技术员:是的,我们的鱼都躲在贝壳底下,我们这个鱼喜欢安静,不能去打扰它。

  记者:那怎么看啊?

  技术员:你看看,那上面就有一条。

  松江鲈鱼有昼伏夜出的习性,白天它们喜欢躲在黑暗的洞穴里,偶尔也会有鱼趴在贝壳上休息。所以在养鱼池里放入贝壳或瓦片可以给松江鲈鱼营造一个自然、舒适的生活环境。

  记者:啊 还扎了我一下,您这鱼腮上怎么还长倒钩啊?

  复旦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王金秋 这就是这条鱼独特的地方,它不但长有倒钩而且腮的结构也不一样。

  记者:1、2、3、4 怎么四个腮呀?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王金秋:所以它也叫四腮鲈鱼。

  通常情况下,鱼只有两个腮,为什么松江鲈鱼会长四个腮呢?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王金秋 虽然它叫四腮鲈鱼,其实这个鱼也只有两个腮。

  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王金秋 另外两个腮是假腮,它是不通水的,后面的两个腮才是真腮。

  原来松江鲈鱼在两个假鳃的前面各有一个呈鳃状的凹陷,与鳃孔的形状相似,乍一看像真鳃,所以被误为有四个腮,以此称奇,这也是人们认为它名贵的原因之一。

  记者:我发现,这个松江鲈鱼的腮不仅结构特别,腮的颜色也很特别。您看,这条鱼腮的颜色是橘红色的,而这条鱼的颜色呢就没那么明显。同样是松江鲈鱼这腮的颜色怎么不一样呢?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副教授 王金秋 这种鱼一般是在生殖季节它的腮都要变成桔红色的,包括它的各个鱼鳍都是桔红色的。那么就是说发育的过程不是很一致的,所以有先红的,有的后红的。

  记者:我了解到,这松江鲈鱼从鱼苗长到成鱼需要一年的时间,在整个生长过程中对食物的要求很高,这里面有不少讲究呢。

  技术员:这种与从小到大吃十几种活饵料 ,有一些浮游生物、底栖生物还有些小鱼、小虾等。一条鱼的饵料成本三四十元。

  别看松江鲈鱼白天很安静,其实它们是肉食性凶猛鱼类,夜间这种鱼习惯在运动中捕食,所以在养殖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