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变成招牌的留守蜜蜂(20121009)

鏃堕棿:2012-10-1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变成招牌的留守蜜蜂(20121009)

  张苑:都说北京的秋天是最好的季节,天高云淡,微风拂面,尤其是畅游在这花海里,看着花儿争奇斗艳的开着,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不过我发现这儿高兴的可不只我一个,喏,还有那些小家伙们。

  您瞧瞧这些蜜蜂在花丛中兴高采烈的,真是忙得不亦乐乎。不过张苑却犯起了嘀咕,因为按照北方传统走蜂的习惯,现在蜜蜂早已经是离开北京,出去打工了,可是在这延庆县大庄科乡怎么还会有那么多蜜蜂呢?张苑决定跟着蜜蜂去一探究竟。

  咳,没想到蜜蜂竟然把张苑引进了一个蜜蜂谷。不过这里却看不到戴着面罩的养蜂人,只有一箱箱隐秘在树林里的蜂箱。工作人员倒是熟门熟路的把张苑领到蜂箱前。

  工作人员:您看,这就是我们的蜂群,蜜蜂质量都非常好,您可以随便选一个。

  张苑:这是什么意思?

  工作人员:您不是来认养蜜蜂的吗?

  张苑:认养蜜蜂?!

  原来这个蜜蜂谷是大庄科乡的养蜂人特意为蜜蜂们安的家,人们来到蜜蜂谷,可以像认养小宠物一样,认养一定数量的蜜蜂。嚯,真没想到误闯蜜蜂谷却有了这样一个意外的收获,不过张苑还是很纳闷,这到底是什么蜜蜂?难道不用走蜂吗?

  咱们现在基本上是意大利蜂,我们又叫意蜂。养蜂是两种形式,一种叫做转地养蜂,就是你说的走蜂。还有种叫定地养蜂,定地养蜂就根据当地的资源。像咱们的蜂场就是定地养蜂。这个地方环境植被很好,蜜源很多,但是主要的在这个地区就是荆条。

  大庄科乡山清水秀,东有莲花山森林公园,西有双秀峰自然风景区,一年四季三季有花,蜜源多样,是天然养蜂乡。因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现在大庄科乡的蜜蜂很少长途跋涉、四处奔波了,都住进了蜜蜂谷,成了名符其实的留守蜜蜂。靠着认养,这些留守蜜蜂也成了大庄科乡的一块招牌。

  张苑:您看像认养蜜蜂一般会……

  记者:蜜,这个就是留给它吃的,你来的晚了一点,前一阵这里多得是。

  看来张苑要想吃到现刮的巢蜜只能等来年了,不过有些游客早已经是尝到了甜头。花500块钱认养一箱蜜蜂,每到产蜜的高峰期,可以过来现场参与摇蜜,现摇现吃,那滋味别提多美了。碰上高产的年份,一年过来摇个五六次也不成问题。

  游客: 我们是从北京过来的,因为有朋友介绍我们过来,说这边风景好,还可以认养蜜蜂。

  游客:风景好,气候好,应该产出来的蜜好吃。

  游客:总是比较放心,因为是自己看着做出来的东西。

  游客:周末放假带着家人来,带着孩子,特别喜欢体验这种蜂农生活。

  为了不让我们的记者失望而归,蜜蜂谷的工作人员老魏特意找来了两块巢胚,打算现场摇蜜,也让张苑尝尝甜头。

  瞧把记者美的,这么有意思的体验,也难怪会吸引那么多认养蜜蜂的游客积极参与了。不过游客花500块钱认养一箱年产蜜量百公斤的蜜蜂,蜂农会不会亏本呢?

  哈,看来记者的担心是多余的了,游客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蜂蜜、蜂王浆、花粉等不同的蜂产品。

  合作社负责人:原来传统养蜜蜂都是人家过来收点蜂蜜,有人收就收,没人收就在那放着。通过成立咱们的合作社以后,连结合民俗旅游,现在销得不错,得增加40%以上。

  老高:养了八十群蜂,每年基本收入在六万块左右,靠旅游、靠游客往出销售。他们都说,高师傅等您峰子摇蜜的时候,给我打一电话,我还来买您的蜜。我说,好啊,谢谢你们啊。

  如今,大庄科乡的养蜂人不用东奔西走,开始忙里偷闲,把养蜜蜂和经营农家乐结合了起来;而当地的养蜂合作社则做起了有声有色的蜂蜜加工。再加上慕名而来的游客,现在的大庄科乡可是一天比一天热闹。

  乡长:我们这个养蜂跟旅游相结合,通过这种结合,蜂产品的效益应该在传统产业的一倍以上。

  张苑:没想到一次误打误撞,竟然让我发现了蜜蜂谷的秘密,认识了这群淘气又可爱的留守蜜蜂,对了,还有这个,没错,这是蜂蜜酒!没想到吧?

  工作人员:张记者,你到底想认养哪箱蜜蜂啊?

  张苑:嘿,差点忘了,走吧,要不,您也来认养一箱?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