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价格不菲的鱼胶(20120314)

鏃堕棿:2012-03-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价格不菲的鱼胶(20120314)

  

  首播: CCTV-7 03月14日 21:47  

  重播: CCTV-7 03月15日 13:22  

  《每日农经-价格不菲的鱼胶-20120314》

  鱼胶又称鱼肚,它不是鱼的胃,而是某些鱼类的鳔(鱼类在水中调节升浮的器官)经脱水干制而成,因其富含胶质,故称为鱼胶、花胶或鱼旋胶,别名为鱼白、鱼浮、鱼泡及鱼卜。鱼鳔我们都吃过,不过,专门把它做成高档的海产品,还在市场上卖出高价,这种经营还真是不多见。在浙江省的岱山县,当地人一直就很喜欢食用鱼胶,它早已成为家家餐桌上必备的一道特色菜肴。为了消费方便,聪明的岱山人收购了各种长着鱼鳔的鱼类,专门剖取里面的鱼鳔,用于再加工,做成各种精美的礼品,卖出了远比鱼本身更高的价钱,一般的养殖大黄鱼的鱼胶每500克也能卖到几百元,稀缺的鱼种的鱼胶更是卖到上万元甚至几十万元。

  鱼胶与燕窝、鱼翅齐名,是“八珍”之一,素有“海洋人参”之誉。它的主要成分为高级胶原蛋白、多种维生素及钙、锌、铁、硒等多种元素。其蛋白质含量高达84.2%,脂肪仅为0.2%,是理想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是人体补充、合成蛋白质的原料,且易于吸收和利用。由于鱼胶中含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质,且易于吸收和利用,因而备受人们的青睐。

  现在市面上较多的鮸鱼胶和深海里的大鱼胶,俗称“莽撞胶”,都是含胶质极其丰富的鱼加工而成的。这些鱼胶含有极其丰富的蛋白质、维他命、矿物质等人体必需元素。鱼胶一种功能性鱼蛋白,外观上,新鱼胶较白身而透明,旧鱼胶则趋於深黄,而且皱皮,布满裂纹。食味方面,新鱼胶口感黏腻,旧鱼胶则全无黏性,且煲起变得很厚,甚至超过一厘米,有如吃松糕般。那么,这种价格不菲的鱼胶是怎样生产出来的,它又是有着怎样的独特口感能吸引消费者不断前来消费呢?本片将就这种独特调味品的特点、生产加工与市场推广以及当地对这种特色产品加工业的扶持,进一步向其他地方推广,以此促进生产,带动消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