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关怀“无微不至”猪肉也能赢(20130326)

鏃堕棿:2013-03-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关怀“无微不至”猪肉也能赢(20130326)

  它是我们身边普通的食材,它是很多餐桌上的常客。它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因为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还是女士美容的佳品。它就是猪肉。

  这里曾经是多个朝代的都城,有着500多年的建都史,被誉十朝都会。如今,这里是华东第二大的现代都市,常住人口800多万,这儿就是南京。

  记者:哇,好沉哪。猪肉啊,也许不是人人都爱吃,有的人啊还压根就不吃,但是据统计,在中国,猪肉的年人均消费量已经到到了40公斤,您看看,就是我面前这么一大堆。南京有800万人口,那仅南京这一个市场,每年消费掉的猪肉就有3.2亿公斤。

  年人均40公斤,乍一听不算太多,其实这个数字相当不低。这是美国和俄罗斯年人均猪肉消费量的两倍左右,世界范围内也只比欧盟略低。我国13亿人,一年光猪肉就要50多亿公斤,占我国肉类消费总量的65%左右。

  或许因为相对于牛羊肉,猪肉的价格相对低一点,因而它成了很多人日常生活肉类食品的首选。

  记者:冷鲜肉,30多种。

  记者:意式风干系列,30多种。

  记者:这个是酒店专供系列,一共400多种。

  记者:西式低温系列,一共800多种。

  虽然猪肉的需求量整体上比较庞大,但由于养殖的门槛不高,各种各样的生猪养殖都有,因而使得我国的猪肉市场竞争非常激烈!那到底什么样的猪肉才能赢在都市,赢得都市的主流市场呢?这里是总部位于南京的一家大型肉制品加工企业,接下来我们就看看他们是怎么做的?又赢得了什么样的市场份额呢!

  记者:现代都市,高楼大厦,摩天大楼比比皆是,电梯给我们带来了极大方便。可是有人告诉我,猪肉要想赢在都市,有的时候,有些猪也得坐坐电梯。你说这猪怎么坐,又是坐什么样的电梯呢?

  工作人员:因为现在的运输车辆分三层,有的是四层五层,高度比较高,用电梯能跟每层的高度保持一致,如果在二层的话,我可以调到二层,如果在三层的话,我可以调到三层,最高能调到五层。把电梯调到某个高度,这样猪可以轻轻松松自己走下来。

  工作人员:我们为什么要用这个电梯来装卸猪呢?第一,为了让猪不受到惊吓。因为猪受到惊吓以后,会产生一些应激肉,这样肉猪的口感 质量就会下降。第二个,防止一些猪在运输卸车的工程中摔伤,出现这些淤血肉 伤肉,这样对我们产品的品质也是有影响的。

  其实,这里的猪不仅是坐上了电梯,而且还洗上了热水澡,蒸上了桑拿浴,在宰杀前被照顾的绝对是无微不至。而宰杀以后,猪肉在这里也会有特殊的待遇。

  记者:你看这大理石,光滑可鉴,都能当镜子用了。这可离不开抛光机的功劳。他们告诉我呢,这猪肉要想赢在都市,那在生产中也要进行抛光,那你说这猪怎么抛光呢?如果他们只是做做表面功夫的话,那我可就。

  工作人员:这个抛光就是那个猪,经过清洗抛光机,经过水淋,包过胶带的打磨,类似洗汽车一样,是这个猪表面梗光滑一些。主要就是这样一个过程。

  工作人员:这样的话,有整体的一个彻底的深入的清洗过程,是整个猪胴体卫生状况非常良好,整个外观也达到美观效果。

  在流水线上我们看到,抛光打磨先后一共要进行两次。而在这两次抛光的中间,还要用这样的烈火对猪皮进行人工扫描。据介绍,这燃烧的是天然气,温度高达2000多摄氏度。

  工作人员:因为脱毛机脱得不是很干净,它可能有一些毛根,一些小的浮毛,可能去除不掉。通过燎毛,可以彻底清理掉这些,使整个外观很美观。再一个,是整个的对猪胴体进行微生物灭菌过程。

  在这里,对整条猪的劈半切割是是用红外线机器人定位 并用肉冷刀进行切割,这样做,一是为了保证能从正中间切开,使肉商品性更好,同时也为了防止用热刀切割引起的细菌滋生。

  其实,坐电梯也好,给猪肉抛光也好,还有先后22道检验检疫等等,几乎无微不至的所有的这一切,都是为了保证产品的品质,让猪肉的品质赢得消费者的心。那么这些猪肉的品质到底怎么样,卖价如何,消费者又是否认可呢?

  记者:你看这些肉,很新鲜很漂亮,看起来跟普通的肉差别不大,我想吃起来口感也没有太大差别,那这些肉是如何被生产出来的,他们的品质又怎么样呢?消费者啊也许并不清楚,但是我相信,他们心中有杆秤,会做出自己的选择。

  消费者:这个肉很放心的,我们经常吃。

  消费者:看上去就让人感觉,安全,卫生。

  消费者:我买肉是定点单位。

  工作人员:骨头类的,像精致肋排,价格高一点的22.8元1斤,像这个五花肉,基本上在13.8元1斤,三叉骨和扇子骨,在9.8元1斤,价位基本上平均下来,在十一二元左右1斤。

  消费者:我一般的1星期买两次,1次骨头肉之类的,大概二三斤左右。

  工作人员:一天1个店大概能卖400多斤,好的时候能有6000-700元1天。

  目前仅南京这一个地方,这家企业的冷鲜肉专卖店就已经有300多家,一天光冷鲜肉就需要近万头猪。而在南京附近的上海,他们冷鲜肉一天的量就是一万伍仟头猪。或许正因为生产中的无微不至,才使得他们的猪肉有了如今的市场反响。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