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大棚里养的猪(20120515)

鏃堕棿:2012-05-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大棚里养的猪(20120515)

  

  首播: CCTV-7 05月15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16日 13:22  

  关春志:小张,到咱沈阳来了,想吃点什么有特色的东北菜?

  张苑:特色的东北菜,要说吃的过瘾那就是东北大骨头。

  关春志:没错,我就知道你要说这个,都给你准备好了。

  张苑:那我就不客气了,看着真够香的。

  关春志:等等,先别吃,都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今天就让你这个内行看看这骨头有什么不同?

  张苑:这是考我呢,你这么一说我到是真有点发现不一样,你看这个骨髓是不是特别多,特别饱满。

  关春志:没错,还真让你这个内行看出来了。

  张苑:这是什么新品种的猪啊?

  关春志:这也不是什么新品种的猪,就是普通的三元猪。

  在这家餐馆里,东北酱大骨可是道招牌菜,特色就在于他们用的大骨头骨髓更多更饱满,许多客人都是慕名而来。既然同样是普通的三元猪,为什么猪的骨髓会有区别呢?经过打听我们来到位于辽宁省抚顺市的养殖场弄个明白。

  张苑:一进到猪舍里面我就觉得挺暖和的,您看这里有个温度计,上面显示的温度是20摄氏度,也就是说比今天室外的温度高出10摄氏度左右,您看在这个猪舍里面我也没看到什么供暖设施,那怎么会这么暖和呢?答案就在这了

  与传统砖瓦结构的猪舍相比,这家养殖场的猪舍大部分采用塑料薄膜,这样搭建的猪舍有什么好处呢?

  养猪场饲养员 邱丰然:为什么用塑料薄膜,阳光进来这里面照射的非常足,地面也热乎了,墙也热乎了,之后晚上它还往外放热,整个猪舍的温度上来了 ,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阳光进来之后紫外线能杀菌,能使地面干爽,干爽之后细菌不爱繁殖,对猪的生长有好处。我们叫它阳光猪舍。

  张苑:您看这个猪舍看这是不是跟平常的塑料大棚差不多,真没想到原来猪舍还可以建成这样?但会不会有点密不透风呢?

  进过猪舍的人都知道,最让人受不了的就是难闻的气味,这是由于猪的排泄物中挥发出的氨气的味道,由于通风差,沉积的氨气不仅影响猪的生长速度,而且还会降低猪的抵抗力。这大棚里养猪空气会好吗?

  养猪场饲养员 邱丰然:咱们有通风系统,春天咱们用前底角通风带,你看这就打开了,后面地窗还没打开,地窗是夏天用的,等到夏天的时候前地角和地窗一通就形成过堂风,同时也把猪舍里的潮气排出去了,氧气还能进来,能供氧。

  除此之外,天窗和上通风带同样可以保证在冬季给猪舍内通风换气,由于北方的冬季寒冷,养殖户们还特意为小猪配上电地热和保温被,如此高的待遇就是为了让小猪能够备足能量专心的长好身体,据说这里的小猪们伙食也很不错。

  技术员:我们用的饲料让猪吸收还好,还健康,肉质还好,它主要成分是人吃的豆油,优质的豆粕,进口的鱼粉和优质的维生素,这样好的营养在经过照射阳光,让营养充分吸收,让猪抵抗力强。抗病力强。

  养殖户:猪舍的环境好,养出来的猪免疫力强,除了基本的防疫以外几乎不再用药,所以我们养出来的猪很健康。

  原来采用大棚养猪是为了更好的适应北方的气候,通过好的生长环境控制猪的得病率,但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猪的骨髓含量呢?为此我们特意请专家对两块猪龄相同大小相当的大骨头进行了比较。

  沈阳农业大学 养猪研究所 所长 边连全:这两块骨头是不同的模式饲养出来的,这个是阳阳光猪舍喂出来的猪,这个是普通市场上商品饲料喂出来的猪,这块我们看它的骨髓比较饱满,那么这块骨骼比较脆,壁相对来说比较厚,骨髓也比较少。这种差异实际上是一个综合因素,在北方冬天的时候猪舍比较阴冷潮湿,很重要一个原因是控制疾病,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饲料里面含有各种药物,药物会影响维生素的利用和吸收,那么这种阳光养出来的猪主要是控制幼龄猪病的发生,光线照射以后会使猪舍比较干燥,再加上地窗落下以后空气流通变好,阳光又促进维生素D的吸收, 也就是说饲料营养跟得上再配上这样的猪舍,才能养出这种健康的猪,健康的骨骼。

  如今这种猪肉主要以专卖店形式在抚顺当地销售,骨头大多数销往骨头馆等餐饮企业,价格上猪肉每斤14元左右,骨头每斤9元,虽然价格略高,但就凭着安全健康,也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经营者:一天能卖 1000多斤肉,骨头一天不够卖,咱这猪肉每斤贵1~2元钱,但是顾客买得还要多。因为咱这的猪肉口感好 质量好。

  消费者:这肉非常好 嫩,吃着非常香 挺好。

  消费者:我今天来买猪骨头来了,他家猪骨头非常有特点,骨髓多 我爱吃他家猪骨头骨髓。

  辽宁省饭店行业协会 副会长 王安伦:绿色健康是百姓的期盼,因为我们想逐渐推荐这个产品使饭店和餐饮企业都能用上百姓放心的猪肉。

  饭店经理 赵莉:我们酒店引进这阳光猪舍产出来的猪肉,从猪肉到大骨头得到来我们酒店用餐客人的一致认可,现在应该说都供不应求了,所以我们就把这个价格提高上来一部分这样对我们酒店整体的营业额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如今在抚顺采用大棚养猪的养殖场已达到100多家,养殖户的收益情况又是怎么样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