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靠垂钓增收的鲈鱼(20120507)

鏃堕棿:2012-05-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靠垂钓增收的鲈鱼(20120507)

  

  首播: CCTV-7 05月07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08日 13:22  

  记者孙志鹏一来到浙江舟山,就和舟山朱家尖海钓俱乐部的负责人赶往一处海钓点,没想到走到了一半就发生了情况。

  俱乐部经理李央年:好的好的,我知道了,好好,小孙,刚才他们出海的老大打来电话,说他们那边已经开始下雨了,雨还下的挺大的,看我们还要不要过去?

  孙志鹏出镜:那咱们从这儿开过去大约需要多少时间啊?

  俱乐部经理李央年:大约需要一个多小时吧。

  孙志鹏:那这时间挺长。咱既然出来了,咱也别走空了,咱们看这一船,咱们就豁出去了,咱快点迎着他们,上船看看去,走,好的。

  没多久就碰上正在返航的海钓船,海钓是拍不着啦,看看他们的战果吧!

  海钓者:今天钓的不多,天气不好,昨天多。记者吴兴民:昨天钓了多少?昨天他们一个人钓了一百多斤。记者吴兴民:都是什么鱼?

  都是鲈鱼,这样子的鲈鱼。你今天钓了多少啊?6条。

  船老大:这条鱼多重?10 来斤吧,10斤多。

  那像这样的一条鱼能卖多少钱? 这个300元吧。

  看来钓一天鱼收入还真不少,那么来出来钓鱼需要花多少钱呢?

  记者吴兴民:这条船是你的吗?船老大:这条船是我的。记者吴兴民:他们到这条船上来钓鱼是要交钱还是怎么办?

  交钱的。一般是7个以下的,总共是1200元。

  记者:外地人来海钓的人多吗?船老大:很多,杭州,宁波,温州都有人来。韩国日本都有人来钓鱼,今天的天气钓鱼很好,现在下雨啦不行了。

  海钓者:再过一个小时半个小时大风要来了,我们要回家了。

  春夏之交正是适合钓鲈鱼的季节,可以海钓的鲈鱼和淡水鲈鱼不同,淡水鲈鱼头大而扁平,口阔而眼小,黄褐色,身披几道黑条纹。海鲈鱼下颌长于上颌,背部青灰色,腹部白色,背有小黑斑点。海鲈鱼体型大而长。

  海钓大鲈鱼还是很刺激的一项旅游活动。据了解,近几年,海钓旅游在国内逐渐兴起,因为既刺激又富有乐趣,受到了越来越多的人的青睐。记者志鹏也十分想体验一下海钓的乐趣,第二天天终于放晴了,那么,志鹏今天能不能钓到鲈鱼呢?

  孙志鹏:虽然之前赶上下雨,这海钓的心愿没有达成,不过这会儿呀您看太阳总算是出来了,虽然现在还有点人家所谓的大潮,可能这个鱼呀不太好钓,但是人家不是常说嘛,有枣没枣打三杆子,这有鱼没鱼呀,咱也先甩三杆子再说,走啰。

  潮大浪高,钓鱼难度大,我们记者的钓鱼水平到底怎样?

  孙志鹏:因为海上的风浪还是比较大的,刚才在海上我们也试了一下,感觉在海上钓比较有困难,这海浪一大,船体跟着晃,一般身体素质不好的一会头就迷糊了。所以现在咱们就选择在礁石上钓鱼的方式,咱们的船马上就要登礁了,您可要站稳了啊。

  登礁是海钓过程中比较危险的环节,一不小心就可能踩空,滑倒,所以要特别谨慎。船老大选择了一个地方,连续几次都没有成功!换了一个钓点以后,终于找到了一个可以落脚海钓的地方,记者志鹏放了杆开始钓上了鱼,结果怎么样呢?两个小时的等待。

  孙志鹏:正是海钓日当午,钓得好辛苦,啥也没钓着,还蹭了一身土,哎呀,不过说起来也不赖我,这第一次海钓没钓着我觉着挺正常,我这就多取取经,多学学经验,下一回呀您就瞧好吧。

  看来海钓还真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海钓有没有什么诀窍呢?

  浙江舟山朱家尖海钓基地负责人李央年:主要是要懂得潮汛和潮汐,还有那个风向,还有选择那个钓点,如果这四个环节掌握好了,一般地钓鱼还是不难。

  孙志鹏:行,听这么一解释,我算是明白了,我一开始还觉着,咱们先在这个池塘里先练一练,结果这一打听才知道,这跟什么潮汐呀,风向啊都有关系,得了,让我说呀,您也别自个在家琢磨了,有时间还是亲自到海边来尝试一下这海钓,毕竟实践出真知呀。

  和记者志鹏一样,近几年对海钓感兴趣的游客也是越来越多,海钓休闲游正在成为舟山旅游的一个新亮点。

  舟山市朱家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良:舟山的旅游发展的比较快,尤其是我们朱家尖岛的游客每年以15-25%的速度增长。去年已经达到了100多万人次。

  这些虽然是2011年沙雕节的作品,但它们依然栩栩如生,钓不上来活鱼没关系,舟山是著名的沙雕基地,咱可以做一个鱼的工艺品带回家,您看好了!

  孙志鹏:好,大功还没有告成,到这儿还只是一个半成品,咱们还需要对它进行一番加工,然后您就能看到我今天做的到底是什么了。

  嚯嚯,还挺烫,您看经过四五分钟的烤制,我做的这个沙雕就已经做好了,其实我做的是一个章鱼,当然了这不是咱们吃的章鱼,这是一个沙雕的章鱼,咱们来看一下做出来这个效果怎么样,您看,这样一个小小的沙雕就做好了,那接下来咱们再做一番简单的装饰,那个亲手做的工艺品就可以摆放都您的家里头了。

  只需花十五元,就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一条自己喜欢的鱼带回家,这还真是不错。不过记者志鹏没有钓到鱼,还是不甘心,不去海里钓,他还能去哪儿钓鱼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