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丰富的菜篮子(2)能奔善跑的猪(20130305)

鏃堕棿:2013-03-0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丰富的菜篮子(2)能奔善跑的猪(20130305)

  联系方式:靠山靠海的特种野猪 电话:15863100999

  猪肉在百姓的“菜篮子”中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我国是养猪大国,猪肉总产量世界第一,生猪品种也丰富多样。那么什么样的猪最受欢迎呢?《丰富的菜篮子》带您走进--《能奔善跑的猪》

  李冰:当农业记者呀,得做一门功课,那就是,既会吃猪肉,也会看猪跑。您问了,这算什么功课呀?谁没吃过猪肉见过猪跑呀?问题可没那么简单,得搞清楚吃猪肉和看猪跑究竟是什么关系。您说,是什么关系呢?

  小片一  珍贵的荷包猪

  养殖户 陈钊 它的有点就是反应敏捷,奔跑速度快。好几道围栏。

  这些跑得欢的猪叫荷包猪,荷包猪肚子大,四肢短,身体呈椭圆形,因外形像“荷包”而得名。它是东北民猪的一个小型类群。

  李含晔:您看这是我拿出来半小时的矿泉水,现在已经结冰了,现在建昌县白天温度零下十度,夜间温度更低在零下二十度左右。即便天儿这么冷,养殖户每天还要放住出来运动一个多小时。

  养殖户:它们适生能力很强,抗寒冷,我们在猪舍里不用任何取暖措施,它们也能安全越冬。

  这么大冷的天让猪这样奔来跑去的,这猪长肉能快吗?需要养多长时间才能出栏呢?

  养殖户;咱们这个荷包猪一般都是10个多月出栏,白猪是四个半月。咱们这个猪出栏时间、料肉比还有体重上都不占优势。

  那么什么地方占优势呢?荷包猪肌肉纤维细腻,肥瘦适中,大理石花纹明显,肌间脂肪含量高,猪肉富有弹性。

  厨师:这个猪肉“一家吃猪肉,隔壁十里香”。

  养殖户:市场上的卖价高 30多斤的种猪就能卖到2000多元 。要比白猪高出好几倍。成猪肉就能卖到2000多元加上其它部位就能卖到3400元-3500元。

  这猪肉还真够贵的,消费者接受程度怎么样呢?

  消费者:这个猪肉在我们当地是个品牌。

  经营者:这个猪肉卖得挺快,供不应求。5斤装的卖200元1盒。一天卖二三十盒。

  据了解,除了部分供应餐馆外,大多数荷包猪肉都经过分割、冷冻装进礼盒在土特产商店销售。看来这荷包猪真没白跑。那么养殖这样的猪效益怎么样呢?

  养殖户:养了10来头种猪和20多头成猪,一年下来除去成本能赚个八万多块钱。

  李冰:怎么样?这善跑的荷包猪您愿意为它掏腰包吗?您先别急掏腰包,下边还有更会跑的呢!

  放养的野土猪

  这是广东省连州市当地瑶族人的传统项目---捉猪比赛,以前年满十八岁的瑶族小伙子,都要到山上去捉一头山猪以示成年,而如今捉猪比赛已经成为一个节日,不管大人孩子都可以参加。

  参赛选手:抓了两头。

  王玥:高不高兴?

  参赛选手:高兴,很开心,难得有这样的机会。

  王玥:这猪好不好抓?

  参赛选手:比较难抓一点,对。

  参赛选手:有点难度 需要一点技巧。

  参赛选手:首先要慢慢靠近猪 然后要拉住它的后腿 要抱起来,不要伤害猪,然后慢慢放到猪栏里面。

  观众:好玩,可以全民参与。

  这种被捉来捉去的猪叫瑶土猪,那么这是一种什么样的品种呢? 裁判员 成雄志:这个猪仅次于野猪 很难捉 只有连州才有的一个土猪的种类,叫瑶土猪。

  但是记者王玥来到养殖户散养瑶土猪的地方,却看到有花的白的,纯黑的,猪的颜色并不统一,那么这都是瑶土猪吗?怎么会有这么多颜色呢?

  高级畜牧师邓国全:瑶土猪确切的品种就是我们本地的两广小花白猪,它融入了一部分野猪的血缘 就造成了颜色有不通一的现象。我们连州的瑶土猪一直传承它当地的风俗和饲养习惯,是散养的,因为我们这里是山区,绿色植物都能满足猪的每天采食需要。

  连州市位于广东省的北部山区,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和丰富的野生资源,正适合散养瑶土猪。

  养殖户:早上给它吃饱了就赶出来,吃野草,泡泥巴 还有那个虫子,它都可以吃进去,下午四五点就赶回家了。

  王玥:它回家的时候还要补充些其他吃的吗?

  养殖户:要。玉米红薯,红薯苗,要给它补充那个营养。

  瑶土猪的生长周期一般在10~12个月,体重最大可达250斤,因为长期在野外放养,养殖成本低,加上这样自由自在上山跑,瑶土猪体格健壮,猪肉的品质是没得说的。

  消费者:我是东莞过来旅游的,我们就尝了这个猪肉特别好,所以今天来特意买点,给父老乡亲去尝一下。

  经销商:排骨每斤卖22元,瘦肉19元1斤,五花肉每斤是卖15元,虽然价格是比其它猪肉贵两三元,但它都是比较好卖的,一天能卖200多斤。

  不仅鲜肉好卖,当地还把瑶土猪加工成腊肉,加工成腊肉的话,每头猪可以卖多少钱呢?

  如今在连州,养殖瑶土猪的农户有900多户,每年向市场供应瑶土猪2万多头,产值可达6000多万。

  养殖户:一般我们养300多天就可以出栏了,出栏的时候有230多斤,毛重我们就卖9元钱1斤,成本1400元左右,一头猪可以赚700元左右。

  养殖户:我一年养70头瑶土猪 效益很好,很省心,一年大概收入5万多元。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