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赚钱的番鸭(20120529)

鏃堕棿:2012-05-3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赚钱的番鸭(20120529)

  

  首播: CCTV-7 05月29日 21:47  

  重播: CCTV-7 05月30日 13:22  

  记者:这里是唐山市丰南区的西纪村,听说啊在这养了很多这种番鸭。这鸳鸯和鸭子养到一起会是什么样呢?

  记者:这养的是什么啊?不管了我和还是去找找我的鸳鸯和鸭子吧

  记者:大姐您好

  唐山市小集镇某番鸭养殖场负责人 朱进荣:因为咱们这个鸭子就叫这种番鸭。

  记者:原来这个这种番鸭是这么回事啊!

  当地人所说的鸳鸯鸭实际上是番鸭的一种,是由旱禽野鸭与中国健鸭杂交而来。

  您看它们一个个憨态可掬,健壮肥硕,据说,它们不仅习性有别于普通鸭子,而且养殖效益还远高出普通鸭子的3倍以上。 那么它们到底有和特殊之处呢?

  养殖户(男):这些鸭子挺奇怪的,不管是生人和熟人它都不怕。

  唐山市小集镇某番鸭养殖场负责人 朱进荣:平时咱们养的普通鸭都特别乱、特别能叫。咱们这种鸭子它一向不吵人,轻易都没有叫声。

  记者俗话说,鸭子呱呱叫,可在养殖现场数百只的鸭群中,我们的确听不到鸭子的叫声。据说,这种番鸭的祖先长时间生存在野外,为了躲避天敌,所以不敢轻易发出叫声,这种由野鸭杂交的品种也继承了他们祖先保持安静的习性。

  记者:你看这只鸭子个头特别大,平时肯定吃的特别多,小宋快来,这只鸭子是不是平时吃的比别的鸭子要多啊

  养殖户:这个是公鸭。

  记者:公鸭?那母鸭的个子就会小吗?

  养殖户:对,个子小。

  记者:除了个头可以区分公母以外还有别的方法吗?

  养殖户:这样我给你抓一只看看吧

  记者:这样一比公鸭的头好大啊

  养殖户:这个公鸭的鼻瘤要比母鸭的要大,而且还红。

  仔细观察,这种番鸭头大、脖短,眼圈周围有突出的红色肉瘤。头顶一缕黑羽,嘴部呈勾型、短而尖,喙内有发达的锯齿,脚趾也非常锋利。

  据说,公鸭的体重最高可达5公斤以上,体型相对较小的母鸭也可以达到3公斤。不过即使这样肥硕的身材也不影响这种番鸭展翅飞翔,而且一飞就是4米多高。

  记者:没想到这些看起来有些笨拙的这种番鸭,在空中能飞的那么轻盈。要不咱们让它们在水面上也飞飞看看。下水了,下水了。怎么不下啊?下水了、下水了!怎么不下水呢,这鸭子怎么不游泳啊。

  唐山市小集镇某番鸭养殖场负责人 朱进荣:它平时特别不喜欢水。平常如果赶下去呢它最多在水里游10分钟左右,都马上就上来了。

  记者虽然这种番鸭也能在水中寻食嬉水,保持羽毛清洁。但是它并不喜欢长时间呆在水中,所以在这里常会出现被驱赶的番鸭宁可飞过水面也不下水的现象。那么这种不愿下水的鸭子,怎样养殖才比较合适呢?

  记者:您看我身后足足有近百亩的树林,您在看这边,这么一大群鸭子都是生活在这里够惬意的吧,我想这些鸭子散养在这里一定有不少好处吧。

  养殖户:因为树林子大吧它遮阴,相对比外面温度要低,通风没有异味。这个鸭子本身的抗病能力特别强,在树林里自由的饲养吧,它吃树林里的草还有树叶,还有虫子,这更增加了它的体力。所以它长得特别健壮。

  记者林中散养不仅给这种番鸭增加了部分天然的食物,还为它们提供了适宜的活动空间。这种番鸭经常迎风行走于树林之中,在风起的时候,更喜欢展翅高飞,无形中也锻炼这种番鸭的体质,增强了它们的抗病力。

  李晗晔:记者:您看这一大片都是鸳鸯鸭够壮观的吧,我刚才还有一个发现,你看这些围栏差不多也就一米多高,那这么矮的围栏能够拦得住这些会飞的鸭子吗?

  养殖户:这个围栏栏是栏不住的,不过也不用担心,这个鸳鸯鸭合群性非常好,很少单飞非常有纪律性。

  这俗话说赶鸭子上架,可这种番鸭不用赶,自己就喜欢蹲在一米多高的围栏上。不过因为番鸭喜欢群居,合群性好,即使能够轻松飞越围栏,它也不会轻易离群飞逃。林下散养的这种番鸭不仅管理方便,而且生长迅速快,平均70天就可以生长到3公斤以上。

  清代医学家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说:鸭肉能滋五脏之阴,清虚劳之热,养胃生津。那么这种番鸭与普通鸭子相比在食用品质上又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厨师:普通的鸭子做出来的汤都是表面上浮着厚厚的一层鸭油,好多消费者接受不了。咱们这个这种番鸭做出来的汤是没有油,喝起来也比较清淡比较爽口。

  记者这种番鸭长期在林下散养,其肉质紧实,肌肉丰满。与普通鸭肉相比,它们不仅产肉率高,而且脂肪含量也远远低于普通鸭肉,瘦肉率高达90%以上。那么这种番鸭口感如何呢?

  消费者1:普通鸭子吧没有这种番鸭味鲜香,浓郁感这种番鸭汤还是比普通鸭子好点。

  消费者3:平时吃的别的鸭肉的时候就没有这么鲜 感觉香味也没有这个浓 要比别的鸭肉要更好吃一些。

  记者由于番鸭肉质鲜香、口味独特,除了利用卤、煮等方式,加工不同口味的产品以外,在唐山市的中高档餐厅煲出的番鸭汤,更是受到消费者欢迎。那么这种受欢迎的鸭子养殖效益到底怎样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