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不能小瞧的杂交鸭(20121114)

鏃堕棿:2012-11-1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不能小瞧的杂交鸭(20121114)

  

  首播: CCTV-7 11月13日 21:47  

  重播: CCTV-7 11月14日 13:22  

  吉林通化:0435-4362888

  记者:好可爱的小鸭子呀,它们出壳才10个小时,正是嗷嗷待哺的时候。一般来说,这时候的小鸭子正是搬新家、换新环境的时候,不过,在吉林省梅河口市这儿,这些鸭子需要面对的却是这个,没错,剪刀。

  记者:你看呀,这鸭子这么小,用这个剪刀有什么用呀?

  吉林省梅河口市养鸭企业 孵化场场长 隋春清:这个剪刀主要是给这个鸭子断喙,断喙就是剪嘴,还有剪它的脚指甲,还有它的翅膀。这鸭子好好的,为什么要剪它呢?这个鸭子是个特殊品种,它的嘴和脚都有勾,如果不剪的话,它就会互相伤害,那剪翅膀呢?剪翅膀是因为这个鸭是特殊品种,它野性足,它能飞二三十米远,如果不剪的话它就容易丢失飞走了,剪的都是生长点,基本上长大以后不会再长了。

  为了减少养殖过程中的损耗,在尽量不伤害鸭子的情况下,养殖户一般要对刚出壳的小鸭子进行简单的修剪。那这到底是一种什么品种的鸭子呢?

  吉林省梅河口市养鸭企业 孵化场场长 隋春清:它是澳大利亚野生栖鸭跟北京鸭的杂交。

  你可别小看这杂交鸭,虽然它看起来不起眼,但它的效益可是非常好。光卖肉一只鸭就能卖到近百元,身价是普通鸭子的两三倍。那么这种鸭子的肉有什么特殊之处,又为什么能卖那么高的价格呢?

  记者:这经历过一场雨的鸭子,看起来并不怎么漂亮,不过,也就是这些鸭子,他们是分成两块卖的,那到底分成左右两块还是上下两块呢,这个呀,我们还得去屠宰车间去看一看。

  记者:这鸭子好沉呀,这难怪呀分成两块卖。不过,话又说回来了,这么大鸭子,可以分成很多块,又为什么偏偏要分成两块卖呢?

  吉林省梅河口市某鸭制品加工企业 总工程师 张福君:这分两块呀,不是把鸭肉分成两块,肉能分成很多部分,但不管分成多少部分,在销售过程中,把肉类算一块,因为它是一个类别。

  本来还以为,分两块卖就是是把鸭肉分成两块来卖,没想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整个鸭肉就算一块。不过据介绍,这鸭肉跟普通的鸭肉可大不相同。可说破天不就是个鸭肉吗?能有什么特殊之处呢?

  记者:看,这个鸭肉还真跟一般的鸭肉不一样,我们知道,一般像鸡鸭这些家禽的肉颜色看起来偏白一些,可是你看,这个鸭肉颜色偏红,看起来跟牛肉差不多,那你说为什么会这样呢?

  吉林省梅河口市某鸭制品加工企业 总工程师 张福君:因为它的父亲是野生鳍鸭,它的肉质是红的,远源杂交后,它继承了父亲红肉的特点,红普通的家禽肉是不一样的。这种鸭肉肉质比较好,吃起来没什么腥味。1斤鸭肉能卖到30-40元,是普通鸭肉价格的3-4倍。

  好家伙,一斤鸭肉就能卖30元,难怪这一只鸭子光卖肉就能卖到近百元,看来这杂交鸭还真不能小瞧。但是,这鸭子除了肉以外,另外一块卖的是什么呢?难道是鸭毛吗?您别说,结果还真挺意外。

  记者:杂交鸭分两块卖,一块卖肉,另一块卖什么呢?据说呀,那可厉害了,它被称作是餐桌上的皇帝,与松露和鱼籽酱并称为世界三大美食经典,那它究竟是什么呢?你往这儿看,鸭肥肝,说起肥肝,一般都是鹅肥肝,这怎么又卖起了鸭肥肝了呢?

  吉林省梅河口市某鸭制品加工企业 总工程师 张福君:鹅是季节性繁殖的家禽,一年只产1季蛋,所以它的肥肝生产也是断续的。而鸭可以常年均衡产蛋,这样解决了连续化生产的难题。另外鸭肥肝的口味更鲜香,营养成分与鹅肥肝也相近。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