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江南古镇边的凶猛鳄鱼餐(20120329)

鏃堕棿:2012-03-2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从小苗长到商品鳄需2年时间,这时候的商品鳄一般体重能达到30斤以上,出肉率达73%,而且两岁龄大的时候,鳄鱼肉也是最细嫩,最适宜上餐桌食用的。

  李含晔:这条多长,多重的鳄鱼就是两年的,这就属于商品鳄鱼了,也就是说可以用于食用,可您说这鳄鱼是随便能吃的吗?

  陈总:我们需要国家林业局颁发的驯养许可证和经营利用许可证,才能养殖和经营。

  目前能作为食用的鳄鱼,主要是泰国的暹罗鳄,因为它的人工养殖技术已经很成熟,产量都已稳定了。不过虽然有了国家相关部门的允许,但面对这么一个凶猛的大家伙,您敢吃吗?

  游客:不敢,第一次见到真的。

  游客:我想尝尝。

  游客:不敢,那层皮厚厚的,看上去很吓人。

  鳄鱼表面有一层甲壳,是不能吃的。不过鳄鱼肉的营养价值极高,蛋白质、钙、铁、锌等的含量都高于畜禽类,而胆固醇的含量却低了很多,除此之外,它的血能抗菌抗病毒,皮有提高免疫力,治疗呼吸道感染的作用,就连骨头也能开发成天然补钙产品。在我国沿海一代,食用鳄鱼比较普遍,但并不是每个大厨都有资格做鳄鱼的。

  厨师:我们有国家专门烧野味的证书。从捕杀过程到操作流程都非常重要的。像有些这个野味里面的营养成分,也比一定每个厨师都烧得出来,火候掌握不好,有可能导致鳄鱼肉……人吃了以后,会产生负面的影响。

  一条鳄鱼的利用率能达到90%以上,宰杀后的鳄鱼被分割成了头、尾、心、肝、胆、肚腩等十几个部位,根据不同部位的特点,有红烧、鲍汁、剁椒、炖汤等等做法。不管哪种做法,都至少要烹饪3小时。就拿常见得红烧鳄鱼肉来说,首先要经过沸水抄一下,再用大火爆炒,接着小火炖40分钟以上,然后用大火收汁。最后,大厨还一定会谨慎测试一下鳄鱼肉是否熟透。

  厨师:最古老的办法就是用竹签插试,插在肉的中间部位。完了以后放在人中,这样感觉它烫,外面的温度和里面的一样烫,就说明它熟了。

  鳄鱼的皮胶原蛋白十分丰富,是美容佳品。不过却很厚,要想炖熟它可不容易。而且做熟以后也容易遇冷凝固,还要垫上被油炸过的小石头来保温。那么这么讲究的菜,味道如何?

  消费者:我觉得还是鳄鱼皮好吃,吃起来像甲鱼的裙边。

  消费者:挺新鲜的。

  消费者:我不敢吃,害怕。

  经过烹饪后的鳄鱼皮,滑嫩细腻,又不失一些嚼劲,所以鳄鱼肘、鳄鱼头最受消费者爱戴,自然用这两样做的菜是最贵的,一份能卖到400元左右。其他的鳄鱼腩、里脊、尾巴等做的菜每份也都能卖到100元以上。

  消费者:偶尔尝个鲜,也还好。

  消费者:海鲜有的也要八九十一斤,这个还好。

  酒店经理:我们每天光鳄鱼这道菜的流水就在3万元以上。

  在温婉的江南古镇边,品尝这新鲜味、刺激的鳄鱼肉,吸引了很多游客的眼球,两者相互辉映,每年古镇的游客能达到100万人以上,鳄鱼肉的年销售额能达三千多万。随着鳄鱼数量的增加,当地还开发了鳄鱼的深加工产品,不仅方便游客们携带,每条鳄鱼还能多赚3倍的钱。

  领导:这个鳄鱼谷离古镇景区大概在3.5公里,是我们整个农业示范区里头的一个亮点。到千灯古镇来旅游的一般是一日游,上半天一般在千灯古镇,到鳄鱼谷吃中饭再游览鳄鱼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