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增收 家庭农场(2)养在梨乡 大个儿鸭何以吃香(20130418)

鏃堕棿:2013-04-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增收 家庭农场(2)养在梨乡 大个儿鸭何以吃香(20130418)

  CCTV7每日农经官网  央视网农业致富资讯

  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素有“梨都”之称,这里生产的梨果实硕大,皮薄多汁、香甜可口。砀山县酥梨连片种植面积之大为世界之最,50万亩的梨树年产7.5亿公斤的酥梨,产值高达几十亿元。然而,同在砀山县,这个被很多人视为风水宝地的地方还存在着一部分薄沙土质的土地。

  村民:这个地方的地质很差,漏水、漏肥。 一下雨,随着这个水都漏下去了 。

  记者:您看,遇风即散。众所周知肥沃的土地是生产优质果品的温床,但是您看,这棵就是在这片土地上生长可4年的梨树。显然这种留不住水、留不住肥的地,不适合种梨树。大叔,您好,这片地是您家的吗?

  村民:是我们家的。

  记者:有多少亩啊?

  村民:五六亩地。

  记者:种不了梨树没种点别的?

  村民:没有,就这样荒着。

  村民:每到秋天的时候别人家的梨都熟了,您心里怎么想?

  大叔:心里很难过,有地赚不到钱。

  记者:周主任,咱们村有多少亩这样的地?

  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孙集村  村委会主任 周咸良:有1000多亩这样的地。

  记者:都荒着吗?

  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孙集村  村委会主任 周咸良:基本上都荒着,要硬种庄家也能种得打井、抗旱、改造土壤。就是代价太高。

  村民:老百姓都气得都出去打工去了。

  然而,有一个叫縢义宣的村民却反其道行之,他的想法跟别人有些同。

  縢义宣:我不认命,我喜欢这样的地,所以我租了200亩。

  安徽省砀山县现代农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彭秋实:  土地流转本着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像縢义宣租赁的是200亩地,一亩地600元。

  这200亩土地一年的租金就是12万元,对于縢义宣租地这件事村民们投来异样的眼光,他一时成为被议论的焦点。

  村民: 10年9不收,他租这地值吗 ?

  村民:这地你租它干什么?不砸在自己手里吗?

  村民:我们都说他神经病,脑子不正常。

  縢义宣表弟;1年租金12万对于我们家庭来说不是个不小数目,建场后续资金还不少,我们这钱打了水漂就不好办了。縢义宣:我们家人都很反对,他们没有看到……

  记者:没有看到什么?

  縢义宣:没有看到价值、财富,我认为这是块宝地。

  记者:这200亩地给你带来多少收益呢?

  滕义宣:这200亩地每年至少给我带来三四百万元的效益。

  滕义宣家究竟发展什么产业,使这片土地起死回生,创造出增收的奇迹呢?

  縢义宣:我建立家庭农场,进行规模化生产才有这么好的效益的。

  记者:原来滕义宣一家是靠养鸭子赚的钱。都说良禽择木而栖,鸭子喜欢水,应该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呆着。那么在这种地方能养好鸭子吗?它们会不会感觉不太自在呢?

  縢义宣:不会,不会。我们养的是旱鸭子,没有水也能养得好。

  腾义宣家养的鸭子是樱桃谷鸭,是以北京鸭和埃里斯伯里鸭为亲本,经杂交选育而成的鸭品种。这种鸭子全身羽毛白色,头大额宽,颈粗短,背宽而长。从肩到尾倾斜,胸部宽而深,胸肌发达。喙橙黄色,胫、蹼都是橘红色。

  縢义宣:你看,我们的鸭子多有精神、多活泼。你走近了它们就警惕了。

  记者:这警惕性这么强,很难抓吧 ?咋抓呀?嗯,溅我一脸鸭粪。

  这抓鸭子也有技巧,不能哪只都想逮,锁定目标并要眼疾手快,瞧这大鸭子束手就擒了吧。

  记者:吆,这鸭子够沉的,怎么也得七八斤重吧?

  縢义宣:能顶一个半麻鸭重 ,这个鸭子的最大特点就是个儿大,出肉率高,生长速度快。

  与麻鸭相比,樱桃谷鸭真是个大块头。普通麻鸭平均重量2公斤,而这两种鸭子平均重量3公斤。樱桃谷鸭不仅个儿大,生长速度还快,通常情况下这种鸭子40出栏,而普通麻鸭的出栏时间为70天左右。

  记者:我刚才发现了一个木头食槽就是这个鸭子吃饭的地方 ,这个食槽可谓是半自动化的。您看,只要地下的食一吃完,上面就有食漏下来。正所谓是小嘴一张就有饭吃,那您说这个鸭子一天到底能吃多少食呢?

  縢义宣:这个鸭子一天吃2两料,饲料是1.75元1斤, 一只鸭子一天能吃0.35元。

  出栏早,养殖成本就相对少,40天的养殖周期樱桃谷鸭们可以消耗4公斤料,一个生长周期下来,饲料成本为14元。据介绍,行情好的时候樱桃谷鸭卖14元1公斤,按一只鸭子平均重量3公斤计算,一只鸭子能卖40多元,去掉饲料成本一只鸭子可赚20多元。

  而像普通的麻鸭,因养殖周期长,投入产出比就没有樱桃谷鸭高了。看来,养殖个儿大的鸭子优势还真不少,分量重,更赚钱。

  养殖户:我们这个鸭子就是好养活、多产肉、多赚钱。

  这种大鸭子适生能力强,尤其适合砀山县这种干旱、缺水的地域养殖。鸭子个儿大固然好,可是它们的品质如何,在市场上受不受欢迎呢?

  记者:您看这两只鸭子,可能有些观众已经猜出来了。这个块儿比较大的鸭子就是樱桃谷鸭,我刚才看了一下特别意外的是樱桃谷鸭它的脂肪非常少,几乎没有。再看这普通的鸭子,这个脂肪是不是就要厚一些呢?咱们再来看看它的肉 这樱桃谷鸭的肉,要厚一些。我就想啊,这么厚的肉吃起来会不会感觉老呢?烹调起来会不会不入味儿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