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被看重的长毛兔(20130129)

鏃堕棿:2013-01-30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被看重的长毛兔(20130129)

  联系人:廖洪荣

  电  话:02373337716  QQ:464902432

  记者:重庆的石柱是土家族自治县,我今天刚来到这,非常热情的的土家族姑娘就跳起他们具有民族特色的摆手舞来迎接我。这里自然风景优美,民族风情浓郁,而且听说还有一样非常独特的农产品,其实这个啊才是吸引我此行来的主要目的啦。那咱们赶紧问问,是什么独特的农产品呢?

  是农民的摇钱树。

  是政府的增收工程。

  农民看重的宝贝。

  这农民看重的到底是什么宝贝啊?

  嗨,大家好!

  你这是拍啥呢?

  这不就是长毛兔吗?不错,石柱县的长毛兔从上个世纪80年代就来到这里,成为农民的增收项目之一,全县60%以上农户都养殖长毛兔,存栏量一直保持在250多万只,产值达到3个亿。

  养殖户:搞这个养殖我觉得还是比较可观的,除去开支还能挣个14、15万,我觉得非常满意的。

  养殖户:2000多只一年下来,卖毛的话就要赚一二十万。

  养殖户:一只母兔两年淘汰,两年可以产50只小兔,120元一只,两年就可以收入6000元。

  廖洪荣:这个长毛兔一次产量可以达到400-500克,高的甚至可以达到600、700克。

  你听听,还真是棵摇钱树,也难怪被农民看重的。那石柱长毛兔到底是什么品种呢?

  记者:这石柱长毛兔的毛色洁白,体型很大,你看这一只成年的兔子体重是9斤多,还真是挺肥胖的,毛特别密实,沉甸甸的。来,我抱抱你。石柱长毛兔属于哪个品系呢?

  畜牧推广站站长廖洪荣:这个仍然是安哥拉兔的后裔,在我们石柱通过6、7年的地方品系的选育,形成了石柱长毛兔这个非常有地方特色的品种。我们这个长毛兔的特点,在耳尖有一撮毛,其他兔是没有的,下巴有一个大的肉髯,这样能增加它的产毛面积。

  石柱长毛兔体型较大,比一般的成年长毛兔重40%左右,再加上石柱毛兔特有的这个毛髯,产毛量高自然就高了。就凭这个,当地的养殖户对它们就另眼相看。

  畜牧推广站站长廖洪荣:这就是以前没有经过改良的品种,单产一次就是100-150克就算高了。这个长毛兔一次产量可以达到400-500克,高的甚至可以达到600、700克,这两只成年兔,以前的成年兔最多的重量也就5、6斤,现在最大的可以达到10-12斤。

  还有就是毛的密度不一样,这个密度产毛量高,你看我吹一下,明显能见到红色的皮肤。你看经过培育之后的兔子,怎么吹都见不到底,还有这个毛的密度,你可以抓一抓,密度非常大,所以这一只兔的产毛没有它的50%。

  其实,石柱长毛兔的特点不仅产毛量高,而且还有一个更重要的特点,就是粗毛率高,这也是它赚钱的制胜法宝。

  廖洪荣:我随便拔一小撮毛看一看,像这一撮毛的粗毛率达到17%,像这个你能不能看见,这个明显是粗毛,这种毛就是细毛。

  据了解,常说的粗毛通常是毛杆直径在16微米以上, 16-20微米为中粗,20微米以上的为大粗,16微米以下的就是细毛了。这粗毛率到底跟养殖户的收益又有什么关系呢?

  廖洪荣:价格出入20元左右,细毛90多元一斤,粗毛高的一般在110多左右。

  别小看这20元,一只长毛兔一年产毛2千克,就得多挣80元钱,如果养上1000只,那可是一笔可观的收入啦,如此挣钱的宝贝,养殖户也没少费心思。

  记者:在这个长毛兔的兔舍里我发现一个挺有意思的事情,就是有一只体型很大的肉兔在给一窝小兔子喂奶,你看这小兔子可能出生就10多天的样子吧,虽然画面很温馨,可是你说,这只肉兔是不是放错地方了啊?

  养殖户:不是,它是小长毛兔的奶妈。

  记者:奶妈?长毛兔的待遇不错啊,还有奶妈,为什么不让它的亲妈喂呢?

  养殖户:长毛兔产仔太多,要产10多只,所以奶水不够嘛。

  记者:咱们用肉兔喂它,不是自己的孩子,能喂它吗?

  养殖户:生下来就喂嘛,生下来就跟它,这样就喂它奶了。

  为了尽可能地让更多的长毛兔长大产毛,养殖户特地搬来了肉兔帮忙。效果到底怎么样呢?

  廖洪荣:以前没有母乳的时候,10只8只的只能淘汰几只,按现在的价格120元一只的话,一直奶兔带5、6只,就是6、700元。以前没有肉兔当奶妈的时候,6、700元收入无形被抹杀掉了。

  记者:这里是石柱县最大的长毛兔原种场,我发现这里的兔子都有一个特点,你看它的耳朵上都有一个像蓝色墨水写上去的一排数字,比如我旁边这只吧写的AK05,这是种兔独一无二的编号了,像这种编号一般来讲都是见过的打耳标的形式,用墨水写上去的容不容易掉呢?

  廖洪荣:这不是写上去的,是用耳号钳打上去的,永不褪色。用墨汁和醋混合后用带针的耳号钳打上去的。

  刘畅还真是明察秋毫啊,这样打耳标到底有这么好处呢?

  传统的打耳标是穿孔的方式,这样的话兔子会很痛苦,而且戴上去后通过它的活动,耳标会脱落,脱落时更痛苦,像我们这样印上去的就不会痛苦,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瞧瞧,打个耳标对它们都格外心疼,在养殖户眼里,石柱长毛兔就是他们的摇钱树,有了这耳标,就可以保证种兔的纯度啦!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