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8)和鸭子一起长大的大米(20120920)

鏃堕棿:2012-09-2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两岸情 台湾纪行(8)和鸭子一起长大的大米(20120920)

  联系方式:山水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 0800-088616

  张苑刚一到苗栗就听说在这有一座“悬浮在稻田上的观光园”,每年都会迎来大量的小朋友前来参观游玩,那么到底是什么吸引了他们前来体验呢?

  张苑:你看我把这个米放进去以后呢,然后在里面加上自己任何自己想放的配料,有这个玉米还有花生,然后再盖一层米饭上去,把它压满压平。你别说我吃了这么多年的米饭,还是第一次像这样做米饭,还是和这么多可爱的小朋友们一起。其实把米饭做成这种饭团的形状,在台湾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吃法,你看这些小朋友其实很小就在家就自己会做了,难怪他们做的都比我快。

  原来这些小朋友们前来体验的就是台湾传统稻田文化所带来的乐趣。发源于台湾中部山区的大安溪,在出海口附近的苗栗县苑里镇冲刷形成一块扇形的平原。在清澈的大安溪灌溉下,肥沃的土壤非常适合种植水稻,所以素有苗栗米仓的美称。这里出产的有机稻米,不但深受台湾人的欢迎,特殊的种植模式还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观光旅游。那么这里的水稻种植到底有何特别之处呢?其中的关键就在这些小鸭子身上。

  张苑:你看看我现在手上的这只小鸭子特别乖,长的特别的可爱,你看这个毛茸茸的。老伯伯您带这么多可爱的小鸭子在稻田边上干什么?

  稻农:工作。

  张苑:要工作?这么小的鸭子要工作,他们做什么工作啊?

  稻农:我现在把它放到田里,一看你就知道了。

  有机水稻是以最接近自然生长的方式种植,不允许使用化肥、农药、除草剂等人工合成化合物。那么将这些刚刚出生的小鸭子放入稻田又有什么作用呢?

  叶淑惠 :稻鸭合作,这个是非常有趣的,其实有机稻米最害怕的就是杂草,那我们应用鸭子在田里面不断游走,那土和水产生浑浊的状况,杂草就因为没有光合作用,就没有办法长出来。

  稻农:它那个嘴巴会这样咬来咬去,会把这个土壤翻动起来。

  张苑:我知道你的意思,以前咱们都是用手来除草、松动土壤,现在直接靠小鸭子,它们用嘴或者用脚踩来踩去。

  鸭子在稻田中活动,不但可以消灭杂草,还能起到中耕、浑水、增氧的效果,促进水稻分蘖。鸭粪也可用作高效的有机肥料,促进水稻生长。同时稻田中的昆虫等生物做为鸭子的天然饲料,还能提高鸭肉品质,真是一举多得。

  张苑:这是什么啊?你看我在田边发现这些像颗粒饲料一样的东西。闻上去有点苦苦的,难道这个稻田里除了鸭子以外还养了别的东西吗?

  稻农:不是的,那个是苦茶做成的粕,那个是我们拿来防治福寿螺用的。

  张苑:他怎么可以防治福寿螺呢?

  稻农:因为苦茶这个东西,它本身有一种天然的皂素,它可以把福寿螺身上的粘液洗掉,把粘液洗掉之后,福寿螺自然就会脱水而死。

  福寿螺是困扰我国南方稻农的一大危害,这种适应能力强、繁殖快的外来物种,能够咬断水稻的主蘖,使水稻减产20%以上。苦茶粕中的皂素是一中碱性物质,可以与福寿螺体表粘液中的酸性物质中和,使其失去活性从而起到杀灭福寿螺的作用。那么每亩稻田使用多少苦茶粕才合适呢?

  稻农:这一包是十公斤,一亩田大概5公斤左右。

  结合稻鸭共育的有机生产模式,创造了动植物之间共生的良好环境。这种模式下种植的有机水稻,就被称做“鸭间稻”。那么按照鸭间稻模式生产的有机大米吃起来在口感上又有什么与众不同之处呢?

  稻农:这是我这一期新种出来的新米。

  张苑:好香啊,老远就闻到这个香味了。

  稻农:我不知道你喜欢哪种口味。

  张苑:有时候喜欢软一点的,有时候喜欢硬一点的。

  稻农:行这3种口味一定可以满足你的。

  张苑:应该先尝哪一种呢?

  稻农:先从这个台梗9号先吃。

  张苑:这个吃上去感觉比较的黏软,台湾话说叫很

  稻农:很Q对不对?

  张苑:对!很Q,意思就是吃起来很有弹性。那这个呢?

  稻农:这个是我们的益泉香米。

  张苑:这个吃上去就不一样了。感觉吃上去软硬度比较适中,好像还有一种什么淡淡的香味。

  稻农:是不是有一种芋头的香味。

  张苑:对没错就是芋头的香味。

  根据品种不同,按照鸭间稻模式生产的有机大米还有不同的软硬程度与香味之分,更有富含维生素与膳食纤维的糙米产品,以满足不同人群的喜好,不过张苑却提出了一个更高的要求。

  张苑:这些都太棒了,不过要是能把这个口味综合一下就好了。

  稻农:可以!因为我们农民种出来的米,都会委托我们当地的碾米厂进行加工。

  不同口感的有机大米品种,在送入加工厂后除了单一品种的加工包装外,还会根据一定的比例将不同的品种混合在一起进行调米。这样做又是为了什么呢?

  经理:混合米我们就会特别去强调,有多少比例个别的品种去混合,能够达到一个稳定的口感,不然一般在外头没有特别去强调的话,也许你买的每一包米,它的口感也许会不稳定。

  目前稻鸭共育所生产的有机大米,经过深加工已经形成了30多种不同的产品。口感好无公害、无农药残留的有机稻米,不但深受台湾人的喜爱,水稻种植的亩产值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