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号称“药引子” 双黑鸭再战市场(20130329)

鏃堕棿:2013-04-01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号称“药引子” 双黑鸭再战市场(20130329)

  据说很早以前,在山东省单县,每当老中医在开补气血的方子时,总不会忘记配搭上一个有趣的“药引子”--双黑鸭。喝药前,来一碗双黑鸭熬的汤,不仅可以起到催化剂的作用,还能增强疗效、保护肠胃。那这双黑鸭究竟是种什么鸭子?

  大夫:鸭子必须是够年份老鸭,刚好重三斤,全身洁白如雪,两头却乌黑如碳,我们俗称“双黑鸭”。

  经过一路打听,记者张苑了解到,中医口中的“双黑鸭”又叫曹州黑嘴鸭,是山东菏泽一带特有的鸭品种。

  农业局领导:这个鸭子迄今已有700多年历史。相传古代为白鹭与地方鸭杂交,再经长期选育而成。

  村民:好像就看见我们这个地方有,经常用来补身体。

  村民:经常有像你这样城市里的人来找这种鸭子,要买。

  村民:七八年前时,很难见到。

  村民:都不怎么愿意养。

  解说:乍一听上去当地人对双黑鸭的感觉有些复杂,既有需求,但又不那么喜欢,这是怎么回事?

  张苑:那户院子里好像就有几只进去看看,老乡你好,你家有双黑鸭吗?

  老乡:你看,这不就是吗?

  张苑:黑嘴黑脚,全身雪白,我拎拎,差不多三斤。原来能做药引子的鸭,就是它啊。

  老乡:姑娘,这个鸭还不能做药引子。它不够年份。你可以去村东头的养殖场找找。

  解说:据了解,其实双黑鸭早在清代《十药神书》中就有记载,具有清热解毒、滋阴补肾、开胃健脾的功效,而且还是多种疾病的辅助治疗食品。

  老中医:黑入肾,养肾,补气血。双黑鸭是我们菏泽特有的,别的地方没有。

  解说:那这当地独有,又够岁数的双黑鸭究竟长什么样呢?记者根据老乡的指引找到了当地一家2010年开的双黑鸭养殖场,终于目睹了真容。

  主持人:我手上三个月和一年以上的鸭子,看着也没有什么区别啊?

  杨总:区别在于脚上的鳞片,老的鸭子鳞片更多,更硬。

  解说:除此之外,还可以对比脚掌的颜色,颜色越黑代表日龄就越长。这一对比,您是不是也和张苑一样,发现一个问题。

  张苑:这些鸭子好像都差不多重?

  杨总:是的,从三个月开始就长到三斤,然后就不长了。

  解说:一番了解,张苑得知就是因为双黑鸭个头小,肉少的原因,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随着肉鸭养殖的盛行,当地土生土长的双黑鸭逐渐受到冷落。

  村民1:不划算,肉鸭一个月就长到四五斤,这个不长肉。

  村民:原来不好卖,需求少。

  村民2:太小,没肉。我们一般不爱吃,就为了补身体时做一只。

  村民3:做烤鸭不行,红烧也欠味道。

  解说:用双黑鸭做药引子的方子,一般都出自当地的中医师,而近年来这样用药的医师也越来越少,需求量自然很有限。您再看它瘦小的身材,脂肪又少,出肉率不过54%,也不符合传统鲁菜的风格呀。

  厨师:鲁菜的特点介绍。

  解说:这就怪了,之前大家都不愿意发展的双黑鸭,为什么近几年,当地却有人建起了规模化的养殖场呢。那您说,这再战市场的双黑鸭,能有什么本领?会得到市场普遍的认可吗?

  杨总:你别看它小,但产蛋很厉害。一只鸭子一年可以产蛋300枚左右。

  解说:原先散养在农户家的双黑鸭产蛋量为250枚左右,通过规模化的养殖后,不仅可节约饲料成本,而且能为双黑鸭提供仿生态的嬉水环境,提高产蛋的质量和数量。

  采访技术员:产蛋高峰期,喂些鱼虾。

  养殖户:我们一般就喂草粉、玉米、豆粕等,一天一只鸭子的饲料成本就在2角5分钱。

  解说:虽然双黑鸭个头小,但和体重稍大些的麻鸭比起来,它所产的蛋个头却要大于麻鸭蛋。双黑鸭蛋一斤为8枚,而麻鸭蛋一斤为9枚。不仅如此,双黑鸭蛋的蛋黄也要比麻鸭蛋更黄、更饱满。

  消费者1:没有土腥味,口感很好。差不多2块5一个,跟别的鸭蛋贵一点点,能接受。

  消费者2:这种鸭蛋有营养很丰富,给小孩吃,不容易买到,要碰。

  解说:目前,双黑鸭还处于保种阶段,养殖户一般挑出10%的优秀授精蛋留做种蛋,剩下的都销到市场。2012年时,双黑鸭的数量达到20万只,有趣的是,这其中只有1万来只是种鸭,剩下的大部分尽然是走入了肉鸭市场。

  畜牧局:近几年人们注意养生了,这个鸭子属于散养土鸭,无污染,且药食同源,含有17种氨基酸,有很好的滋补作用。

  解说:经营者根据人们现在注重养生的特点,用双黑鸭结合党参等中药材煲清汤,或是用当地特有的毛根草辣炒,推出保健菜系,以吸引消费者。

  消费者采访1:我生我家宝宝的时候,我妈妈就去农村给我买这种鸭子,熬汤喝。

  消费者2:那种嫩一点的,炒着吃,味道很棒,有嚼劲。

  解说:两年的老鸭矿物质含量比四个月大的鸭肉高出3倍多,铁、锌、硒的含量分别高出4倍、1.6倍和1倍,而谷氨酸含量达到28.76克,因此主要用于煲汤,一只的售价在288元,四个月的用于辣炒、红闷等,售价80元一只。

  经理:我们酒店一天能卖30多只,蛮受消费者欢迎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