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赢在都市(3)孔雀赚钱的门道(20130313)

鏃堕棿:2013-03-14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赢在都市(3)孔雀赚钱的门道(20130313)

  0592-6381588  13313702333

  冯云飞:今天,我们来到的是厦门,美丽的鼓浪屿也是游客的必经之地,你看在这鼓浪屿的百鸟园里面,我见到了各种珍禽鸟类,太漂亮了。尤其是这孔雀,被誉为百鸟之王,也是我最喜欢的一种鸟类了。

  游客:你好,你是记者,我看过你们的节目,在我们厦门岛外灌口镇有一个仙岭孔雀园,非常大,你可以去那边看看。那边孔雀非常多,很漂亮,不仅可以看,而且还可以买呢。

  冯云飞:真没想到,巧遇这两位游客告诉我有一个孔雀园,我一定要去好好的看一看。

  游客所说的孔雀园是在厦门市的集美区的灌口镇,离厦门市区很近,只需要20分钟车程,而且一路上我们还发现了很多方便城里游客寻找的导航路标。我们顺着路标很容易就找到了孔雀园。

  冯云飞:你看,我这一路顺着路标,终于找到孔雀园了,真没想到车不少,人也不少,咱们赶快去看一看。

  我们记者来的时候这里已经有很多人了,不过要先排队买了票才能观赏。孔雀园按人收费10元一位。走进这个掩映在农村里的孔雀园,跟城市中的百鸟园截然不同,里面供观赏的基本上全是孔雀。

  冯云飞:孔雀好不好看

  游客:好看。我们是旅游的,路过这里我们就来这里看看孔雀。票价也不贵。游客:让小孩子亲近一下大自然。刚刚孔雀开屏很漂亮。每次我们经过这边都要看看孔雀。

  冯云飞:孔雀美不美丽。

  小朋友:美。

  冯云飞:是你美,还是孔雀美。

  小朋友:孔雀。

  冯云飞:每人10元钱,说实话这票价还真不贵,不过效益怎么样呢。

  厦门市仙岭孔雀园负责人苏宗结:我们孔雀园旅游的顾客,大部分都是城里人,他们到古山重村落景点旅游,到孔雀园是必经之地,高峰时一天来300-400人,光门票就有三四千元的收入,平时也有几十人,也有100-200元的收入。

  长泰古山重村,一个仙境般的古村落,保存至今已有800年的历史。近几年随着古村游的热潮,顺路的孔雀园也招来了不少游客。

  云飞:来到这个孔雀园,我发现这儿的孔雀还真不少,有蓝孔雀,白孔雀,而且游客还可以买这样的草来喂孔雀。

  售票员:孔雀园的游客,尤其是小朋友特别喜欢喂孔雀,我们提供了麦草,一元一把。

  一元一把,听上去也没多少钱,难怪来这儿的游客几乎都会买上麦草。

  消费者:我们买了3、4把,经常来喂喂孔雀。

  消费者:让孩子自己零距离和它接触。

  售票员:每天游客特别多,有时候光草一天就能卖二三百元。

  这样的做法,不仅让游客替管理员喂了孔雀,还挣了钱,真是一举两得。

  厦门市集美区农林水利局调研员华国强:搞特色养殖,吸引城市的一些居民休闲健身,同时也引导他们来这边消费,相辅相成,也推动我们本地一些特色养殖。

  云飞:这孔雀这么漂亮,说实话,苏大哥我都想养一只当宠物了。

  苏宗结:没错,大部分都是城里的游客,他们跟你想法一样,希望能把这美丽的孔雀带到他家里去饲养。

  云飞:那你们按什么价钱来卖呢。

  苏宗结:要分年份。两年的商品孔雀,按斤算的,两年以上的观赏孔雀,每只大概1500元左右,四年以上的每只大概2000元左右,每年到这里旅游的游客买四五百只左右。

  通过介绍我们找到了前些天刚刚购买了孔雀的一位消费者林少华先生,家住在厦门的集美区,它买来孔雀就是当宠物饲养。

  林少华:孔雀也是百鸟之王,象征富贵吉祥,我跟我老婆孩子都很喜欢。

  林少华的姐姐:弟弟家养的这些孔雀,我和家人常常带着孩子一起过来看,过来玩,很羡慕。

  林少华:也不贵,一只才1000多元。

  不过能像林少华这样有条件把孔雀当宠物的家庭毕竟是少数,更多人还是选择经常到孔雀园去观赏孔雀,当地的农民们在村里建起孔雀园的时候也不仅仅是为了把它当卖宠物,

  冯云飞:那么当时怎么想到在村里建了孔雀园呢?

  苏宗结:这些孔雀不是我们从外地买的,是我们当地的农民自己养的,我当时看到孔雀长得很漂亮,我就把我们农民的孔雀收集在这儿,让游客能观赏,又能带动旅游,又能给我们农民创收一些收入。

  现在国家也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也是一种很好的契机。

  云飞:是农民自己养的孔雀。

  苏宗结:没错,我带你去看一下。

  没走多远,就到了孔雀园的养殖基地。不过要想进门并不容易。要经过换装消毒后才被允许进入园区。

  云飞,这里真是孔雀的王国,孔雀都争相开屏欢迎我们。

  春天是孔雀产卵繁殖后代的季节。 雄孔雀展开它那五彩缤纷、色泽艳丽的尾屏,向雌孔雀炫耀自己的美丽,以此吸引雌孔雀。 孔雀开屏有时也有另一种作用,一旦遇到敌人而又来不及逃避时,孔雀便突然开屏,然后抖动它“沙沙”作响,很多近似圆形的眼状斑随之乱动起来,敌人畏惧于这种“多眼怪兽”,也就不贸然前进了。据了解,孔雀一般要两年以上才会长出美丽的尾羽,三年才能达到观赏要求。

  云飞:经饲养员同意,给我们抱来了一只成年的公孔雀,终于可以和它近距离接触了,我们来看一下,特别的美丽,不愧被称为吉祥鸟,你瞧,这孔雀的眼睛是炯炯有神,脖子上蓝色的羽毛像缎子一样,特别的光亮,还有它身上的花纹也很独特,尤其是它最有特点的就是这长长的尾羽了,在这尾羽上面可以看到一个一个蓝绿色的像眼睛一样的斑纹,这个尾羽现在得有多长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