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越冬山药卖的俏(20130228)

鏃堕棿:2013-03-0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越冬山药卖的俏(20130228)

  王玥:说到山东省的定陶县,那可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中原古城,在古时候叫做陶丘。自春秋至西汉的800多年间,一直是中原地区的水陆交通要道和古代重要都会,享有“天下之中”的美誉。据《史记》记载:春秋末期,范蠡助越灭吴后,辗转至陶,并且在此定居生活下来,定陶也因此而得名。

  说到范蠡,人们总会联想到西施。据说,西施之所以能成为千古美人,和平时注重保养也有很大关系。据当地人说,西施特别爱吃一种后来叫 “西施种子” 的山药。一听说西施爱吃的东西,爱美的王玥当然也不会放过了。

  王玥:荣老师,这个山药是什么品种阿?

  农艺师:这就是我们的西施种子。

  王玥:西施种子呀,为什么会有这么好听的一个名子呢?

  山东省定陶县天中陈集山药合作社高级农艺师:荣存良 据县志记载和民间传说,范蠡弃官经商,偕西施定居我们定陶的时候,带来的一个种子。据传说,西施有“食山药、美体容”之好。范蠡为了满足西施这一个爱好,引来了这种山药,当时这个山药的名子叫苎萝蓣,在我们这个地方种植。后人为了纪念西施给我们引来了这么一个好品种,就直接叫它 “西施种子”。

  王玥:没想到关于这个山药还有这么一段美好的传说!西施是历史上一大美人,位于“四大美人”之首。我觉得西施的身材肯定也会象这个山药似的非常的苗条、修长,她的肤色呢,也会像这山药一样非常的白晰、非常的细嫩。

  定陶县系黄河中下游冲积平原,土层深厚为沙质土壤,属暖温带半湿润气候,适于山药生长。陈集山药包括西施种子和鸡皮糙两个品种,那它们都有那些特点呢?

  山东省定陶县老年科学技术协会会长:孔凡云 这里是西施种子山药,这个山药有个特点,它不接豆。这个接豆的,它是鸡皮糙山药。这两种山药种植,一亩地大约是5000棵左右,架高在1.5米,行距在90厘米,象这样的亩产量在3000斤左右。

  山药一般在秋后成熟釆挖。可定陶这里的西施种子为什么到了寒冬还长在地里呢?

  王玥:如果长时间埋在这个地里的话不会冻坏吗?

  农艺师:因为它深埋在地下,不会冻的。什么时候卖,什么时候刨:一个好处是保鲜保得比较好,它不失水;第二个呢它的颜色保持原色、原味;再一个就是它降低了早收刨,在库房存放不好了,它就烂、坏,放在地下不刨呢,它是不会坏,它就保鲜;再一个什么时候价格好,什么时候刨,老百姓比较省事。

  陈集山药自秋末成熟后,能在地里储存采挖到来年3月份。因为不失水份,每亩能增加近200斤的产量,多卖近千元。 现挖现卖的山药十分新鲜,深受消费者欢迎。陈集山药已成为国家地里标志产品,因此吸引了不少外地客商。

  王玥:这里是定陶最大的一个陈集山药交易市场,每年的十月到第二年的三月每个月有十二天的交易日,每到交易日就会有几千家农户和几百家收购商在这里进行山药交易。据说这里每天最大的量是在50万斤以上,平均下来每天也在30万斤左右。

  种植户:大爷,这是什么品种阿?

  种植户:这个是鸡皮糙。现在卖到4元一斤。

  种植户:鸡皮糙的。4.1元一斤。

  王玥:大哥,你是哪来的呀?

  收购商:我是从青岛来的,收购就是四五元一斤,这里山药比较来说比其它品种好吃。在青岛很认可。

  收购商:卖到北京、上海、广州一些大城市。

  陈集山药比一般铁棍山药长得大。因为品种不同、新鲜度不同其价格也相差不少。

  王玥:如果我想买一点的话,你卖给我多少钱一斤?

  种植户:这是我们的稀有品种西施种子,很新鲜,30元一巿斤。

  北京消费者:这个是318元一盒的,大概是5斤,我买一些回去送给亲友。

  山药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自古被视为一种药食同源的滋补佳品。

  山东省定陶县人民医院主任医师:刘传民 山药能治很多种疾病,久泄不止,就是脾胃不好的病人,还可以益肺止咳,补肾固精,治妇女带下,对女性来说长期食用有养颜美容的作用。

  消费者:西施山药比较细腻,比较爽口,吃了以后可以美容养颜。所以经常吃。

  消费者:陈集山药特别滑,特别甜,然后入口即化。我们家孩子也特别爱吃。

  消费者:我们家平时熬粥的时候都用它。

  西施种子的吃法很多,当地人最爱吃的一道菜当数山药炖羊肉了。

  厨师长:先把羊肉炖熟,把山药切成块,把山药放进锅里,煮上10多分钟山药就熟了。吃了非常滋补健康。

  陈集山药有面、甜、沙、香、绵、爽的优美口感。除鲜食外,还加工成了不少产品。

  山东省定陶县天中陈集山药合作社理事长:张海玉 我们合作社以山药为原科,加工出三大系列十多种山药深加工产品。

  由于有了深加工,山药的附加值也有了很大提升,因此,也提高了农民的种植积极性。

  种植户:种了8亩多,卖了六七万元钱。

  种植户:一亩地收入五六千元。

  种植户:俺种了二亩多山药,净赚12000元。

  张海玉:天中合作社是以西施种子山药为主导产业,现有成员1020户,合作社基地8000余亩,今年的产值能达到一亿六千多万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