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闯入山西市场的火鸭(20120917)

鏃堕棿:2012-09-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闯入山西市场的火鸭(20120917)

  厨师:含晔来尝尝我们的老鸭汤。

  记者:鸭子,我还以为你做面了呢。让我尝尝。这个好像辣椒味盖过了鸭子的浓味。

  厨师:这不是我做的,是我来之前,山西地本人的做法。

  有点意思,对于这道记者评价不高、以鸭子为食材的菜,这位来自贵州的厨师特别强调是山西本地人的做法,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秘密呢?

  当地人1:做不好,还不如不做。

  当地人2:在家里面做的不好吃。

  原来,对于鸭肉,过去在山西,养鸭子少,当地大部分人都不擅长处理,即使做出来,味道也不尽人意。

  当地人3:那个味道闻起来特别腥。味道无法形容,反正不好吃。

  这就奇怪了,大厨为什么不扬长避短,反倒要请记者吃本地做法的鸭子呢?这还要从山西省孝义市一些养殖户引进了一种与众不同的鸭子说起。

  杨敏:我们从云贵高原引进过来的。刚开始养了有两千多只左右,这个鸭子很好养的。

  众所周知,山西地处黄土高原,干旱缺水,而鸭子通常需要临水而养,自古以来这里就很少有人养鸭,这也正是大部分当地人不太擅长制作鸭肉菜肴的主要原因。可为什么现在山西省孝义市的一些养殖户敢养鸭了呢,还说很好养?

  杨敏:有水无水都可以养,引进来很兴奋的,因为这鸭子好养啊。

  这些头上带有红色肉瘤的家伙,是当地养殖户从贵州引进而来的,学名瘤头鸭,因为不喜水,当地人叫它“火鸭”,属于药食兼用的鸭子。其肉的脂肪含量低,能滋阴、补血,养胃生津。据检测,这种鸭肉中所含的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都高于其他鸭肉,常吃的话,对人体心脏很有益。

  养殖户3:我们长这么大没有见过这种鸭子,超市买都是买白条。

  消费者:当初没见过这个火鸭,感觉挺新鲜的。

  新鲜!这是消费者对孝义市的市场上出现活鸭子卖的第一反应,很快,就引来了一些消费者买回家图个新鲜。养殖户似乎也从中嗅到了商机,开始放心大胆地发展火鸭养殖。

  大姐:山西这个地方产小米,营养价值挺高的,火鸭一个月的时候,我们给他的饲料掺这个小米糠,掺到40%。两个月的时候增加到60%,三个月的时候增加到80 %,这样的话,……也就是1毛钱一天。

  大哥:这个鸭子很皮实,非常好养。吃食就喂点米糠。我们终身就打一次疫苗,不用管它。

  成本少,易养活,对水的需求似乎也仅是吃食儿时为了方便下咽。这样的一个竹槽,一天够管100只火鸭喝水。2009年开始,火鸭养殖得到当地政府的认可和支持。

  领导:火鸭这个项目最为我们这个市的一个新兴项目,对这个农业的发展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作为科技部门,也在技术和资金方面予以大力的支持。

  2010 年,当地的商品火鸭量曾大到了近十万只。不曾想,就在养殖户沉浸在即将收获的喜悦时,火鸭却遭遇了滞销。至于原因,这和普通麻鸭一对比就您就知道了。

  消费者2:这鸭子挺大的,在家总吃就腻了。然后一直也吃不了。

  杨敏:说实在的,我养这个火鸭,我也不知道怎么做这个火鸭好吃。

  用营养丰富的小米康饲养出的火鸭都在10斤以上。这让原本就不太擅长烹调鸭肉的大多数当地家庭,还遇上大个的火鸭。怎么会经常消费呢?几个养殖大户商量后,决定从贵州聘请厨师,开起以火鸭肉为招牌的饭店,倡导大家品尝火鸭做成的各式菜肴,培养市场。

  记者:小花卷?咱们山西是不是有一道菜叫小花卷过油肉啊?

  厨师:我这道菜就是根据小花卷过油肉延伸来的。

  通过把贵州风味的酸汤、干锅等做法与晋菜口味偏酸和辣的特点相结合,再用贵州特有的排草、浇尿草、香毛桃等香料,秘制出山西人喜欢的鲜味和香味。很快就赢得了消费者的青睐。

  消费者4:这个火鸭结合了我们山西这边的口味,里边有酸酸辣辣的感觉。很好吃的。

  消费者2:我们聚会都在这里,这里的花样也多,我们吃也吃不腻。

  现在当地其他餐厅也开始推出了自己研制的新菜,这道山西风味十足的小米焗火鸭丝,不错吧?除了菜品丰富,每道菜的取材都是火鸭被细分的某个部位,这样不仅口感各有特色,火鸭也被由大化小了。

  你像我们酒店的规模一次能容纳80个人,每天销售五六十只鸭子百分之百没有问题。

  目前,山西当地餐厅的火鸭销售量大概占到总量的40%,其余的火鸭,合作社从养殖户手中收购后,送往加工厂代加工,利润也翻了一倍多。

  经销商2:我们养殖场送到这个代加工厂,出的产品差不多11种。每个月加工也就是0多吨。一年下来也就是不到四百吨吧。产值就是1500多万。

  这就是当地最畅销的即食鸭胸肉,一整只鸭胸就是一盒。价格却卖到168元。这里面又有什么玄机呢?

  记者:一只火鸭的胸脯,烤出了4种味道。怪不得卖到168元一盒呢。

  当地通过培养消费市场,细分火鸭的大小、味道等,使火鸭市场日渐红火。现在除了孝义市,山西其他一些地区也发展起150多家养殖户,今年火鸭的种鸭量已达到十万只。

  联系人电话:13403468885,18735126662,03517628258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