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凶猛的鳡鱼猛赚钱(20120221)

鏃堕棿:2012-02-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凶猛的鳡鱼猛赚钱(20120221)

  

  首播: CCTV-7 02月21日 21:47  

  重播: CCTV-7 02月22日 13:22  

  王东:张苑你这练得有模有样的吗。

  张苑:不错吧,来到武当山,当然要学点本事啦,有了这身本领,作为农业记者,以后我进山不怕老虎,下水不怕鲨鱼,哈哈。

  王东:你可别吹牛,我们这还真有老虎、鲨鱼。

  张苑:你可不要吓唬我,什么我没见过。

  张苑:来真的?等等……我还没学完呢。

  张苑:怎么弄的这么神秘(蒙上眼睛)好冷啊,怎么觉得有点晕。

  王东:我们到了,看看。

  张苑:哇,好宏伟啊。

  王东:这可是南水北调的中线标志性建筑--丹江口水库。

  位于湖北省丹江口市的丹江口水库,总容量能达290多亿立方米,这可是全亚洲最大的大人工湖。从2014年开始每年能为京津冀豫四个地区调水130亿立方米,这将大大缓解中国北方水资源短缺的局面。

  张苑:啊?这也太大了……不过你说的老虎啊、鲨鱼啊不会就在这里吧。

  王东:没错!

  水库里当然不会有鲨鱼,更不会出现老虎,其实是一种凶猛的掠食性野鱼,可谓吃遍江河鱼类无敌手。你看这露着鱼鳍的水面,是否有点鲨鱼来袭的感觉?当地人都俗称它“水中老虎”“淡水鲨鱼”。学名又叫“鳡鱼”。

  张苑:怎么样,这是我自创的移动钓鱼法,我知道这个鳡鱼只吃活食,现在我就吊一条给大家看看鳡鱼的真面目。有鱼上钩了……(差点被鱼扯入水中)

  王东:哪能这么吊鳡鱼呀,我们有这个(一个网兜一米多的鱼抄)

  这个抄的鱼网不仅有一米多长,而且网绳比一般的要结实得多。看这架势,您就猜到此鱼的厉害了吧,世界上最长的鳡鱼可达2米呢。

  张苑:您看这是刚刚捞出来的一条鳡鱼。熊局长,这一条有多重?

  熊局长:大约25斤左右。这个长有多少?熊局长:大约一米二。

  张苑:你放开我试一下,真的好重啊。

  鳡鱼的生长速度很快,养这么大仅需两年,而力气更不可小觑。这挣脱张苑的力度对鳡鱼来说只是毛毛雨,它捕食时,那才叫一个凶猛,最高时速可达80公里,所以一般的养殖网箱根本奈何不了它。

  养殖户1:我们这个网比较结实,并且还是双层的。网箱的深度都比别人深2米。深一倍。再一个,我们的框架比别人都要结实些,并且比别人的高30厘米。

  这样一口网箱的造价为5000元,比其他鱼类的高出四倍多,现在丹江口市有1万多人都在养殖。然而在十年以前,别说花高成本养殖了,当地人都谈之色变。

  养殖户2:养鱼不养鳡,太凶了,只吃活鱼,根本没法养。

  养殖户:一亩水里有20条,这其他鱼就全完了。

  柳邦仁:水库每年都清闸,主要是清除一些凶猛鱼类。尤其是鳡鱼,把它清除掉。

  这位叫柳邦仁的人,是当地第一个养殖鳡鱼的,2002年时他发现市场上鳡鱼卖价很高,就趁水库清库时,高价收购活鳡鱼。

  水产市场销售:当时鳡鱼一斤能卖30多元,比其他鱼高好几倍。

  柳邦仁:出肉率也高,肉的品质也很好。这条鱼的出肉率一般超过了75%。

  就是冲着这些优势,柳邦仁开始试养。一开始全买小活鱼喂养,成本很高,后来人工繁殖成功后,从鱼苗开始训化,渐渐鳡鱼开始接受冰鲜鱼。通过十年的努力,现在当地有了更省饵料的办法。

  刘邦仁:长一市斤鱼,它需要的成本大约是16元。后来我们饵料成本降到了每市斤10元钱。

  按这样算,一条鱼最少能节省120元成本,这中间究竟有什么奥妙?

  张苑:现在是晚上的6点半,您看这个天几乎已经全黑了。可以说是伸手不见五指。不过在我的身后却亮起来两盏灯,在它的四周还拉起了这个网,这行家一看就知道是灯光诱捕。不过这个灯光诱捕,不是被明令禁止的吗?

  第二天记者张苑早早地赶来看个明白,可左看右看,网里捕的不还是小鱼苗吗?

  熊局长:这一种是餐条,这一种叫银飘。都是野杂鱼,最大可以长到10克重……经济价值非常低,一斤也就值8毛到1元钱。

  每年10月到2月是水库清野去杂的时候,目的是让其他经济鱼类更好的生长,当地人利用水库的杂鱼资源喂养鳡鱼,一举两得。不过记者张苑却有个疑问。

  张苑:养殖户在库区里面人工围网养殖鳡鱼,就是因为库区的水质非常的好,但是这有了好鱼以后还会有好水吗?尤其是作为南水北调的源头。

  张苑:这是怎么做到的呢

  老魏:你跟我来。

  丹江口水库人工养鱼,基本都在大坝的上游部分。那么当地人究竟是用什么方法既赚了养鱼钱,又保护了南水北调的水资源呢?

  老魏:我这个网箱里面养的是鳡鱼,是三层网子,你看,一层、两层……中间一层养的是花白鲢 ……这样的好处就是,鳡鱼的粪便,中间的杂食鱼把它吃掉。净化水,也带来收入了。

  花白鲢属于杂食性鱼类,养殖户把它套养在鳡鱼的外面,可以及时清理鳡鱼产生的垃圾,为了保险,还在每个养殖库湾的出口处,又再设了一道花白鲢的网箱把守,层层净化。这样一来,既节省饵料,净化水质,每年每口网箱还能多赚五千元花白鲢的钱。主产业的鳡鱼更是不孚众望。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