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有魅力的笔架鱼肚(20120605)

鏃堕棿:2012-06-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有魅力的笔架鱼肚(20120605)

  

  首播: CCTV-7 06月05日 21:47  

  重播: CCTV-7 06月06日 13:22  

  记者:形容一个人文化水平高,咱们可以说他满腹诗书,说它肚子里全是墨水,湖北省石首市临近江边,那有一种江鱼,肚子里没有诗书,也没有墨水,但是据说也挺有文化,您不会怀疑吧?

  眼小,有须,唇厚,还向前突出,这不就是鮰鱼吗?它还有个学名叫长吻鮠,它肉质鲜嫩,宋代苏轼曾有诗云:粉红石首仍无骨,雪白河豚不药人,寄语天工与河伯,何妨乞与水精鳞。可是这种鱼有文化,又从何说起呢?

  市民:它肚子里有货,有一个笔架。

  石首市笔架鱼肚协会会长刘建华:因为笔架鱼肚是生长在我们笔架山下的笔架湾,笔架湾盛产长江鮰鱼,笔架鱼肚是长江鮰鱼的鱼鳔制作而成。鱼肚里面的阴影酷似笔架,故名笔架鱼肚。

  笔架鱼肚原来是一道菜,当地人习惯把鮰鱼鱼肚和笔架山以及搁笔的笔架放在一起进行联想。而笔架鱼肚早在宋代就被列为朝廷贡品,中国渔业文献上就说“名贵鱼肚,尤以湖北石首所产为佳,产量为大。”

  厨师符元平:其实这道菜做起来还是很容易的,外地人不容易弄到这个原材料,在酒店里一般要卖到五六百元钱一盘。

  记者:这价格确实挺高,谁让人家叫笔架鱼肚呢。不过很多地方都养鮰鱼,是鮰鱼就有鱼肚,凭什么你石首产的鮰鱼的鱼肚做出来的菜叫笔架鱼肚,外地的就不行呢。难道你这个地方就那么特殊?

  石首市笔架鱼肚协会会长刘建华:长吻鮠生长在长江,我们石首长江段水流湍急,九曲回肠,长吻鮠长期生活在激流之中,产生了很大的运动量,我们长江长吻鮠体重膘厚,不同于一般的地方。

  这里的鮰鱼个体偏大,鱼肚特别,它色似白玉,拿起来细嫩如脂、又重又滑。

  记者:这个是本地的鮰鱼的鱼肚,这个是外地的,这一比呢,大小立现,那么手感上呢,这个也要紧实厚实的多。

  一道地道的笔架鱼肚需要125克干制鮰鱼鱼肚作为原材料,膨化过后的鱼肚有点像虾片,先用冷水浸泡,改刀进行清洗后,和之前备好的老母鸡鸡汤一起炖煮,它富含水溶性胶原蛋白,吃起来口感奇妙。

  消费者:刚开始感觉像牛筋一样,但是用牙齿咬几下,非常滑非常嫩。

  我觉得味道挺鲜美的,吃到后来有点脆,感到比较有嚼劲。

  石首市笔架鱼肚协会会长刘建华:我们生产的笔架鱼肚是高蛋白低脂肪,蛋白质含量高于60%,脂肪含量低于10%,同时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和不饱和脂肪酸。

  要做笔架鱼肚,没有鱼可不行,但是鮰鱼是长江名贵淡水鱼类,由于多年来过度捕捞,天然资源急剧下降。为了解决天然苗种的繁育问题,1987年石首成立了国家级良种场。

  湖北长吻鮠良种场副场长宋信华:现在我们场年生产能力可以生产鱼苗2000万尾,本地和外地市场各销售1000万尾左右。

  2011年底,笔架鱼肚正式被国家质检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而在笔架湾成立的万亩核心养殖区,也承担着双重责任。

  石首市长吻鮠放养区负责人刘锋:我们主要是要让幼苗回归长江,成鱼进入市场。我们已每斤80元的价格把笔架湾的长吻鮠送到它的餐馆里面去,跟每一个餐馆签了合同,它把长吻鮠腹中的鲜鱼肚,返到我们这个地方来,经过我们传统的工艺,制作成笔架山鱼肚。

  渔民:我们投放的时候只有九公分,一年以后就可以长到三斤,这个鱼肚啊,鱼越大,质量越好。

  在石首市,鮰鱼的价值得到了有效提升,比方一条5斤重的鱼,按销售价80元一斤计算,就是400元钱,如果另算上新鲜鱼肚,这条鱼大概可以增值50元左右。可是外地消费者对笔架鱼肚感兴趣的话,也不好带啊!

  湖北好味源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巍:我们就是把传统的工艺和现在的加工方法结合在一起,生产出来即开即食罐装的笔架鱼肚。让消费者简单的加热一下就可以食用。我们现在笔架鱼肚的加工能力干品盒装20万盒,罐装20万份。每年的产值可以达到1.2亿元。

  采访:想这个一罐鸡汤一罐鱼肚的就是268元一盒,想这个就是两罐鱼肚就是388元一盒, 像这种干品268元一盒。

  消费者:它在这个地方很稀有的,(平时是不是也经常买着吃啊?)平时没有啊,这个也不算便宜啊,物以稀为贵,如果是经常送的话,那就不算是珍品了。

  要想提高笔架鱼肚的知名度,扩大未来市场占有率,那就必须保证鮰鱼的产量,只有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才能让昔日的皇家贡品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也才能让价格回归到一个更加合理的位置。

  石首市副市长闵涛:我市笔架鱼肚已经形成了养殖规模5万亩,年产量20000吨,笔架鱼肚的产量30吨,目前已经形成了繁育、养殖、加工、销售、餐饮一条龙的服务模式,目前已经有就业人员1万余人,渔民年均增收2000元。

  记者:这的鱼肚不错,但是名气不是现在才有的,你看人家有历史,有传统的制作手艺,还有得天独厚的养殖条件,在产量相对有限的情况下,卖出高价符合市场规律,这就叫石首有座笔架山,笔架山下笔架湾,弯弯江水养鮰鱼,鱼肚特色好卖钱!

  湖北石首市好味源食品有限公司:联系人:郭巍  0716-7285118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