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和虾混养的大闸蟹(20121025)

鏃堕棿:2012-10-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和虾混养的大闸蟹(20121025)

  电话:18654615889    13181990058

  黄河入海口在山东省东营市,因为黄河携带的泥沙的沉淀,这里每年新增土地2万亩左右,40多万亩的芦苇荡使黄河口成了旅游胜地,在这芦苇荡里还隐藏着外人并不熟悉的财富秘密。

  黄莉:游黄河口品大闸蟹,现在这个时候正是芦花开,蟹黄肥的季节,这里是黄河口自然保护区,来到这儿自然要尝尝又肥又美的大闸蟹,我看那边有师傅在忙着呢,师傅,你是在捞大闸蟹吗?

  养殖户史高成:不是,我是在捞虾

  黄莉:捞虾啊,这虾看起来不错啊,师傅这哪有大闸蟹啊?

  史高成:在那边。黄莉:这里面也有大闸蟹?史高成:有有。

  黄莉:我们过去看看。

  黄莉:师傅,您这个捞的是大闸蟹吗?

  养殖户魏征前:对,黄河口大闸蟹。黄莉:哦,我看到了,您这一网捞出来有多少啊魏征前:大概有四五十斤吧,我们是鱼虾蟹混养。

  黄莉:来收网了师傅,这个有几两啊

  魏征前:大概有三两多。黄莉:那最大的有多重啊?

  魏征前:最大的有半斤。黄莉:能不能给我看看?

  魏征前:我找个大的给你看看

  黄莉:哦,找个更大一点儿的,太好了。

  黄莉:这个有多重啊。

  魏征前:这个有半斤左右。

  黄莉:半斤左右?那给我看看吧。哇,您瞧瞧,这就是芦苇荡里长出来的大闸蟹,典型的金背壳,白肚皮,我捏一捏啊,这个捏起来非常地结实,这证明它已经非常成熟了,可以吃了,

  黄河三角洲有全国最完整、最广阔的湿地生态系统,40多万亩的芦苇荡水草丰茂,为大闸蟹的栖息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场所。黄河口大闸蟹的亲本主要是野生原种中华绒螯蟹。虾和蟹本是一对冤家,那么在这样同一片芦苇荡里怎么养了虾又养了蟹呢?

  山东垦利县海洋渔业局副局长苏秀文:这就是属于套养,是以大闸蟹养殖为主,同时呢放养功能性鱼类和少量的虾。

  原来这是和鱼虾套养的大闸蟹,鱼和大闸蟹混养还比较多,虾和大闸蟹混养还真是不太常见,因为虾和蟹本来是一对冤家,活动能力弱的虾就会被大闸蟹吃掉,在大闸蟹刚蜕过皮的时候,因为蟹壳还很软,也会受到虾的攻击虾,那么,怎么才能在一起混养呢?

  山东垦利县海洋渔业局副局长苏秀文:这两年推广了一种种草投螺稀放套养的模式,少量的放点虾呢,一般一亩地放1000只左右,不需要投喂,增加一部分产值,鱼类以鲢鱼和鳙鱼为主,它净化了水质,提高了大闸蟹的品质,大闸蟹产量套养和不套养是一样的,大闸蟹脱壳的时候它隐蔽在池塘中的水草里边,所以虾吃不了它。

  套养的这种方式充分利用了水体空间,同时起到了生物防病的作用,芦苇的生长不仅给大闸蟹脱壳都提供隐蔽的空间,还使大闸蟹多了一些植物饵料。

  养殖户孙本:那个芦苇根,剥出来那种细细的根,螃蟹就吃那一个。

  养殖户王春生:在芦苇荡里就是说投上苗以后就不用管了,都是自然生长,有虾和鱼,大闸蟹它都相当于野生的就是。

  黄河入海口因为是海水淡水交汇,各种浮游生物比较丰富,芦苇荡里有机质多,饵料丰富。鱼虾蟹各取所需,对大闸蟹的生长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养殖户李玉峰:我们主要是生态放养,都是一些野生小杂鱼,贝类,螺类,一些藻类。我们的最大优势就是湿地生态,野生放养。

  黄河口大闸蟹的一生中有五个发育阶段:受精卵,蚤状幼体,大眼幼体、幼蟹和成蟹。在黄河口湿地养殖区,一般都是开春先放蟹苗,等到四五月份放虾苗的时候,螃蟹已经到了幼蟹的生长阶段,不容易被对虾伤害了。鱼虾蟹混养最关键的是要控制一定的放养数量,鱼虾蟹都不易投苗太多。否则,得不偿失。

  山东垦利县海洋渔业局副局长苏秀文:大闸蟹出来以后,一百斤左右的产量,你放的多,螃蟹的规格小,放的少,螃蟹的规格大,总的产量是一样的,但是价值就不一样了。

  在黄河口湿地,为了便于收获芦苇建有完善的路渠网络,正好方便养殖户分区养殖大闸蟹。为了养出好蟹,大蟹,养殖户们在放苗时严格控制数量,每亩蟹苗的投入成本在十几元,鱼苗和虾苗的投入各需100多元。那么,这样在芦苇荡里混养鱼虾蟹的产量怎么样呢?

  养殖户王春生:蟹每亩地有三十公斤,鱼呢每亩地有200公斤,

  记者黄莉:师傅,这一网能捞出来多少虾啊。

  四五十斤。黄莉:那这一亩水面有多少虾呢。

  养殖户:一亩水面大概三百斤左右。

  公的大概有四五两吧,母的大概有2-3两,2两半以上吧,

  记者吴兴民:总共养了多少?总共养了300亩。

  黄河口大闸蟹混养的模式粗放,管理成本低。保守计算,一亩水面的效益不算芦苇的收入还可以达到8000元以上,那么,这样养出来的大闸蟹到底怎么样呢?

  哎,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人头攒动地在干什么呢?

  黄莉:各位观众,一场评选美女帅哥的评选大赛正在紧张地进行当中,那到底花落谁家,鹿死谁手呢,答案马上揭晓。

  原来是蟹王蟹后的比赛,看看到底谁重呢?

  模拟:我重,我重。肯定我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