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4)飞起来的野鸭(20120412)

鏃堕棿:2012-04-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魅力回访(4)飞起来的野鸭(20120412)

  

  首播: CCTV-7 04月12日 21:47  

  重播: CCTV-7 04月13日 13:22  

  浙江省海盐县:

  这是2007年2月《每日农经》栏目播出的节目。

  以前节目:这新郎是从德国远道而来的野鸭,新娘子是浙江杭州湾芦荡野鸭,它们的爱情结晶正是今天要介绍的浙江省海盐县野鸭。我们还是来看看,它们究竟长什么样儿吧。

  以前节目: 记者 李滟:瞧见没有,这就是海盐野鸭,它有颈椎比较短,身膀也不大,整个体形较小,毛色呈棕褐色。

  以前节目:为了照顾这些野鸭的生活习性,海盐县的养殖户特意在鸭圈外面模拟自然生态,给它们建造了专门的运动场,这样养出来的鸭子脂肪少,口感好,很受消费者的欢迎。

  5年时间过去了,那里的野鸭养殖发展得怎么样了呢?编导李滟给对方发了一条短信,很快她就收到了回复。养殖户老周说,2007年节目播出之后的那段时间,海盐野鸭着实火了一阵,当时“网上点击数每天在3万次以上,电话每天在50个以上”。这几年他们的养殖场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

  浙江省海盐县野鸭养殖基地:

  浙江省海盐县野鸭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 周俊良:你好,李老师吧?你好,我看到你了,看到你了,你穿着红上衣是吧?

  编导 李滟:你看到我了?在哪呢你,你好,好久不见,你还是老样子。你刚才是怎么看到我们进来的?

  浙江省海盐县野鸭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 周俊良:一会儿再告诉你。

  编导 李滟:卖起关子了。给你介绍一下我的同事,宋璐璐,出镜记者。

  记者 宋璐璐:你好,叫我小宋就行。

  浙江省海盐县野鸭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 周俊良:你好,你好。

  编导 李滟:这次的采访任务就由她来完成,接力棒就交给她了。

  记者 宋璐璐:好,保证完成任务。

  要不是养殖场的司机带我们进来,我们根本找不到这个地方了。现在的养殖面积明显比以前大了很多,可以看出,还分别设置了不同的养殖区域。真是今非昔比。

  野鸭养殖基地饲养员 胡四根:原来的基地小,转一圈最多要几分钟,现在这个基地大了,走一圈要两个多钟头了。

  野鸭养殖基地饲养员 汤全观:以前1平方米养8~10只,现在4个平方米才养1只。

  记者 宋璐璐:您看看,这条道儿可真是够长的,不过,这儿可不是鸭子的活动区域,而是专门用来参观的。人家告诉我,这一大片,有100多亩呢,怎么样,真是够宽阔的,这里,全部都是用来专门驯养野鸭的。这环境也是够优美的,有芦苇,有小岛,还有水,我还是进去看看。师傅,我能进去看看吗?

  饲养员 蒋阿宝:可以,可以。

  野鸭体型比家鸭轻盈得多。性情活泼,两腿有力,善奔跑,游泳潜水灵活,翅膀长,善飞翔。即使这个养殖场四周围都设置了网篷,它们飞得还是很欢实。

  记者 宋璐璐:师傅,咱们现在是不是可以上去了?

  饲养员 蒋阿宝:我们还有事做呢。

  记者 宋璐璐:还要干吗?

  饲养员 蒋阿宝:等会儿告诉你。筐扔过来。

  记者 宋璐璐:扔筐吗?

  记者 宋璐璐:上这个小岛可真是不容易。不过,我现在是明白了,您看看,捡鸭蛋。

  浙江省海盐县野鸭生产加工企业负责人 周俊良:几年前,我们一般的养殖模式都是大棚养殖的,即使活动都是很小的空间,时间也养得短,60天~70天的,都飞不起来的,肌肉不发达。现在,我们养殖的环境,遵循野鸭的天性,自由自在嬉水,在芦苇荡里可以吃到芦苇根、芦苇叶子。为了让鸭子有一个理毛的空间,我们就在那里建了一个小岛。

  记者 宋璐璐:师傅,这鸭子这么难抓。

  饲养员 蒋阿宝:这就是难抓,抓不到。

  记者 宋璐璐:这会飞的鸭子,在水里真是不好抓,上次来的时候,这儿还只有一个品种。

  以前节目:这里养殖的品种是杂交后的海盐野鸭,它具有抗病性强、瘦肉率高的特点,养殖60天就可以进行加工了。

  记者 宋璐璐:不过,现在您瞧瞧,有白色的、黄色的,还有绿头的,真的是多了很多品种。蒋师傅告诉我,这捉鸭子可不止一种办法,您瞧好了,来了。

  记者 宋璐璐:您看,那边的门儿已经被关上了,这空间小啊,捉起来就方便多了。

  安徽省蒙城县农业局原农技推广研究员 王同英:纯种的绿头鸭的一公一母。公鸭嘴的颜色是黄绿色,头是金属光泽,很明显,是绿色的,因此叫绿头。然后,颈部有个白项圈。母鸭的嘴的颜色是灰褐色,头的颜色是麻灰色,脚掌都是杏黄色的,整体看,后躯都比较扁平。野性比较浓,飞翔能力比较强。后躯比较扁平,斜状,像打勾一样,胸肌比较发达。另外,公鸭的后边还有4根蜷曲的雄性羽毛。

  安徽省蒙城县原农业局农技推广研究员 王同英:斑嘴鸭的斑嘴前缘是一个黄色的斑点。整个羽色是麻色的,脖颈比较短,家鸭要长一倍。胸肌比较发达,后屁股比较尖,母鸭体长不超过50公分,公鸭体长不超过60公分。

  安徽省蒙城县原农业局农技推广研究员 王同英:它的羽毛的颜色是赤红的颜色,你看,这是一只公鸭,嘴是黑色的,它的颈部有一道黑色的项圈。脚也是黑褐色的,母鸭有一道白眉,它的眼睛上面有一道画得像眉一样,体形一个最大的特点,屁股很尖,飞翔能力很强,翅膀很有力,持久性也很强,像鹰一样。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