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杂交的黑猪卖价高(20120209)

鏃堕棿:2012-02-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杂交的黑猪卖价高(20120209)

  

  首播: CCTV-7 02月09日 21:47  

  重播: CCTV-7 02月10日 13:22  

  记者:这腊肉味道真不错,挺下饭的,可我这下纳闷了,湖南没少来,这腊肉更没少吃,可今天的腊肉感觉特别香呢。服务员,你们这腊肉怎么这么好吃啊?

  湖南省新化县某酒店服务员:当然好吃了,因为这腊肉是我们当地的黑猪肉做的。

  原来记者吃到的这种腊肉叫湘西腊肉,是湖南省新化县一带的特产,当地老百姓都喜欢吃,这就难怪记者一来到这儿就被推荐品尝,不过记者好奇,这服务员口中的用来做湘西腊肉的黑猪到底是什么品种呢?

  高级畜牧师余清桂:这个黑猪是以本地湘西黑猪为母本,以杜洛克为父本杂交形成的。

  据了解, 湘西黑猪是原产于湖南湘西的一种优良地方猪种,而杜洛克猪则是从国外引进的一种优良猪种。那么它们杂交而成的黑猪到底具有什么特性呢?

  余清桂:继承了湘西黑猪肉质好、繁殖性能好的特点。

  新化县畜牧水产局局长罗崇富:继承了父本杜洛克生长速度快、瘦肉率高的特点。

  记者:我发现这个猪圈里面的栏杆特别高,你看怎么着得有一米四五高。

  技术员:这里喂的全部都是种公猪,它的野性比较大,如果护栏矮的话它会跳出来。

  记者:那平时是不是不把它们放出来的?

  技术员:也不是的,我们的猪每一天都会定时放出来运动。

  因为种公猪只要凑在一起就会打架,养殖户只得让它们轮流到户外活动,平均每天活动一小时左右。

  技术员:让我们的的种公猪经常参加活动的话,一个是增加公猪的体质,再一个就是提高公猪精子的成活率,提高了公猪精子的成活率,也就是说母猪的受孕率,那产崽率也就随之提高。

  高级畜牧师余清桂:这个黑猪一般一胎产10头左右,最高一胎产17头,而杜洛克平均一胎8-9头。

  记者:在这个猪舍里面我发现了很多这样的器具,一看就知道喂食用的,用这样的器具喂食到底有什么样的好处?

  罗建辉:这叫自由采食料槽,在我们这个栏舍里面的猪都是保育期阶段的猪,我们对它们的饲养方式采用无限量饲养,这个设备容量大,能够减少投料的次数,另外采用漏斗的这种原理,这个猪拱一下料槽就会漏一点料下来,它既能够保证小猪采食的需要,又能够减少饲料浪费。

  技术员:饲料中主要成分是玉米、豆粕、麦麸还有一些矿物质、微量元素另外加了一些叶青素在里面。一头商品猪从断奶到出栏,饲料成本是800元左右。

  养殖户:那个毛猪9元多一斤,每头猪两百二三十斤左右,那个毛猪大概有2000元左右。

  这种黑猪生长速度比较快,6个月就可以出栏,比湘西黑猪的出栏时间提前了两个多月。

  新化县黑猪养殖企业公司董事长罗保明: 我公司2011年出栏3万多头黑猪,除了销售生猪以外,还在我们省内建了20多家直销店。

  消费者1:瘦肉、排骨还有这骨头都买了。

  消费者2:肉鲜 不腻人。

  消费者3:这个就有猪肉的味道,就是以前猪肉的味道。

  营业员:我们平时一天就是卖10头左右,周末一天卖15头左右。

  据了解,这种黑猪肉的瘦肉含量是58%左右,而普通白猪肉的瘦肉含量在62%左右,虽然瘦肉含量比白猪肉低,但肉的风味却比白猪肉好。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猪分会常务理事孙宗炎:这个黑猪肌间脂肪大概达到4.5%左右,比白猪的2%要高出一倍多。肉质比较好,但生长速度比较快,就是找到了外来猪和土猪一个好的结合点。

  老罗:我们的黑猪肉在市场上平均单价30元左右,比普通白猪高一倍。

  据了解,这种黑猪肉由于瘦肉率介于土猪肉和白猪肉之间,肥瘦搭配很好地满足了湘西腊肉加工的需要。因此,当地不少人把它当做了制作腊肉的首选原料。

  1、腌制。罗建辉:我们的腊肉在盐制的时候,100斤黑猪肉放6斤盐,腌制3天3夜。腌制2、清洗  3、晾干  4、烟熏

  罗建辉:熏的时间大概是4天左右,我们在熏的柴火当中,适当的加一些这玉米芯,目的就是为了提高这个腊肉的风味。

  5、包装  罗建辉:它保质期是6个月,因为我们的腊肉是黑猪肉做成的,这个风味会更好,我们这种腊肉市场上卖价是60块钱一斤,一般的腊肉在市场上卖30块钱左右一斤。

  如今,新化县的黑猪肉以及用黑猪肉做成的腊肉由于品质好,在市场上很受消费者青睐,如今,产品已经销售到全国各地。

  中共新化县县委常委 常务副县长姜世星:2011年我们已经出栏黑猪6万多头,创造产值1.4亿,我们扶持了6000多农户的养殖。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