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一对一卖的黑山羊(20121225)

鏃堕棿:2012-12-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一对一卖的黑山羊(20121225)

  联系方式:四川省攀枝花:13982353626   0812-2911708  记者:都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要想了解一个地方的民俗文化当然是身临其境亲身体验才能感受到其中的风土人情。我现在就来到了号称彝族天下第一寨的攀枝花平地迤沙拉村。

  记者:说到冬至,大家都知道北方一般会吃饺子,南方吃汤圆,那您知道彝族人的冬至习俗吗?

  记者:彝族的冬至习俗就是吃羊肉。

  其实不光是冬至,平常彝族人的生活也离不开羊,每天一早,每家每户都会赶着自家的羊上山放牧。

  这个放羊的人叫罗有财,是当地土生土长的彝族人。老罗说,他的羊每天都是这样放牧到山上,等到卖时从来就不愁销。如此自信,记者今天决定跟着老罗上山放羊。

  说起自己的羊,老罗在记者面前显得挺自豪。的确,您瞧瞧,健壮的身材,灵活有力的四肢,紧实饱满的肌肉,黑得发亮的毛色,这羊是怎么看怎么神气啊。

  种羊场生产厂长:当地传统养殖的是健昌黑山羊,这种羊的特点……

  您看,这建昌黑山羊还挺傲气,记者想近距离接触,却没想到被羊误会了,以致蹄脚相向,让记者吃足了苦头。不过这羊除了有傲气,实力也不一般。您听听它的优点就知道了。

  老罗:小姑娘,你还不如我们家的羊厉害。

  记者:太惭愧了,山又高又陡,我连走都有点费力,别说像它们那样又跑又跳了。不过这确实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场。

  老罗:它们吃饱了就跑一跑,跳一跳,锻炼锻炼,身体才结实,肉才好。

  攀枝花仁和区属于山区,山多并且海拔也不低。最低的900多米,最高可以达到2900多米。羊每天在这样的山里活动,早都练成越野高手了,记者只能自叹不如,也难怪老罗要因此夸他的羊肉品质好。其实除了运动场,这片大山对羊来说还是一个美食天堂。

  记者:它们在这山上都吃什么啊?

  老罗: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吃得东西太多了。你看,可以吃……

  攀枝花仁和区山多,植被繁茂,植物资源丰富,刚才老罗和记者吃的地檀香就是一种中草药,有清热解毒去火的功效,还有排风藤、鬼针草等中草药,都是黑山羊们经常能吃到的美味。

  农牧局畜牧站站长:介绍轮流放牧,保护植被。

  记者:我真是太幸运了,看到羊妈妈……

  农牧局畜牧站站长:为什么放养,放养有什么好处。

  听起来,这样放养出来的羊品质确实不错,不过到底怎么卖就不愁销呢?老罗说,等到第二天记者见了就知道了。呵,这老罗居然跟记者卖起了关子。

  经销商:20只羊给你这个数。

  老罗:不卖不卖。

  记者:你是过来收羊的?怎么收的?

  经销商:一群一群收,收了我再卖到……

  经销商上门收羊,记者可是见怪不怪了。他们一般是群买,不论羊只大小优劣,选一个平均值,给一个打包价,把羊全部买走,然后再拿到市场上去卖。如此平常的销售方式,老罗为什么要跟记者卖关子呢?

  经销商:我给的价格不低,但是他不卖。

  记者:为什么不卖?

  老罗:我的羊很好的,不卖给他们,我还要再等等。

  记者接下来发现,不仅是老罗,就是其他的养殖户也是对经销商采取了惜售的态度。

  养殖户:我们现在不卖给羊贩子,好的不好的都一个价。

  养殖户:羊好,自然有人要的。

  老罗胸有成竹说要等等,村里其他养殖户也很自信自家的羊好不愁销。那老罗等的到底是什么,村里的羊又都要卖给谁呢?卖到哪去呢?

  老陈:我都是按只买。一只只过秤,实打实的算,是多少就多少,没有半点水分。

  原来老陈就是老罗和村里的养殖户要等的人,因为老陈买羊是按只买,按斤过秤。少了经销商这道中间的流通环节,村里的养殖户倒是开拓了一条不一样的销售渠道。

  老陈:我买羊也有我的标准,重量……,品质……我跟他们都是挂了钩的。

  所谓挂了钩其实就是像老陈一样的收购商直接与像老罗一样的养殖户签订协议,形成买卖双方一对一的供应关系,羊统一按照当下市场每斤羊肉的价格,逐只过称进行交易,明码实价,一点都不含糊。

  老陈:达到出栏标准,按斤买走,暂时达不到的,也会等养殖户养到达标再收走。

  老陈告诉记者,自己以前是直接从市场上买羊,但后来算了一笔账,从市场上买,一斤羊肉20块钱,一只80多斤的羊需要1600块钱左右。可是直接从养殖户这儿买,一只同样重量的羊是1400多块钱,比从市场上买少了近200块钱。而且这样经过自己挑选的羊,品质是只只都有保障。

  像老陈这样,既保证了羊的销售价格,又签订协议保证了收购,养殖户的羊是实实在在的不愁卖了。老罗给记者算了笔帐,出栏的20头羊如果卖给经销商是22000元,平均一头羊的价格是1100元。但是按收购标准把足斤的羊卖给收购商,每头价格都在1400元左右。这种卖法老罗每只羊足足多卖出了300元。不过老陈既然不是经销商,那他到底是什么来头,这些羊买去都做什么了呢。

  老陈端锅上桌:全羊汤锅来了。

  呵,没想到老陈竟然就是餐馆的经营者。他把羊直接就从养殖场带到了餐桌上。可以说从生产到消费一步到位了,这样也保证了食材的品质,消费者也吃的放心。您看看大家伙吃羊肉的场面就知道用这种黑山羊做出来的全羊汤锅有多受欢迎了。那这美味到底是怎么做出来的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