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享受特殊待遇的鸭子(20121126)

鏃堕棿:2012-11-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享受特殊待遇的鸭子(20121126)

  

  首播: CCTV-7 11月26日 21:47  

  重播: CCTV-7 11月27日 13:22  

  记者:说起兖州,这可是一座历史文化名城,4000多年前夏禹划天下为九州,兖州为其一;2000多年前孔子、孟子、曾子等曾在此讲过学;1000多年前“诗仙”李白曾在此安过家。今天我也忙里偷闲在这人杰地灵的宝地来欣赏一下。不过呀,您瞧到这儿都中午了,我呀先去填饱肚子再说。

  服务员:您好先生,请问您要点什么?

  记者:您给我拍个黄瓜,再来个凉拌西红柿,来点清淡点的菜吧。

  服务员:我们这鸭子不错,您要不要尝尝?

  记者:鸭子?算了吧,太油腻了。

  服务员:我们这的鸭子可一点都不肥,这个您可真得试试。

  记者:真的呀?端上来我发现肥了算我没点过。

  服务员:没问题。

  服务员:先生,这是给您推荐的酱鸭,您看行吗?

  记者:嘿,这鸭子是不太油腻,您看,这皮下脂肪真不怎么多,我尝尝到底怎么样,嗯!味不错,很鲜,很嫩,而且没什么腥膻味。

  解说:皮薄,肉厚,脂肪少,这鸭子还真让小邢提起了精神。也顾不上寻访名胜古迹了,一心找起鸭子来。他呀,想从这儿学上几招养鸭真经,也不枉兖州此行。

  记者:咱这养的什么品种呀?

  养殖户:我们这养的是樱桃谷鸭。

  记者:樱桃谷鸭呀,嗨,这不算什么新品种呀?我吃过,皮也没那么薄,肥肉它也不少呀。

  养殖户:我们养的是瘦肉型的鸭子,特别瘦。

  解说:樱桃谷鸭本身就是瘦肉型品种,为什么兖州的养殖户偏偏说他们养出来的鸭子就特别瘦呢?经过记者一番了解,养殖户特别强调说,他们养的鸭从种鸭到商品鸭都享受着特别待遇,这到底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记者:您瞧瞧这种鸭,是不是非常漂亮?个头基本一致,颜色都是白色。冯部长,咱们是怎么分辨这个公鸭和母鸭的?

  山东省兖州市种鸭场场长:冯战胜 这么明显的特征您分辨不出来吗?

  记者:这还明显呢?我还真没看出来!

  冯战胜:我告诉你,公鸭子……

  记者:哦,我明白了,太简单了,一点就透的事呀。您看看,这个嘴巴上边有黑斑点的是处在产蛋期的母鸭子,这鸭嘴是黄色的就是公鸭了。

  解说:樱桃谷鸭因为引进我国时间已久,经过多代繁殖,品种已经退化,这是影响商品鸭品质的一大因素。而在兖州,为了充分保证鸭的品质,这里商品鸭的父母代鸭用的全都是第一代樱桃谷种鸭,如此说来,这也不失为这些鸭子享受到的特殊待遇。

  记者:瞧瞧!这才是相亲相爱的鸭爸爸、鸭妈妈。冯部长,现在怎样分公、母我明白了,到底什么样的鸭子能成为咱们的种鸭?在挑选的时候有标准没有?

  冯战胜:当然有了,我们在选育的时候,公鸭子要选择8斤到8斤半的,母鸭子选择6斤到6斤半的,然后要体型比较匀称,羽毛比较光滑一点的,这样的留做种用。

  记者:等会,选就选了干嘛羽毛还得光滑、干净,这个有什么讲究呀?

  冯战胜:它愿意活动啊、喜欢下水呀、活动量大一点,这样指标会好一点。

  记者:照您这么说想成为这个种鸭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一旦成为种鸭了,那就享福了。

  解说:看来,要成为种鸭,要求不低!不过,若成为了种鸭,这享受到的待遇也是不低!

  记者:我发现咱这种鸭的生活环境真不错,这里边这个起居室大概多少平方?

  冯战胜:八十平方左右。

  记者:那个运动场呢?

  冯战胜:一百平方左右。

  记者:您看看,加一块就将近两百个平方,这一共生活多少鸭子呀?

  冯战胜:240只鸭子左右。

  记者:240只,这公母比例怎么配的?

  冯战胜:1只公鸭配5只母鸭。

  记者:1只公的、5只母的,您看看,这的种鸭生活条件真比那商品鸭强多了。

  解说:正在采访的小邢突然闻到了一股香味?莫非是这鸭场的主人在炖老鸭汤来招待小邢?难怪他走得这么快。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