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带汤卖的古井烧鹅(20120403)

鏃堕棿:2012-04-0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带汤卖的古井烧鹅(20120403)

  

  首播: CCTV-7 04月03日 21:47  

  重播: CCTV-7 04月04日 13:22  

  记者:来到广东,自然要吃粤菜,吃粤菜,您最好常常烧鹅。因为当地有这样一种说法,北有北京烤鸭,南有古井烧鹅。我现在就在广东江门的古井镇,据说啊,这里的烧鹅已经有700多年的历史了。

  700多年前,从首都临安退守到古井这里的南宋皇朝,同一直追赶的元军展开了一场激烈的较量。最终,宋军大败,宋少帝、杨太后等只好投海殉国,南宋也就此灭亡。而跟随南宋皇帝的一名皇宫御厨,只能在古井镇附近隐姓埋名,以卖烧鹅为生,烧鹅就这样流传下来。今年的清明节前夕,记者在古井镇看到了这样的景象。

  消费者:你是从哪里过来的,我是从珠海过来的。

  消费者:我是从顺德那边过来的。

  黄少玮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新闻工作者协会理事:逢年过节,特别是祭祖,没有烧鹅不成祭祖的。因为广东这一带,特别珠三角西部这一带,烧鹅烧猪是必须要的。今天上午我就专门拿了平乡烧鹅,回老家祭祖了。

  销售人员:平时每天销售380只到420只。节假日的话,比如说冬至呀,清明呀 ,一天就要销售4000只左右。

  广东的烧鹅有很多种,古井烧鹅销售得这么好,还被用来祭祖,自然与它特殊的品质有关,那它品质又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记者:哇,你看,这就是古井烧鹅,700年的传承,看起来确实挺诱人的,不过我听说,这烧鹅卖的方式很特别,那你说,卖的方式到底特别在哪儿呢?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卖的方式怎么特别呢?这个主要是客人整只买的话,我们就把这个鹅的鹅肉和汤汁一起卖给他。汤汁在哪儿啊?汤汁就在鹅的肚子里。

  记者:为什么把这个汤汁放在肚子里呢?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因为烧烤的时候,就把所有的酱汁放在肚子里,跟鹅混合在一起烧,这鹅肉就可以吸收到酱料的味道,这样卖的好处,客人可以把整只鹅带回去,吃的时候原汁原味,不会跑了原来味道。把这个汤料放出来卖就漏气了吧,漏气就把它原来的香气漏掉了,吃的时候才放,原来的香味可以得到很好地保存。

  记者:那这个重量不就加重了吗?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我们每只烧鹅会给客人减3两重量的汤料。

  真是没想到,从皇家御厨走来的古井烧鹅,为了让烧鹅的味道更好,卖的时候竟然是夹着汤带着水一起卖,真可谓是煞费苦心。不过,这古井烧鹅之所以能流传700多年,除了卖的时候比较讲究,带着汤卖以外,还在于他们制作烧鹅时对鹅的选择也比较特别,那他们都用什么样的鹅来制作烧鹅呢?

  记者:鹅 鹅 鹅 曲项向天歌,黑毛浮绿水 黑掌拨清波。你可别以为我说错了,告诉您,我这可是触景生情、有感而发,根据现实情况艺术性的改编。不信,你顺着背景声,往这边看!

  记者:这个鹅叫什么鹅?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这个鹅叫做乌鬃鹅。因为这个鹅,它由头到背部有一条黑褐色的羽毛带,沿着脖子的两边,羽毛的颜色是灰褐色的,所以叫做乌鬃鹅。因为这种鹅的皮下脂肪比较厚,然后肉的纤维比较细,复合我们做烧鹅的要求,可以做到皮脆肉嫩的效果。

  你可别小看这乌鬃鹅,它跟古井烧鹅可是颇有渊源,早在700多年前,烧鹅在古井镇一出现就是用这种乌鬃鹅来制作。但是,要想让制作出来的烧鹅味道好,皮脆肉嫩,除了要用这种乌鬃鹅以外,这些鹅的日常饮食也必须要格外的讲究。

  记者:你看看这些草,才四月份,都长这么高了。这些可不是杂草,这些是老乡们专门种出来喂乌鬃鹅的。这是什么草?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这是丈草,丈草,那个丈?一丈两丈的丈。喂鹅一定要用这种草吗?喂鹅必须要草,不是一定要用这个草,但喂鹅必须用草。这个草的特点就是生长的比较快,比如像是雨水够的话,一个星期就可以长到1米多高,这样就能够这个鹅吃。

  养殖户:喂草的过程中,好像人吃水果一样,吃了肠胃就好一点!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鹅长得更加健康,然后他的肉质就更好,更加适合做烧鹅的要求。

  其实,除了要给这些鹅喂草以外,其他的饲料也不能随便应付,据介绍,喂这些鹅的必须要是稻谷等粮食饲料。在整个喂养的过程中,鲜草的量也有要求,一般只能占饲料总量的5分之一,并且要在小鹅孵出20天以后才开始喂。但是如果要做烧鹅,光做到以上这些还不够,养殖的时间也有严格的限制。

  养殖户:孵出来卖出去的时候,一般是65天到70天。

  赵少荣 广东省江门市古井镇某烧鹅加工企业 负责人:日子不够,肉就太嫩了,烧出来没有好口感。日子长了,鹅肉的纤维会变粗,还有皮下脂肪会变薄,做出来的烧鹅就皮不脆,肉不嫩。

  记者:你看看这些鹅,在一眨眼,一瞬间的功夫,一下子变大了。你可别以为这是在给鹅注水,其实啊,这是在给鹅充气,那你说,为什么要给鹅充气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