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走向大众餐桌的鹧鸪(20120517)

鏃堕棿:2012-05-1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美国鹧鸪属肉蛋兼用型的中型鸡类,它的孵化期在2到25天。用孵化机孵化鹧鸪苗对养殖户来说并不难。

  记者李含晔:齐大姐,这屋里怎么这么热啊,感觉有40多度了吧。

  养殖户齐景芝:没有40多度,有38度,从孵化机出来就38度。

  记者:小鹧鸪这么小的时候都要这么高的温度吗?

  养殖户齐景芝:对。因为鹧鸪从孵化机里出来就是38度,然后饲养期间在38度以上,十多天以后就慢慢降温。

  记者:这些小鹧鸪有多大了?养殖户齐景芝:十个小时左右。

  记者:才十个小时啊。养殖户齐景芝:对,它出壳就可以自己觅食了。

  据了解,虽然小鹧鸪刚出壳后是育雏的关键时期,但只要控制好温湿度,还是不难照顾的,那么育雏期有多长时间呢?

  养殖户丁华东:冬天,养到20天左右,夏天养到十七八天,就可以上那个养商品鹧鸪的笼子里边了,不用在这个育雏室了,不用加温了。

  养殖户自己可以熟练地掌握孵化鹧鸪苗的技术,使养殖鹧鸪的群体扩大了不少,保证了充足的商品鹧鸪数量,那么离开了育雏室的鹧鸪,好不好照顾呢?

  记者吴兴民:都是喂它什么呀。

  养殖户:都是喂它玉米,有麦麸子,配一块的。

  养殖户丁华东:大鹧鸪,一天需要吃料在25克左右,25克,按现在用玉米、麦麸、豆粕配的料,它的成本合到5~6分钱,它的生长周期食用的料在3.5元左右,它的料肉比在2.5:1,一般情况下鸡的料肉比是1.8:1或者2.0:1.。

  据养殖户介绍,和家鸡相比,美国鹧鸪也是以谷物类饲料为主,在饲养时蛋白质的需求量高一些,除了适当增加豆粕的配比量,还可以加进一些干蝇蛆,黄粉虫之类的高蛋白昆虫饲料和青草、菜叶之类的青绿饲料。那么,美国鹧鸪需要养殖多长时间呢?

  养殖户丁华东:一般情况下从鹧鸪苗到市场上可以销售,70~80天左右,80天能长到一斤左右,最大的能长到1斤半,养到一斤左右卖最好。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餐饮业对珍禽野味需求量的不断增大,美国鹧鸪的养殖量也在不断增加,那么它的消费市场到底怎么样呢?

  记者李含晔:养鹧鸪的这么多,那它有没有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呢,

  消费者:鹧鸪,鹧鸪蛋都吃过。

  肉很好吃,很细,筋道,还好吃。

  消费者:价钱是28元一只,价位也可以,现在什么价格都高了,吃这个东西比吃鸡好吃。

  消费者:鹧鸪不便宜,二十多元钱一只。

  吃消费者:过,吃过,很好吃,平常也买。

  鹧鸪养殖合作社丁书琴:一只火鸡现在就得几百元钱,你买上一只鹧鸪现在就是二十多元钱,一百元钱买上三四只,回家一家人都能吃上野味了,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

  价格不算太高,消费者才能广泛接受,那么美国鹧鸪都该怎么吃呢?

  鹧鸪:这个鹧鸪的做法跟咱们平时鸡的做法差不多,大同小异,您看,厨师这么一发挥就做了满满一桌子,这个是糖心鹧鸪蛋,这个是鸳鸯鹧鸪,这还有白斩鹧鸪,还有鹧鸪煲呢。

  饭店厨师长王永:鹧鸪挺鲜的,挺嫩的,比鸡要嫩,一般家庭做的话,不要放过多佐料,如果你放太多佐料的话,它会争味,吃不出来那个鹧鸪的香味了。鹧鸪菜肴做起来其实挺简单的,和家里做鸡的时候是一样的。

  美国鹧鸪肉质鲜美,营养丰富,鲜肉的粗蛋白含量达27%,据了解,美国鹧鸪肉具有利五脏、开脾胃,益心神、生津助气等功效。鹧鸪内脏小,屠宰率82%以上,肉味道鲜美,骨软肉厚,消费者自然乐于接受。

  餐厅经理李世运:到我们这个岛上的游客大约在一万多人,我们这个酒店鹧鸪每天用一百多只吧。

  消费者:鲜、香,味道很不错,真的。

  消费者:我刚刚吃过,我感觉很好吃,我以为鸽子肉。

  消费者:以前我在菜市场也买过,回到家做出来的时候和鸡肉也差不多,但是比鸡肉要细嫩,口感也挺好的。

  在山东省单县,美国鹧鸪作为一种珍禽野味走上了大众餐桌,还是自有其原因的,那么饲养这种鹧鸪的效益怎么样呢?

  记者:养多长时间鹧鸪了?养殖户齐景芝:养了一年多了。记者:卖过鹧鸪吗?养殖户:卖过,卖多少啊?卖了有5000只左右,卖到饭店基本上就是20元钱1只。

  养殖户:鹧鸪喂了几年了?喂了3年了,很好养,1天喂2次。1年能喂1万多只吧。

  山东德州客商陈兴振:这次我是来专门订鹧鸪的,订了2000只。

  据了解,在单县,目前每只鹧鸪的效益在10元以上,当地还把鹧鸪加工成了各种速食食品。

  鹧鸪加工企业负责人丁然:熟食每年大约销售6万只左右,特别是过年的时候还有八月十五这个季节销售特别旺。

  丁书琴:北方市场占有量也就是百分之三十五,南方差不多占百分之六十五。广州福建浙江这一片多一些。

  虽然鹧鸪易饲养,在养殖过程中还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鹧鸪胆小,要特别注意防鼠防猫和黄鼠狼等,避免造成鹧鸪撞栏死伤,二是美国鹧鸪一般6个月产蛋,第六个月要增加光照,以刺激开产。随着美国鹧鸪的饲养量不断增加,它会更多地走上大众餐桌。

  李含晔:通过采访我发现,鹧鸪还真挺受欢迎的,还真是天上飞禽莫若鸪,养殖鹧鸪能致富,大众消费受欢迎,瞄准市场再投入。

  山东单县:0530-4666099  4951001手机:18653008110  18653060610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