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分开养殖 青蛙大方闯市场(20130424)

鏃堕棿:2013-04-25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分开养殖 青大方闯市场(20130424)

  这大晚上黑灯瞎火的,这些人打着手电在水边溜溜达达这是干什么呢?那么神神秘秘地?怎么?连记者张苑都来了?

  张苑:这大黑天的我可真不是瞎转悠,阮大哥一定要我天黑来看个稀罕,那到底是什么稀罕我也不知道,我只听他说这附近有不少的蛇,是吧,阮大哥,你没吓我吧?

  确实是,这里很多的,当然也有很多的蛇。

  那咱们今天是过来干嘛啊?去抓蛙啊!抓青蛙啊?

  阮嗥:青蛙,白天你去抓它,它就会跳,晚上灯一照,它就不动了。正因为蛙多,蛇就会过来,这里有食源,它就来这里捕杀,所以抓蛙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看一下周边,一定要看清楚,没蛇的情况下再去抓。

  抓青蛙?青蛙是国家禁止捕杀的省级保护动物,他们却在晚上来捕捉青蛙,这是怎么回事呢?

  您看看这些青蛙为了表达对爱情的忠贞,就这样合抱在一起,一抱就是两三天,最长的能抱七八天,可是,他们的爱情结晶,哎,这些人在干什么呢?

  张苑:您看现在这个时候正是四月天,既不是播种的季节,也不是收获的季节,但是我看稻田里面还是有人在忙活,在忙什么呢,咱们去看看。

  您好,打扰一下,你们这在忙活什么呢?

  养殖户王理:我们在找宝贝呢!

  就是这个?对 这个不是蛙卵么?对,这个就是青蛙卵。

  青蛙卵啊,抓青蛙可是违法的,你这个抓青蛙卵不是更不应该么?

  因为我们这儿的蛙是人工养殖的,林业厅批准办了驯养繁殖许可证的。

  怪不得头天晚上他们去捕青蛙,原来是农民养殖的。青蛙,是两栖纲蛙科动物的统称。这儿养殖的青蛙学名叫黑斑蛙,青蛙是最常用的称呼,俗名田鸡,在我国分布广泛。这个季节正是青蛙产卵繁殖的季节,那么这些养殖户收集了蛙卵干什么呢?

  杨向江:黑斑蛙在野生环境下,环境比较恶劣,孵化、产卵、繁殖的量比较少,从蝌蚪变成幼蛙的过程中往往成功率不是很高,人工养殖就改善了蛙的生存环境。

  张苑:您看这是刚孵化出来四五天的小蝌蚪,非常的可爱,游来游去的,其实您看到这些黑色的池子都是青蛙卵的孵化池,有的呢刚刚孵化出来一两天,像这个已经孵化出来四五天了,您说为什么不把青蛙卵在自然的状态下孵化,而是要把它们像这样分别集中在不同的池子里孵化呢?

  李建伟:一是可以减少它天敌的损害,这个时候老鼠是特别喜欢吃的,它会扎到池子里面去吃它的卵,吃这些小蝌蚪,天上飞的鸟啊。大一点点的蛇就开始吃了,还有黄鼠狼啊,它的天敌很多。产卵的时间保持了它的先后,大一点的蝌蚪,三四天的就会吃才出来的。

  这小蝌蚪看起来挺可爱,没想到还会自相残杀,这样按产卵日期集中繁殖,就可以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同时减少天敌的损害,大大提高蝌蚪的成活率。等蝌蚪长到四五天以后就可以放到精养池里喂养了。大约经过两个多月呢,就会长出四肢变态成小青蛙。

  像这个池子,大概三十米长,三米宽,90平米的池子,里面大概有五、六千只蛙。

  那这个密度会不会太大了?

  我们还做过实验,甚至比这个密度再大一倍都可以。

  张苑:因为青蛙是昼伏夜出的动物,所以会在临近傍晚的时候给它喂食,因为这个时候它才刚出来活动,所以傍晚时候吃的这顿饭相当于它的早餐。它们的早餐都吃些什么呢?

  你看它们吃蚯蚓啊,还喂一些蝇蛆啊,还有一些人工养料。

  因为青蛙才刚刚从冬眠中醒来,加上气温不是太高,它吃起蚯蚓来还不是特别灵活。

  张苑:看来这个蚯蚓的味道不错,你看青蛙们吃的还挺开心的。

  对,你看这一片都是我们的精养区,这里面的青蛙每天都要喂蚯蚓的。但是除了这些以外,我们还有不用喂的青蛙。

  不用喂的青蛙,这青蛙不用喂怎么养?

  这一个就要考考你了,在这个基地里面我们还有三种不需要喂的,不同的养殖方法的青蛙,看你能不能找到,找到有奖哦!考我啊?

  在自然界,青蛙的食量是很大的, 一天一夜一只青蛙可以捕虫70多只,那么,这些不用喂的青蛙,当然是要在田野里去捕食了?张苑早就打听到,那些收集青蛙卵的稻田,就是养了青蛙的稻田。那么,除了稻田养蛙。那么还有哪些养殖方式呢?

  如果没有看到的话,您是不是不会想到青蛙也会这样爬上爬下呢?

  张苑:大家都知道青蛙的攀爬能力和弹跳能力都是很棒的,所以在养殖场的四周呢,都围上了像这样的防护网,但是有句话叫什么,就是防不胜防,您看,还是有很多青蛙都跑出去了,王理,你看这青蛙都跑出去了,不用抓回来么?

  这些青蛙本身就是在菜地里面的。

  本身就在菜地里,在菜地里的青蛙?

  对啊,这就是我们专门养殖在菜地里的青蛙,没想到让你又找到了一个。

  原来,从2009年起,王理是沅江市第一个养殖青蛙的,从2011年开始,王理试着在菜地里养殖青蛙,那么,菜地里的青蛙真的不用喂食吗?青蛙的投放比例又是怎样的呢?

  王理:菜地的投放比例比精养池的小很多了,我们从精养池里大概选2000只投放到菜地来保护这个蔬菜。收的时候能收1000多一点,大概一百多斤。我们是不需要再给食物的,因为它在里面靠自己捕捉害虫,你看这些菜叶子上面,根本没有一个虫洞,说明这个青蛙已经把害虫都消灭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