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台湾农产品的赚钱之道(1)经常洗澡的海鲡鱼(20130506)

鏃堕棿:2013-05-0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台湾农产品的赚钱之道(1)经常洗澡的海鲡鱼(20130506)

  联系方式:联系人 蔡明钦

  台湾886-2-87858805

  大陆13161764855

  黄莉、志鹏、堡任、郭冬云吉他弹唱“外婆的澎湖湾”

  黄莉:这个旋律太熟悉啦,相信很多人都听过或是哼唱过“外婆的澎湖湾”这首已经流传了几十年的经典老歌。

  志鹏:正是这首歌,让千千万万的人知道了宝岛台湾海峡还有一个美丽小岛叫澎湖。

  老郭:阳光、沙滩、仙人掌都看见了,老船长在哪呢?

  堡任:行了,先别找老船长了,台湾有什么优质的农产品,别忘了给观众朋友介绍一下。

  志鹏:别着急,我们每日农经栏目摄制组今天来台湾,就是给大家介绍台湾的农产品的。

  堡任:那我们就分头行动吧。

  黄莉:走的都挺快,好,那我就负责带您去澎湖岛上转一转。

  澎湖列岛位于台湾岛西部的台湾海峡,由64个小岛组成。 岛上的自然景观独特,风景秀丽。虽说澎湖县只是海中小岛,可这里一年四季多风少雨。也正是因为“外婆的澎湖湾”这首歌曲的广泛传唱,才让澎湖这个小岛声名远播。

  解说: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使澎湖的渔业资源非常丰富。刘天和舍弃城市生活来到澎湖岛上养鱼,一晃10几年过去了,如今,他已经是台湾最大的海鲡鱼的养殖户。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天和:这里总共有384个网箱,你就是要看海鲡鱼吗?我们现在就到这边直接带你去海鲡鱼。

  黄莉:海鲡鱼有多少个网箱?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天和:海鲡鱼养殖了110多个网箱。

  解说:听说我们是从大陆特意到这里拍摄海鲡鱼的,热情的渔民大哥们停下手里的活计,特意把网箱收紧,方便我们看到里面的海鲡鱼。

  黄莉:我看见了,这鱼好大,我也是第一次见到,非常的漂亮,它身体的两侧带着一条白线。

  解说:海鲡鱼的学名叫军曹鱼,因为体内没有鱼鳔,所以它必须像鲨鱼那样在水里不停的游动。海鲡鱼属于暖水深海洄游性鱼类。我国海鲡鱼的分布极少,产量主要来自台湾的澎湖列岛。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经理 蔡明钦:你行吗?

  黄莉:没问题,我力气大。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经理 蔡明钦:重新交给你了。很重有7公斤重。

  黄莉: 这鱼7公斤多,很重。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经理 蔡明钦:这已是上市规格了,准备从台湾出口了,越大越好,但是7公斤是下限,做鱼身的时候肉比较厚油脂比较多 。这个鱼你看它身体呈纺锤型,皮肤很光滑,代表什么?它游泳的时候特别快,大概游到六七十公里每小时这么快,背上有六七根大小的刺像钉子是怕猎物从上面攻击它防御用的,那你看它身上的白线,越白越健康,你看它牙齿没有牙齿,它牙齿像砂纸一样,它吃鱼是吞的,而且是生吞,把猎物整个吞到肚子里面去,所以是很生猛的。

  解说:海鲡鱼无论是口味还是营养价值都好过三文鱼,在水产市场中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可是深海网箱养殖海鲡鱼的数量并不多。当地渔民告诉我们说,原因在于海鲡鱼的养殖风险高,难度大,弄不好不仅不赚钱还要陪得精光。

  台湾澎湖列岛海鲡鱼养殖户 陈专家:你看这鱼在摩擦渔网的话是代表有寄生虫身体痒, 那个鱼头已经有摩擦了,看它身体已经有摩擦渔网的痕迹,这个花纹就是渔网摩擦出来的,它得病身体它会发黑,你看鱼眼睛的瞳孔已经被病菌侵蚀坏了,模糊了黑白不分,这会导致鱼的死亡。

  解说:海鲡鱼最脆弱的部位就是它的眼睛,海水里大量的寄生虫附鱼的眼睛上,甚至是穿透它的眼膜,时间长了导致海鲡鱼的眼睛失明而无法进食,

  台湾澎湖列岛海鲡鱼养殖户 陈专家:损失相当的严重,容易死亡,差不多有六七成。

  防治寄生虫病的传统做法是药物治疗,虽然说治疗效果好,但是药物的过多使用无法保证海鲡鱼的品质。怎么办呢?澎湖岛的养殖户们终于在实践中找到了一个既不用药又不得病的好方法。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经理 蔡明钦:一般来说都是用抗生素或是杀虫剂,这个东西用多了对鱼的质量不好,吃久了对人的身体也有影响,所以我们就想了一个很好的方法,就是我们帮鱼洗澡

  黄莉:鱼不就是在水里吗?还洗什么澡啊?

  解说:是啊,给鱼洗澡,这事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生活在海水中的鱼还用得着洗澡吗?就在我们内心里不断画着问号的时候,一个类似橡皮筏子一样的东西已经被渔民大哥们放到水里,难道说这就要给鱼要洗澡了?

  解说:不出所料,原来这个类似橡皮筏子一样的东西就是海鲡鱼洗澡的浴缸,看不懂的是,捕捞上来的海鲡鱼在里面浸泡三四分钟又被倒进海里,这个澡洗的有什么意义呢?我们决定近距离的观察一下。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经理 蔡明钦:你以为这里是海水,这不是海水,这是淡水。

  黄莉:为什么用淡水洗澡?

  台湾天和生物股份有限公司行销副总经理 蔡明钦:海水的渗透压比较小,淡水的渗透压比较大,这寄生虫把它从海水里拿到淡水里,它会把淡水吸收到身体里,身体就膨胀了,就像是一个气球爆掉了,所以你看这寄生虫,它每一个都是爆掉的。我们利用渗透压不一样让寄生虫从鱼体上自然脱落,这是我们做法和别人不一样的地方。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