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评头论足(4)鸭头鸭掌带来的亿元效益(20120524)

鏃堕棿:2012-05-2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评头论足(4)鸭头鸭掌带来的亿元效益(20120524)

  

  首播: CCTV-7 05月24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25日 13:22  

  孙志鹏:好香啊,真不愧是传说中的至尊鸭头。

  张苑:还是那个味道,一点也没变,想死我了。

  鸭头鸭掌经营者:两个人别光看了,买不买啊。

  异口同声:买买买。

  小贩:要几个?

  张苑:你买几个?

  志鹏:你买几个?

  张苑:给我十个鸭掌。

  志鹏:十个,你吃的完吗?给我来十个鸭头。

  衢州是千年古城,美景不少,小吃更多,首屈一指的就是“三头一掌”(鸭头、兔头、鱼头、鸭掌图片)。我们的两位记者不约而同的找到这里来,可见一般。“三头一掌”之所以能在衢州兴盛,源于一个传说。

  相传在明代的时候,衢州有户穷人家,一年到头能吃上的几顿荤菜基本上是大户人家丢弃的鸭头和兔头。一天,老奶奶正在卤制鸭头,著名的旅行家徐霞客经过门口,闻到了浓浓的香味,讨来鸭头品尝,不禁连连称道,提笔写下四个大字“头头可道”。从此卤鸭头就流传下来。

  到了上世纪80年代,鱼头和鸭掌也加入了这个行列,渐渐成为街头巷尾小吃店和大排档的必备菜。

  副区长季根寿:三头一掌在我们衢州市来讲具有非常大的消费量,其中鸭头和鸭掌占据了三分之二。

  看来,想了解衢州的话,从这鸭头鸭掌开始算是一条捷径,在敲骨吸髓的当儿不觉就把这儿的风情“领悟”了一番。

  志鹏:哎,你吃得还挺快,我就发现你吃这鸭掌还挺有耐心的啊。

  张苑:你这鸭头吃得不也是挺有耐心的吗?

  志鹏:你这鸭掌上头除了筋就是皮,连肉都没有,有什么好吃的呀?

  张苑:但是你这鸭头也没多少肉啊,而且根本不知道该从哪儿下口。我还是觉得鸭掌好吃。

  志鹏:这你就不知道了。这在人家衢州地界,这鸭头的名声那可是盖过了鸭掌啦!

  张苑:可是我听说这鸭掌比鸭头卖得好啊!

  志鹏:是吗?你这空口无凭,咱总得拿出点儿证据啊。

  张苑:没问题,咱就看谁先说服谁。

  志鹏:行,就这么定了!

  两个人都想给对方喜欢的东西挑挑刺,证明没有自己喜欢的好,这不,都想拿到第一手资料,不约而同地直奔养殖场而去。

  张苑:哇!这儿好多鸭子啊,而且看上去都雪白雪白的,特别漂亮!我觉得还有一点儿眼熟,什么鸭子来着? 师傅您好,问您一下,您这儿养的是什么鸭子啊?

  衢州市横路办事处番鸭养殖户陈建华:都是红脸番鸭。

  张苑:红脸番鸭。但是我没觉得它们的脸是红的啊!

  养殖户陈建华:时间没到啊。养到脸红要150天以上。现在是50几天。

  番鸭又名瘤头鸭,一般150日龄成年公鸭体重为4 . 5 公斤左右,一般来说,60多天出栏,料肉的产出比最划算,体重可达到2.5公斤以上。

  张苑:好了好了,别数了,我都打听好了,就这个养鸭棚里面养了3000多只鸭子,但是它们的活动空间只有这400平方米,就这么一个小小的人造水池,这活动空间是不是太小了。

  衢江区畜牧局兽医师吴鹏举: 番鸭是肉用型的,所以有意识地限制它的活动范围,减少它的营养损耗,1平方米相当于养10只鸭子这么个标准,料肉比降低,增重成本降低,番鸭的养殖的话效益会更好一点。

  张苑:看到没有,这些鸭子看到我进来,还是不慌不忙地原地呆在这儿。跟您说,真不是这些鸭子胆子大,而是它们的本性就是这样的,就是懒,不爱动!不过我有个疑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个品种作为鸭头的原料呢?

  采访:标准化养殖番鸭,生产出来的番鸭规格比较一致,肉质好,加工以后完整性比较好,外形比较好看,肉用番鸭生产周期比较短,年产出量比较高,可以大量提供生产加工的需要。

  张苑的疑问找到了答案,志鹏呢,也打听到了另一家养殖场。

  志鹏:师傅师傅 小伙子 什么事? 没事。

  师傅!您这儿养的是麻鸭吧?

  衢江区高家镇李家村养殖户黄道昌:眼力不错嘛!养了多长时间啦?马上出栏了。

  志鹏:您这麻鸭是不是瘦了一点儿。

  养殖户:麻鸭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麻鸭是肉蛋兼用型的鸭,一般要养殖180多天出栏,这出栏的时间,可是番鸭的整整3倍啊。

  志鹏:人家这个养殖场就这一个院子,这里头养了8000多只鸭子,面积是5亩左右,平均一平米是两只多的鸭子,养殖密度够低的。

  衢州市衢江区畜牧局副局长郑和福:这种养殖模式就是半开放式半舍养的模式,这种模式就是散养密度比较低,活动范围大,运动量也比较大,所以对提高肉质是非常有好处的。平均一平方米可以养殖2-3只麻鸭。

  相对于番鸭来说,麻鸭的活动空间的确是大了不少。

  志鹏:您看这麻鸭警惕性还真很高的,我离它们有三四米,就开始躲我,麻鸭一天到晚没闲着的时候,这么大的水面,天天在这儿运动,那人家拿麻鸭作为生产鸭脚的原料,会不会跟活动量大有关系呢?

  衢州市衢江区畜牧局副局长郑和福:首选麻鸭这个原料,一个是我们本地的资源,量比较大,资源比较丰富;第二,养殖时间比较长,要6个月以上才出栏,所以对提高鸭掌的胶原蛋白含量和降低脂肪含量都是非常有好处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