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疯狂的龟(20120501)

鏃堕棿:2012-05-0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疯狂的龟(20120501)

  

  首播: CCTV-7 05月01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02日 13:22  

  张苑:我手上是一个小小的曲别针,曾经美国有一个年轻人,就是用这样一个曲别针不断的和人物物交换,经过两年以后,他换回一个二层的别墅。不过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广西钦州也发生了,有人用这样一个乌龟换了我身后这样在当地价值100多万的一座房子。

  还真不是耸人听闻,当地人告诉我们说,用一只龟换一座房子在钦州也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我们好奇的是,这是一只什么龟?能有如此高昂的价格?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钦州市一个叫龟王城的景点。

  工作人员:各就各位,预备,开始:

  乌龟赛跑是这每天都有的项目,给龟王城带来不少的人气,乌龟跑的卖力气,游客们玩得也疯狂。不过这只凶巴巴的大块头今天好像情绪不高,竟然搞错了方向,使劲的往回跑,  再看这只,虽然个头小,但是凭借身体灵活,是一路领先。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我宣布冠军属于这个龟。

  游客:乌龟赛跑太有意思了。

  游客:可是玩多了它好累的。

  游客:高兴啊大家。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这只冠军龟大家认识不认识?

  游客:石金钱龟。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石金钱龟就是这样,龟壳后面有一个一个金钱,这个就像钱币一样。

  张苑:你们看,大家在这玩的很开心,这个龟好重啊。

  游客:这龟好丑,堆牛屎一样。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这个是苗龟,性情很温顺,太可爱了,以前我们广西做龟苓膏都是用这种龟来做,大鳄龟来了,凶猛的来了,它跑的最慢 不过是最凶猛的,叫大鳄龟。像鳄鱼一样恐怖 ,你看,来吧。

  游客:好恐怖,心都跳了,汗毛都竖起来了。

  张苑:这些龟哪个是最贵的?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你们大家猜一猜哪一只龟是最贵的?

  游客:金钱龟,对了。

  张苑:你们怎么都知道?

  游客:我们都是来看金钱龟的。

  原来啊,龟王城里的金钱龟是远近闻名的,特别是周末很多人慕名参观,不过,金钱龟的名气大身价高,不会轻易抛头露面更不会参加什么比赛,一般人在这是见不到金钱龟的。经过允许,我们左一道门,又一道锁的,终于走进了藏匿金钱龟的核心区。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来看,外面都是给游客看的,你看,这都是很贵的原种。

  金钱龟是我国名贵龟种,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背部有三条线,脖颈和裙边为金红色,头脚缩起来后背甲和腹甲完全闭合,所以学名叫三线闭合龟。

  中国龟鳖协会理事:洪志伟:金钱龟的头脚肤色都是金红色的,它的龟板这里是断开的,它通过这个韧带可以合起来,就把整个脚,头都盖在里面了,胆子小,你稍微有点动静它马上就把这个头缩起来了,像这种闭合龟广西广东海南都有,国外主要是越南。

  金钱龟8到10年才性成熟,一只母金钱龟每年繁殖8到10枚蛋,按理说应该是母龟贵,公龟便宜才对呀,可这金钱龟为什么就与众不同呢?

  中国龟鳖协会理事:洪志伟:金钱龟人工孵化都是母,没有公,比例严重失调,一公难求,想繁殖发展壮大只有母没有公白费,所以公贵。

  专家还告诉我们说,即使是母龟,价钱也不同,背甲呈扁平状就贵些,如果背甲高高隆起的相对就便宜些,其中的原因您看看就知道啦。

  中国龟鳖协会理事:洪志伟:它交配的时候,公龟必须咬住母龟的头部才能交配的,这个太拱了它爬不上去,你看这个平的多它就容易了,它就很容易上去了,

  这个就比这个值钱得多了,这个可以作为种龟,这个就不能作为种龟了。

  在钦州,金钱龟被视为财富和身份的象征,价钱一涨再涨,金钱龟为何卖出如此疯狂的天价?金钱龟的市场究竟在哪?是什么人在买卖金钱龟呢?

  《本草纲目》中记载:“介虫三百六十,而龟为之长。龟,介虫之灵长者也,

  “龟能通任脉,故取其甲以补心、补肾、补血,皆以养阴也”。在我国南方地区,一直盛传金钱龟有防治肿瘤之说,更被认为是保健养身的极品,喝龟汤成为当地人的保健时尚。

  消费者:龟汤很补身体,味道特别鲜美。

  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喝龟汤最好了。

  消费者:又好喝,又保健,营养价值很高。

  金钱龟除了具有要用价值以外,也有金钱归来的谐音,往往被作为 “风水龟、镇宅龟、彩头龟”高端礼品消费 ,但是经过我们调查发现,这些并不是金钱龟市场的消费主流。

  钦州市妇女龟友协会会长 林桂艳:一般那个金钱龟20%是拿来作为镇宅之宝的,拿来欣赏的,送礼的;有30%拿来吃的、做美容的、做药的;有50%是留下来做繁殖的。

  金钱龟繁殖能力低,数量稀少,可市场需求却日渐膨胀,这导金钱龟的价钱不断攀升,形成了典型的短缺经济现象。

  收购商:本来想要20个金钱龟,现在她只答应给我10个金钱龟,3万元一个,现在主要是卖方市场,想买的人也太多了,而且不是老客户她还不给你,所以没办法只能接受这个,很无奈。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