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增值的武昌鱼(20120417)

鏃堕棿:2012-04-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增值的武昌鱼(20120417)

  首播: CCTV-7 04月17日 21:47  

  重播: CCTV-7 04月18日 13:22  

  方琳:你错了,我对了。

  杨朔:你怎么不信呢?,你这是死鸭子嘴硬。你自己看,你自己看。

  王玥:有句话叫鸡蛋里挑骨头,您瞧这二位居然拿比骨头还要细的鱼刺争论个不朽,他们在干嘛呢?这事儿还得从几个小时前说起。

  杨朔:回来了

  方琳: 老公,看,我刚买的武昌鱼。

  杨朔:不错,好长时间没吃鱼了。你歇着,我给你做去。

  杨朔:做好了,尝尝,看我手艺怎么样?

  方琳:不错,不错。吃啊, 怎么不吃了?是不是鱼刺卡着了?

  杨朔:没有,

  方琳:那怎么了

  杨朔:我觉得这不是正宗的武昌鱼。

  方琳:怎么不是正宗的武昌鱼了?

  杨朔:你数数这刺看看多多少根?

  方琳:数刺?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十一十二十三 十四根。

  杨朔:是吧,它十四根刺,正宗的武昌鱼它只有十三根半刺。

  方琳:就是十四根。

  杨朔:十三根半刺是真的,十四根刺是假的。

  方琳:十四根

  杨朔:十四根是假的。

  王玥:您看,这两口子够较真吧,为了弄清楚这条鱼究竟是不是正宗的武昌鱼从家都跑到饭馆找这专做武昌鱼的厨师来了,咱们听听师傅是怎样说的。

  厨师:陈绪高 有人说是十三根半,有人说十是四根。

  武昌鱼是湖北省名贵的淡水鱼类,它的学名叫团头鲂,是鳊鱼的一种。武昌鱼属鲤形目,鲤科,鲂属鱼类。这种鱼的身体侧扁而高,呈菱形。

  王玥:“才饮长沙水,又食武昌鱼……”武昌鱼因毛泽东的这首诗词而声名远播。不过,人家武昌鱼可不是徒有虚名。

  消费者:这个武昌鱼在鄂州来讲是人人喜欢吃。

  消费者:很鲜美,肉质很细腻。

  消费者:肥嫩, 这个鱼吃了容易消化。

  消费者:可口 。

  王玥:这是清蒸武昌鱼,这是一条普通的鳊鱼。我来尝尝它们有什么不同。看上去武昌鱼的肉要厚一些,尤其是肚子上的肉鲜嫩肥美。再来尝尝这个,客观地讲这个鱼没有武昌鱼肥嫩 细腻,口感上还是有区别的。

  与普通鳊鱼相比,武昌鱼的肉更厚,肉质也更加肥嫩细腻,体内含有大量的蛋白质和不饱和脂肪酸。它不仅是美味佳肴,还是药膳。《本草纲中》中记载武昌鱼有调治脾胃、脏腑的功效。再加上它名气大,所以身价高。通常情况下,每公斤武昌鱼的价格要比普通鳊鱼贵两三块钱。

  厨师:在我们这儿一条武昌鱼卖28元。

  正因为武昌鱼在口感、营养和价格方面占有优势,难免会有其它品种的鳊鱼冒充它销售,很多消费者难以识别其真假,所以民间也有数鱼骨刺来辨别武昌鱼的这种说法。那么,数鱼骨真的能辨别真假武昌鱼吗?

  湖北省鄂州市水产局 总工程师 徐兴川 通常老百姓说的是十三根半刺,就这个事科学上是没有定论的。在一定的年龄的时候确实是十三根半,但是到了年龄很大的时候,四龄五龄的时候还是十四根。生物学家是这样解释的,它在生物进化过程中那半根刺进化的不完整。

  看来数鱼骨刺并不是判别真假武昌鱼的确切标准。那么,怎样来辨别呢?

  湖北省鄂州市水产局 总工程师 徐兴川 团头鲂,团头鲂就是它的头式偏圆形的,头部的后方和背部的那个弧形中间是凹进去的,使它的头形成了一个团头。第二个它的背比一般的鳊鱼要高一些,最简单的一点就是尾柄高大于尾柄长。

  湖北省的梁子湖是是武昌鱼的故乡。这里风景秀丽,盛产多种水产,自古以来就是渔米之乡。早在几十年前这里的养殖户就利用独特的资源优势开始养殖武昌鱼了。武昌鱼属于食草性鱼类,也能摄食少量浮游动物,在适宜生长的环境中成活率高,好养活。在鄂州,武昌鱼养殖1年就可以上市了,平均重量达五六百克。

  养殖户 曹汉勤 亩产2000斤左右,卖6块钱1斤,除去成本每亩收入3000元左右。

  武昌鱼给养殖户们带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在湖北鄂州,想吃到新鲜正宗的武昌鱼并不难,但是对于外地的消费者们来说吃不到鲜鱼又该怎么办呢?

  湖北省鄂州市武昌鱼加工企业负责人;李宏来 我们就从这方面发现有一个商机,如果把武昌鱼加工成产品,我们也可以多赚钱,又可以满足客人们的愿望。

  武昌鱼仅作为鲜鱼销售,不利于商品流通,销售途径较为单一,对武昌鱼进行加工这些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消费者:这个开袋即食吃着比较方便。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