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挣“大”钱的罗非鱼(20120105)

鏃堕棿:2012-01-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挣“大”钱的罗非鱼(20120105)

  

  首播: CCTV-7 01月05日 21:47  

  重播: CCTV-7 01月06日 13:22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副会长  李瑞伟:王玥,你看,这个是我们参赛的鱼王,叫丽鲷王。

  记者王玥:哎,这罗非鱼怎么叫丽鲷啊。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副会长  李瑞伟:罗非鱼本身属于鲷科鱼类,统称叫罗非鱼。

  记者王玥:哎,这罗非鱼这样看不出来,它到底有多长多重啊。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副会长  李瑞伟:它长有55公斤,重是5.8公斤,记者王玥:那还很大的,这条现在哪啊,能看看吗。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副会长  李瑞伟:这条鱼已经作为商品鱼上市了,但是在我们养殖基地大个体的罗非鱼很多,那我带你去看看。

  虽然罗非鱼比赛在前不久已经结束了,大赛中的鱼王也作为商品鱼卖掉了,但是来到这个罗非鱼养殖基地,王月也有新发现。这儿的水面很开阔,而且水体清澈,养殖环境的确不错,刚好这边正有工人在捕捞罗非鱼,赶紧近前瞧瞧吧。呵,刚刚捞上的这网鱼,看起来个头确实不小啊。

  记者王玥: 你看,这个就是刚刚打捞上来的罗非鱼,看起来真的是很大一条,我来感觉它到底有多重,好滑呀,感觉有六七斤的样子,拿来称称,哇,这条鱼有八斤一两重,真的好大,再来量一下到底有多长,这条鱼有60厘米,比我们看的鱼王还长一些。

  罗非鱼原产非洲,属于丽鲷科鱼类,它体型宽而扁长,背部略厚。目前在我国广东、海南等地有大面积养殖。一般的罗非鱼一年半的时间只能长到5斤左右。而这个养殖基地的7、8斤重的罗非鱼,也就一年半的养殖时间,为什么这儿的罗非鱼长那么大呢?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副会长  李瑞伟:大水面非常符合养殖大规格罗非鱼,因为环境好,面积宽,水也更深,喂大罗非鱼的时候,它的活动空间就要更大。

  大水面一般都在200亩左右,这样活动空间大,鱼生长得就快,但是投放鱼苗的密度也是有讲究的。

  广东省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技术员  谭耿瑞:养殖大规格罗非鱼,每亩的投苗量大概是三四百尾,这样它会有更大空间让这个鱼更加容易生长。

  广东省茂名市罗非鱼协会副会长  李瑞伟:在同样的密度,大水面养殖一年半鱼可以长到7~8斤,小水面是达不到的。

  如果是一般的养殖企业,养殖水面小的话,需要两年左右的时间的鱼才能长到7、8斤重,这样,饲料投入就多,养殖成本也加大了,利润就会降低。

  记者王玥:来来,吃饭了,哎,姑娘,姑娘,不能这样喂料,那应该怎么喂啊,我们这个水面大,人工喂的话鱼吃不饱,要用投料机喂,投料机不浪费料,用喂料机喂。你看,这个就是饵料的自动投喂机,待会啊,我就会开这个开关,这个饲料就会很均匀地撒出去,这个鱼就会聚拢到一起来吃饲料,你看好了。你看看,这鱼吃的多欢啊,而且这个场面看起来也是很壮观的,用了饲料投喂机,不仅能保证饲料均匀地洒在水面上,而且能让每个区域的鱼都能吃到饲料,这也为鱼个头长得大提供了很好的保障。

  定时定量的饲料投喂,不仅避免了饲料的浪费,又保证鱼儿的营养供给,一年半的时间,就长到七八斤的规格,不过,大个的罗非鱼卖价又如何呢?

  养殖户:像这个大罗非鱼酒店要的量比较大,卖8元多钱一斤。

  餐厅经理:罗非鱼在我们酒店卖16~17元钱一斤,一般大的销得比较好。大的罗非鱼做刺身也好、炖汤也好,口感比较鲜美。

  罗非鱼肉质中蛋白质含量非常高,营养丰富,目前,大个的罗非鱼主要是销往宾馆酒店,烹制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就是不知道味道怎样?

  记者王玥:我面前这道菜,就是罗非鱼刺身,就是因为罗非鱼只有一根主刺,而且个头比较大,肉也比较紧实,很适合用来做生鱼片,不知道味道怎么样,来尝尝,嗯,也没有腥味,也很细腻,真的不错。

  消费者:这个鱼虽然比较大,但是还是比较入味的,口感也比较细嫩。

  消费者:罗非鱼刺比较少,比较适合老人小孩吃。

  消费者:这个鱼都很大个,我们平常请客,都很喜欢点这种鱼,看起来比较大方。

  大个的罗非鱼受到消费者欢迎,再加上罗非鱼适应能力强,食性广,生长快,如今在茂名,很多有条件的养殖户开始承包大水面养殖大规格罗非鱼来增收致富。

  养殖户:我们家有60多亩大面积的鱼塘养殖大个的罗非鱼,可以养这个大鱼,一年可以收入20多万元。

  广东省茂名市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  黄士佳:这几年通过推广中小水库养殖罗非鱼,大面积、深水体的养殖。

  养殖的产量都比较高,亩产一般都超过两吨半。养殖罗非鱼的面积超过了22万亩,产量是20多万吨,占了我们广东的三分之一,给农民增收这方面创下了效益。

  记者王玥:这里呢,是罗非鱼的一个生产孵化车间刚才我们看到那么大一条罗非鱼啊,就是有这么小小的一条育苗孵化来的, 你看啊,真的好小啊,感觉就像小米粒的大小,其实,我们每次面对这么小的一个小生命的时候,总是会感慨,每个生命的成长,它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过话有说回来了,要想养出大个的罗非鱼,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要有大的养殖环境之外,还要下大功夫,这样才能赚大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