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魅力回访(2)石缝里种出的人参果(20120904)

鏃堕棿:2012-09-0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魅力回访(2)石缝里种出的人参果(20120904)

  堡任:喂,阿诗玛,我到了,你在哪儿,嗨,在那儿呢。

  魏薇:好久不见,欢迎再次来到石林,哎,你不是明天才来吗?

  堡任:嗨,这阿诗玛也使用这么大个儿的智能手机了。

  魏薇:那是,时代在进步,咱们多少也得有点变化吧。

  堡任:对了,你说这变化呀,我这次来就是找这三千年一开花,三千年一结果,还有三千年才成熟的……

  魏薇:人参果。

  说起这人参果呀,记者小邢第一次来石林的时候,还真吃过,不过那次呢,可是上当了。

  邢堡任:哦,你说的人参果就是它呀,这个我认识,这是一种茄科植物,学名叫茄瓜,又名人参果。

  魏薇:你可别小瞧这小小的果子呀,咱们当地老百姓种它,每亩地可以赚5000多块呢。

  邢堡任:那不错呀,真得尝尝。

  魏薇:味道怎么样?

  邢堡任:吃的太快,没尝出感觉。

  西游记里的猪八戒偷吃人参果,是因为吃的太快没尝出感觉,那这现实中每亩能赚5000元的人参果,到底是什么味道呢?

  消费者:感觉味道不怎么好。

  消费者:淡淡的,怪怪的,没有味道。

  游客:非常甜,非常甘甜,特别是后口特别润滑。

  游客:非常甘甜,很好吃。

  都是人参果,为什么有人说好也有人说不好呢?原来,石林的人参果啊,分成两种——蔬菜型和水果型,相比之下,水果型人参果的果型园,个头比较小,颜色显得更黄一些,鲜食起来不酸不涩香甜可口;这蔬菜型的呢,顾名思议,那是用来做菜的,清炒的时候,清新甘甜,炒肉的时候,滑嫩可口,唯独在鲜食的时候,就显得淡而无味。小邢上次吃到的,恰恰是这蔬菜型的人参果,不知道这次魏薇手里的,又是什么型的呢?

  魏薇:人参果,早就知道了,我已经带来了,快尝尝吧。

  堡任:嗨,刚见面,聊会再说。

  魏薇:不吃呀,那我吃了。

  堡任:哎,别……

  这人参果呀,小邢不是不吃,而是还没准备好, 准备什么呀,当然是吃了。

  邢堡任:吃还有讲究。

  魏薇:那当然,得先给它按摩,这样就好剥皮了,你看,颜色变了吧。

  邢堡任:还真是呀,按完以后,这颜色变黄了,晶莹剔透的。

  魏薇:接下来,我们给它剥皮。

  邢堡任:哟,别说呀,捏完以后,这皮是好剥,而且你看,沙沙的感觉已经出来了,水特别多,这样看上去是不是像个奶油冰淇淋,不错呀,你看呀,特别沙呀,很甜,水特别多,有种特殊的感觉,哈密瓜的甜味,有点,还有奶油的香味,我也说不上来了,总之特别好吃。

  又香又甜,水分特别多,不仅如此,人参果的营养成分还特别高,具有高蛋白、低糖低脂的特点,富含维生素C,特别是硒和钙的含量比其它水果要高很多,就是这样的又好吃又有营养的人参果,让记者小邢牵挂了整整一年。

  堡任:我没说不吃,给我一个呗。

  魏薇:就这一个。

  堡任:就一个呀,不带这样的。

  魏薇:真想吃呀,那我给你出个难题,你找找咱们今年人参果的三大变化,我就给你三个大奖。

  堡任:三个奖品,就找三个变化,太简单了,我这就去。

  魏薇:哎,我打电话通知他们一声。

  堡任:等会等会,我这回呀,要悄悄过去。

  第一次到石林的时候,人参果种植户载歌载舞,用最高的礼仪来欢迎每日农经派出的摄制组。不过这次呢,小邢却比预约的时间提前一天到了种植基地,为的呀,就是在对方没有准备的情况下,找到更多的新发现。

  堡任:毕老师。

  毕凤书:哎,小邢呀,你不是明天才来吗?

  毕凤书在西街口镇教了30多年书,退休后一直研究人参果,从育苗到种植,再到组织成立人参果合作社,亲眼见证了人参果的发展过程,要找这人参果的变化呀,还非他不可。

  毕凤书:自从去年做了专题报道以后,我们现在的销售点有北京、上海、湖南、广州、深圳,增加了五处销售点。

  周和平:每日农经栏目对我们石林人参果播放以后,我们每天不停有电话进来,咨询我们的产品,订购我们的产品。

  采访中记者发现,一年来,石林人参果不但名气大了,销量增加了,价值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收购价由去年每公斤3.2元,提高到今年的3.6元。种植面积由2011年的7200亩,发展到现在的12000亩。

  种植户:经过你们媒体的报道,我们销量也大了,经济效益提高了,太感谢你们了,哎,你不是明天才来吗。

  堡任:销量增加了,面积扩大了,你看,这就两大变化了,估计,这第三大变化一定在育苗上,我这就去。

  魏薇:哎,你去哪儿呀。

  堡任:你们这里育秧很有特点,叫漂盘育秧。

  魏薇:说的是没错,不过咱们今年的漂盘育秧可不一样,而且还搬家了呢。

  堡任:打住,搬家了,那得看看去呀。

  魏薇:在那边,走!

  2011年,小邢看到的漂盘育秧,只是农户在家门口自制的水池上进行的,虽然有效但设施却很简单,而现在,人们建起了好几个的这样的育秧基地,尽管目前不是育秧季节,但从这整整齐齐的育秧池仍然能看出来,育秧环节比以前,那是规范多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