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兔业市场-2012(1)兔舍里的秘密(20120213)

鏃堕棿:2012-02-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兔业市场-2012(1)兔舍里的秘密(20120213)

  

  首播: CCTV-7 02月13日 21:47  

  重播: CCTV-7 02月14日 13:22  

  它,不远万里来到中国。

  它,给人带来欢笑和亿万财富。

  但2011年,神州大地上的獭兔

  养殖户:我2010年引了100多只种兔,效益不是多好,亏了五六万元钱。现在不太想养了,准备处理了。

  养殖户:2010年我进了1000多只种兔,2011年因为行情不太好,赔了二三十万元。还算可以吧,他们有的赔的还多呢!  反正心情不好吧!

  养殖户:2010年价格高的时候,22-23元1斤,现在2011年1斤才10元,9元,7元,一定要赔呀。所以一点信心没有了,不想再养了。

  獭兔是家兔的变种,上世纪70年代在法国培育出来,虽然属于皮肉兼用型,但主要是以毛皮而着称、也广受人们的欢迎。2010年的时候,獭兔行情比较不错,可进入2011年以后,由于养殖量大,市场上供大于求等多种原因,獭兔的价格一路狂跌。我们在山东采访的时候看到,有的养殖场还没有完全投产,就由于这场暴风雨的到来而变得冷冷清清。

  记者:与其等待暴风雨的结束,不如就在暴风雨中跳舞。毫无疑问,中国的獭兔市场现在的确正在经历一场严厉的暴风雨。可是我听说,有一位养殖户,却能在这场暴风雨中优雅地跳舞。我现在是在山东省的枣庄市,而这位养殖户就在距离这儿十几公里的地方,咱们现在就去打搅一下。

  经历暴风雨,方能见彩虹,这位养殖户名叫邵长宝,养殖獭兔已经有十年多的时间了。这期间有过多次惨痛的经历,最惨的一次几天就赔了30多万元,几乎是倾家荡产。不过现如今说到獭兔养殖,他可以说是成竹在胸。

  记者:您好,听说咱这儿的獭兔今年养的不错。

  养殖户:对,今年獭兔虽说行情不好,但是我的利润,纯利润还能达到100多万。

  记者:您有什么经验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吗?

  养殖户:这个可以,你跟我到兔舍里看看就知道了。是不是我得还件衣服,换一件衣服最好。

  真是有同行没同利,獭兔市场跌入低谷,很多养殖户元气大伤的时候,这位养殖户一年的纯利润竟然还能有100多万。养殖户介绍说,他们盈利的秘密全部都在兔舍里。那么这些兔舍里到底有什么秘密,又为什么在价格低谷仍然能带来那么高的效益呢?

  记者:这还有个门。

  养殖户:这是我建的第一批兔舍,你看这个兔舍结实是很结实,这还真是很结实,这个很坚固,这个是水泥的,上面是瓦的,这个建得很坚固。这是我从电脑从网上看的,当时看着网上的设计的。我们到那边,我带你看看我自己设计的兔舍。

  记者:这个兔舍跟那个不一样吧?

  养猪户:对,这是那个塑料布的。这是我自己设计的。那这个改成塑料布的成本就低多了,对 那个一间兔舍造价两万六七千元 这个一间造价大概七八千元,像北边那个兔舍,投资两万六七,它能2000多只兔子,像这个投资那么低,也能养2000多只兔子,这个因为我自己设计的,它实用。

  真是是不看不知道,一看真奇妙。真没想到,这里竟然用柔软的塑料布代替了原来的砖瓦水泥,建设成了别具一格的大棚兔舍。相对于原来的砖混兔舍,这样的大棚兔舍确实是把成本进行了大幅的降低,只是这大棚兔舍除了成本以外,其他方面表现又如何呢?

  养殖户:保暖性比那个好,现在这个兔舍里温度保持在20度左右吧,那个只能保持在十四五摄氏度。

  记者:为什么呀?

  养殖户:你看,因为塑料布从外面全部包上了。

  记者:真的感觉挺暖和的。别看我就这么往里垮了一步,不过这里外的温差感觉的确挺明显,看来这塑料薄膜的保温性挺不错的,怪不得都用这薄膜种反季节的蔬菜呢。可是,这温度是保证了,可这通风性优势如何解决的呢?

  养殖户:你比如说现在通风,往西边看,你看西边那个口是拿塑料布堵上的,如果这个里边的温度高了,通风不好了,我们工人到西边,把塑料布跟这边一样,折到上边就是了。天气暖和了,我们就在中间,就在中间放开风就是了。夏天我们就把这个塑料布整个揭走,进了仓库,放起来明年再用,这个大体能用五年吧。

  不仅保温效果好,通风也没问题,能养2000只兔子的一排兔舍,就能节省两万元,看来这大棚兔舍确实是个节约成本的好创意。不过养殖户介绍说,他们之所以能在价格低谷还有那么高的收益,并不仅仅是因为兔舍的成本低。那么这里在其他方面还有哪些盈利的秘密呢?

  记者:俗话说 龙生龙 风生风 老鼠的孩子会打洞 着名的生物学家达尔文也说过,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世界。这些都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品种的重要性。他们告诉我,这兔舍里最大的秘密也就在这品种上,那你说这儿的獭兔品种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不管什么兔舍,成本有多低,要想获得高收益,都得靠这些兔子来获取。据介绍,他们这里养殖的獭兔品种并不算太特殊,但与普通的獭兔有很大不同。

  技术员:这是我们厂里养的獭兔,是法系品种,是法系的,对。这一只是市场上购买来的普通獭兔。你细细看一下,它两个的色泽就不一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