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鸭舌的诱惑(20120606)

鏃堕棿:2012-06-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鸭舌的诱惑(20120606)

  

  首播: CCTV-7 06月6日 21:47  

  重播: CCTV-7 06月7日 13:22  

  店小二:客官,里面请。 客官,您是住店还是吃饭?

  邢堡任:来一壶好酒,外加两斤牛肉。

  店小二:好嘞。客官,菜来喽。

  邢堡任:嗯。

  店小二:客官,这是您的酒,这是您的鸭舌。

  邢堡任:嗯?

  店小二:客官,您慢用。

  邢堡任:我要的牛肉,谁让你给我上的鸭舌?说!

  店小二:不是我,女侠女侠点的。

  邢堡任:嗨,我说逗逗你也真逗。

  导演:停--

  邢堡任:你说你让我过来跑龙套帮你个忙,我要的是牛肉结果呢给我上了鸭舌头,

  你说导演在那看着呢。你不是拆我台吗?

  哈逗:堡兄,这你就有所不知了,在咱们缙云啊来了怎么能吃牛肉呢?得吃鸭舌啊!

  邢堡任:你这鸭舌我也看了,没什么特别的啊?

  哈逗:怎么没特别的了?它是用特殊的鸭子做的。

  邢堡任:什么鸭子?

  哈逗:缙云麻鸭呀。

  邢堡任:嗨,难不成你这缙云麻鸭长得不一样?

  哈逗:要不我带你去瞅瞅。

  邢堡任:走,看看去。

  位于浙江省南部腹地的缙云县是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境内有仙都景区、轩辕皇帝祠、鼎湖峰、小赤壁、倪翁洞等旅游景点,景色秀丽,气候宜人,成为许多武侠影视剧取景的上选之所,堡任除了借机跑龙套过了把大侠瘾,还获知了当地特有的家禽品种--缙云麻鸭。

  邢堡任:您好,陶老师。

  陶忠连:你们好。

  邢堡任:这就是咱们缙云麻鸭是吧?

  陶忠连:对。

  邢堡任:近距离看更可爱。陶老师,咱们这缙云麻鸭到底有什么特点啊?

  陶忠连:从外貌来看啊,这个毛色像麻雀的毛色,所以得名缙云麻鸭。从它的体型上看,它是蛇头饱眼,颈细长,腰身比较长,后躯丰满,这是高产蛋鸭的一个标志。

  缙云麻鸭的公鸭与母鸭之间有着较大的差异。公鸭的个头较大,羽毛颜色艳丽,嘴和脚的颜色也更深,那缙云麻鸭在饲喂上还有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呢?

  邢堡任:现在呢是下午的四点半钟,这时候正好是缙云麻鸭进餐的时候,要说人这个餐食啊可是非常的好,人家告诉我这里边呢什么豆粕玉米鱼粉啊各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啊样样不差,营养相当丰富,还有啊这池子里头200多只麻鸭,一顿饭就要吃掉30多斤的这饲料呢。

  缙云麻鸭是我国著名的蛋鸭地方品种,以成熟早、产蛋多、耗料省、抗病力强、适应性广而著称,形成良种已有三百多年历史,在明朝万历7年《缙云县志》中就有记载。为了充分利用缙云麻鸭优良的遗传资源,当地政府开展了缙云麻鸭的提纯复壮和选种繁育工作。

  哈逗:大家请看,这里有四十个缙云麻鸭的鸭庭。

  邢堡任:等会儿,这什么叫鸭庭啊?

  哈逗:缙云麻鸭的鸭的家庭。

  邢堡任:哦,您这缩的也太厉害了吧。

  哈逗:这不开玩笑的吗?你来猜猜这一个家庭里面有几只公鸭几只母鸭?

  邢堡任:公鸭很明显就一个,这母鸭我得数数。

  哈逗:行了行了,别数了,告诉你?1比20的比例。

  邢堡任:呦!

  哈逗:因为这个地方不是普通的养殖场,这儿是咱们缙云麻鸭的保种核心群。

  陶忠连:我们对缙云麻鸭的每一个世代公母鸭进行选种,一般来说母鸭的选择强度不低于20%,公鸭的选择强度为5:1,主要是为了保持缙云麻鸭种质资源的纯度和质量。

  通过提纯复壮和选种繁育后的麻鸭,具有了更好的竞争力,缙云鸭农凭借麻鸭的品种优势和饲养技术,利用外地的资源和市场逐步形成一个从孵化、饲养、销售等相配套的主导产业,养殖麻鸭成为该县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

  养殖户:麻鸭的抗病力比其他鸭要较强一点,养殖是很好养,年成好一年下来能赚7、8万十来万。

  养殖户:我每年养了500只小鸭,那么再加上老鸭,一年赚了五万元。

  鸭农赚到的钱基本上来自麻鸭的鸭蛋和淘汰的蛋鸭,淘汰后的蛋鸭目前在市场大概45元一只,而有些人就是用这淘汰后的蛋鸭做起了大文章,他们将整只麻鸭分解成为鸭身、鸭头、鸭脖、鸭翅、鸭掌进行深加工,卖出了比麻鸭自身贵出几倍的价钱。

  虞永亮:麻鸭养殖的话它是蛋用型的鸭子,整个过程一般在两年左右,到最后淘汰掉,再收购回来,再拿来深加工。

  这其中就包括鸭舌,小小的一个鸭舌,看似毫不起眼,却有着令人刮目相看的身价。

  消费者:128元一斤。

  记者:128元是不是有点贵啊?

  消费者:不贵。

  消费者:口味特别的好。

  消费者:好吃的,这个营养健康,现在也很时尚。

  在缙云,麻鸭的鸭舌都被单独分解出来,一根整舌带着舌根两条波状如弹簧钢丝的软骨,嚼起来极具韧性,鸭舌的味道就在咀嚼中释放出来了。在浙江一些地方,就有无舌不成席之说。那这小小的鸭舌又是如何变成美味的呢?麻鸭宰杀分解后,将鸭舌取出放入清水中浸泡,浸泡后反复搓洗择选,直至干净。由于麻鸭体积小,因此麻鸭的鸭舌相比普通鸭舌有着明显的区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