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个头大的外来青蛙(20130527)

鏃堕棿:2013-05-27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个头大的外来青(20130527)

  热线电话:  13966675209   0551--62328111

  冯云飞:今天我来到的是安徽省的合肥市,据了解当地的一家酒店平时给顾客提供的菜里面竟然有青做的菜,我们都知道青蛙是受国家保护的,我现在就来到这家饭店的门口,到底这青蛙做的菜是怎么回事呢, 我们进去调查一下。

  云飞:你好,打扰一下。

  服务员贾世珍:你好。

  云飞:听说你们这个酒店现在再给消费者卖青蛙做菜吃,是吗?

  服务员:是的。

  云飞:但这青蛙是受国家保护的动物,你们怎么敢卖青蛙呢?

  服务员:我们不是田里面吃害虫的那种青蛙,我们是从市场上采购回来的美国青蛙。

  云飞:那您这现在有么?

  服务员:有啊。

  云飞:能带我看一下吗?

  服务员:可以啊。

  云飞:在哪儿呢?

  服务员:你看,这就是咱们的美国青蛙。

  云飞:哦,这是美国青蛙啊,那这个能不能捞出来一只让我们看一看。

  服务员:可以啊。

  云飞:现在捞出来了,我们看一下,确实它这颜色身上是绿色的,像青蛙的样子,但是我觉着这个头这么大,感觉像是牛蛙,这是牛蛙吧?

  服务员:不是的,牛蛙在这儿呢。我们可以捞一只出来对比一下。

  云飞:这牛蛙身上的斑点比较多,不过确实,这美国青蛙感觉比牛蛙要漂亮一点,但是我觉的这形态上个体上它们差别不大呀,不会这美国青蛙就是牛蛙的一个品种吧。

  肥西县水产局高级工程师王宏华:美国青蛙和牛蛙。从外形上,大小大体上都一样,它同属蛙类,所以有一些人误把它当牛蛙,繁殖习性和性成熟上,牛蛙和美蛙有本质上的区分,牛蛙要三年以上性才能成熟,美蛙就在一年,性就成熟,它的繁殖力比牛蛙繁殖力高的多,易养殖。

  看来我手中的美国青蛙还真的不是牛蛙,就是青蛙,不过话说回来了,这种青蛙真的可以允许食用,可以吃吗?

  专家:美国青蛙就叫美蛙,能吃,它是一种大型的肉类食用蛙,80年代我国作为“菜篮子工程”一个水产养殖品种,引进国内的。

  云飞:看来啊,这个美国青蛙确实可以食用,闹了一场误会。

  服务员:冯记者,今天既然来了,就尝一尝咱们家具有特色的“铁板美蛙吧”

  云飞:看着特别的诱人,闻上去呢也特别的香,咱们来尝尝,这种美国青蛙的味道到底怎么样。

  云飞:这个美国青蛙的肉,吃起来特别的细腻,很滑爽,这个皮呢,吃起来还挺有韧劲的,味道真不错。

  那么饭店里的这些美国青蛙都是从哪里来的呢?

  服务员:我们酒店销售的美国青蛙是从市场上采购回来的,但是  我们当地也有养殖的。

  通过饭店的介绍,云飞联系上了当地的美国青蛙的养殖户。距离合肥市区不远的肥西县,在那里我们的记者带您去看看这外来的青蛙在当地养殖的如何呢?

  云飞:你好,你就是周师傅吧?

  周亮:对,是我。

  周亮:26岁,养殖美国青蛙6年。绰号:青蛙王子。

  从最初的几十只美蛙到现在养殖量20亩水塘,十几万只,周亮虽然年纪不大,但养殖美蛙已经算得上老手了,年收入30万元左右,咱们就看看这青蛙王子带领下的美国青蛙到底如何呢?

  云飞:你听,这池塘里美国青蛙的叫声还真不小,怎么跟我印象中的小青蛙的叫声完全两样呢。听上去倒像是牛蛙的叫声

  这美国青蛙人家说的也是外语,当然跟咱们本土青蛙的叫声差别很大了,不过这大嗓门的声音就是为了求偶,尤其是我们来的这个时期,每年的4月份开始美蛙就进入到交配求偶期,公青蛙的脖子下方成黄色,而母青蛙的脖子下方呈白色。你看这水中的公蛙和母蛙们显得特别的亲密,

  在水塘中,配上对的蛙情侣们隐匿在水草中还真是惬意呀。不过这些水草也引起了云飞的注意。

  云飞:平时啊你看咱们养鱼的那个塘,水面特别干净,但您看这塘,这水草这么多,中间还有一块像陆地一样的小岛,这看上去感觉这个池塘好久都没有清理了,都快荒废了啊。

  周亮:那不是这样子的,因为美蛙是水陆两栖动物,必须要有陆地有水源,像陆地这块就类似于像那个小岛一样,而且上面还有水草之类的,因为可以起到一个栖息的作用,水草里面的话还会滋生出一些浮游生物,这也可以供为它的饵料。

  除了在池塘中要为美蛙提供必要的小岛和水草外,养殖户还要在池塘边建一圈一米高的围网,用于防逃和防止美蛙的天敌,虽然美蛙是外来蛙种,个头特别大,不过和其他蛙类一样,天敌主要是蛇和老鼠。除此之外,每半个月要对水塘进行清塘消毒,防止病菌,避免美蛙身上滋生寄生虫。

  云飞:你看这只啊就是他们饲养了半年的商品蛙的美蛙了。跟我的手掌差不多大,那么不比不知道,一比全明了。我呢让周师傅也找了当地的土青蛙,我们来比比啊,到底在重量上美蛙和青蛙相比有什么样的优势,我们来看一下。

  周亮:这个大概长了半年左右的。

  云飞:这就是土青蛙了,这半年和它的半年差别也太大了。

  周亮:因为这纯粹是放养的形式。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