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走向大众餐桌的鹧鸪(20120517)

鏃堕棿:2012-05-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走向大众餐桌的鹧鸪(20120517)

  

  首播: CCTV-7 05月17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18日 13:22  

  记者李含晔:这里是山东省单县的浮龙湖,虽然这里的风光非常优美,但是我这次来不是看美景的,因为导演跟我说,我们这次拍摄的主角是单县的禽类,难道是这湖里的鸭子、鹅?

  华东珍禽园负责人丁然:都不是,还是去俺的珍禽园看一下吧。

  记者:珍禽园?

  现场:各种禽类叫声。

  记者李含晔:我在这个珍禽园里转了一大圈,发现这里养的禽类还真不少,孔雀火鸡,还有珍珠鸡,十几种呢,但我发现这里养殖最多的就是鹧鸪。

  其实这次节目的主角就是它--鹧鸪,它是从美国引进的经过驯养的鹧鸪-美国鹧鸪,又叫花鸡、石鸡、嘎嘎鸡等名称,它和家鸡一样都属于鸡形目稚科,和鸡有比较近的亲戚关系,不同于我国的本土品种中华鹧鸪。中华鹧鸪是鹧鸪属,美国鹧鸪是石鸡属,实际上是被驯化的石鸡,您要说这美国鹧鸪,作为一种珍禽,以前也只能在一些公园动物园里看到,现在在单县,已经有不少人养殖,那么在单县的市场上有没有鹧鸪出售呢?

  李含晔:我现在就是在山东省单县一个农贸市场,咱们现在就去看一看这里有没有卖鹧鸪的?走。

  通过调查记者发现,在单县的这家农贸市场,活鹧鸪是和家鸡、鸽子、珍珠鸡等禽类一起在市场上卖的,原本是比较少见的珍禽,现在在这普通的农贸市场上就能看到,那么,消费者认不认可呢?

  经销商马军:鹧鸪是28一只卖的。记者:卖得好吗?

  马军:卖得也可以,春节跟八月十五那时候卖得很多。一天卖100多只吧。

  记者:你卖多长时间了鹧鸪?

  马军:这个卖了有一年多了吧,比鸽子贵一点儿。

  记者:那它与鸽子比的话,哪个好卖呢?马军:差不多吧。

  消费者:吃过鹧鸪,很好吃,就这两年刚开始吃,头几年哪有。以前很少,不好买。

  看来,即使是在单县,这以前一直被认为是珍禽的美国鹧鸪,走上普通农贸市场的时间也不是很长。就在2009年5月22日本栏目报道的河北邯郸的养殖户和2011年2月5日报道的山西太原的养殖户养的鹧鸪还都是主要专供一些高档饭店或作为礼品专卖,那么在单县,这美国鹧鸪为什么会出现在普通的农贸市场上呢?这儿的养殖情况怎么样呢?

  山东省单县鹧鸪养殖合作社理事长丁书琴:我这里也就是三万只左右,我们全县的总起来也就是十万只左右。

  据了解,前几年养殖美国鹧鸪多是小规模的散户养殖,而现在,不仅一些养殖户的规模扩大了,养殖户的数量也增加了。相应地鹧鸪的数量也在不断攀升,那么这种美国鹧鸪有什么养殖特点呢?19

  山东省单县李田楼乡养殖户丁华东:现在就是已经把鹧鸪人工进行驯化了,人工孵化,和山里边的鹧鸪的区别就在这里。现在咱养的这个鹧鸪已经不属于国家保护动物了,不像山里边的鹧鸪,山里边的鹧鸪是禁止捕杀的。

  中华鹧鸪因数量稀少属于国家保护品种,目前国内还没有规模养殖。而我国引进的美国鹧鸪现在在国内已经被广泛养殖。那么,这种美国鹧鸪是不是好养呢?

  养殖户丁华东:养鹧鸪相对来说比养鸡养鸭子好养得多,因为它不容易得病,抵抗能力比较强,抗病能力、适应能力比较强,南方北方都可以,比如说零下10度也可以,零上37度,38度它也没问题。

  看来这美国鹧鸪还真够泼辣的,也就是美国鹧鸪的这种泼辣,才能让更多的养殖户放心地选择去养殖。

  李含晔:通过采访我发现在这养鹧鸪有笼养的和散养的,那这笼养和散养的鹧鸪有什么区别呢?

  养殖户丁华东:散养的鹧鸪相对来说它的羽毛比较好看,然后这种散养的鹧鸪针对的客户群体不一样,散养这种就是要的少的客户,笼养的这种就是批量来进行发货的,一次性批量出售。

  其实,不论散养和笼养,曾经作为珍禽的美国鹧鸪只有达到了一定的供应量,才有可能从宾馆饭店的专供产品或是作为礼品专卖,变成普通市场上的商品鹧鸪。记者听说在单县周边的县市也有不少养鹧鸪的养殖户,就决定驱车去看一下。

  记者李含晔:不仅在山东省单县有人养鹧鸪,跟它邻近的河南省虞城县和江苏省丰县,也有农户养起了鹧鸪,我现在就是在江苏省丰县的一个养殖场,咱们现在就去看看这里的鹧鸪养的怎么样?

  记者走进这家养殖场,发现养殖户正在捡鹧鸪蛋,那么这些鹧鸪蛋是做什么用的呢?

  记者:你养了多少只鹧鸪?江苏省丰县赵庄镇养殖户齐景芝:我养2000多只。

  记者:一天能捡多少个蛋?齐景芝:三四百个蛋,最高峰的时候五六百,自己孵化一半,剩下的都卖了,种蛋是1元6角1个。母鹧鸪一年能下多少蛋,一年能下120-180个蛋。

  鹧鸪育雏是鹧鸪养殖中最重要的环节之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养殖户家里都有孵化机,都是自己育雏自己养。像这家养殖户一样,种蛋除了出售一部分外,其余的就孵化小鹧鸪了。美国鹧鸪的饲养量不断增加,得有充足的鹧鸪苗才行,那么普通养殖户自己育雏怎么样呢?21

  记者李含晔:这个是鹧鸪蛋,它和鸽子蛋差不多大,我拿它给您变个魔术,可爱吧,毛茸茸的,小鹧鸪经过23天的孵化之后,就会破壳而出了,那这么 的小家伙在饲养初期,需不需要特殊的照顾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