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台湾农产品的赚钱之道(10)大小都赚钱的马铃薯(20130517)

鏃堕棿:2013-05-18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台湾农产品的赚钱之道(10)大小都赚钱的马铃薯(20130517)

  CCTV7每日农经官网  央视网农业致富资讯 

  邢堡任:今天我们来到了台湾的云林县。

  黄莉:云林县地处台湾的中南部,也是台湾的农业主产区。

  邢堡任:黄莉,你说今天我们给观众朋友介绍点什么新奇特的台湾农产品呢?

  黄莉:干嘛非得是新奇特啊?我们今天就给大家说说最常见的,也是最普通的农产品。

  邢堡任:你说的是什么啊?

  黄莉:就是这个啊。

  邢堡任:这是什么?土豆啊?

  黄莉:没错,就是我们最常见的土豆,学名马铃薯,我们就看看台湾人是如何靠马铃薯赚钱的。

  我们到云林县采访的时候,正赶上马铃薯采收的尾声。由于台湾的耕地有限马铃薯种植面积不算大,而且品种也单一。

  台湾台中市华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技师周港復:马铃薯的名称叫克尼伯,它是从美国的阿拉斯加引进的。表面非常光滑非常细腻,芽眼比较少,而且比较浅,所以整个加工生食的时候是比较好处理的,它具有耐储存的特点是我们一般储存的温度在0到3度左右大概可以放置一年。

  马铃薯在台湾无论是从种到收都算是个精细活,别看田里这么多人忙活,可是他们的分工却各不同。

  黄莉:我们和大家伙一起采收马铃薯,这装箱也是有标准的,大哥什么标准?

  农民:190克以上的。

  黄莉:这么大的是吧?

  农民:对。

  黄莉:那190克以下呢?

  邢堡任:别抢我的活,我这也是精细活,我的任务是把190可以下的,75克以上的马铃薯装入……,不是装盒而是装入麻袋里。

  采收马铃薯按照个头大小区别对待,盒装的是190克以上的大个马铃薯,袋装的是190克以下75克以上的小个马铃薯,这么做的道里是什么呢?正在我们疑惑不解的时候,马铃薯种植大户刘志清为我们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种植大户:刘志清:我们台湾马铃薯市场只有大个比较好卖,小的卖不了钱。像这个太小的就不好卖,这种的不好卖,要像这么大的才好卖,大个的每公斤人民币5.4元,这种小的占产量的20%。

  情况真的像刘大哥描述的那样吗?为了求证这事,黄莉专门跑到商场里问了个究竟。

  黄莉:在这我发现这里卖的马铃薯个头都比较大,多少钱一斤?

  商场售货员:这是1公斤重的,每袋平均台币45元。

  黄莉:也就是说每公斤相当于人民币9快多。

  马铃薯在台湾的食用方式主要以咖喱和沙拉为主,这也是他们习惯选用大个马铃薯的原因。

  消费者:在选择马铃薯的时候会选择比较大的,这样会比较好料理,然后卖相也比较好,所以我们不会选择那些零碎比较小的。

  蔬菜市场不认可小个马铃薯,种植户们就另辟蹊径,最近几年他们终于为这些小个马铃薯找到了销路。

  邢堡任:您别小瞧这些袋装小个马铃薯,真正的增收点就在这里呢。

  装在袋子里的小个马铃薯到底是卖给了谁?个头不大的马铃薯在什么地方能派上用场呢?我们一路跟随到一家企业,没想到一见面人家就给我们出来一道测试题。

  台湾台中市华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志荣:这里有两个马铃薯,一个大一个小,那么把它切成片你们会喜欢吃哪一片?

  邢堡任:我肯定选这个大片的,吃着过瘾。

  黄莉:那我只能选择这个小片的。

  台湾台中市华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志荣:你们会发现哪一个为方便呢?

  黄莉:我这个小一口就吃完了。

  邢堡任:这么回事啊,那我这个这么大的片一口吃不掉,不咬碎了嘛。

  台湾台中市华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张志荣:对。这就细节,这就是方便消费者吃薯片的细节,做产品就要考虑到消费者,我们要提供给他们方便。

  原来收购这些个头小的马铃薯是林云县一家洋芋片厂,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薯片加企业,没想到这个头、这品种的马铃薯正是加工薯片的上好原料。

  台湾台中市华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食品技师周港復:小个马铃薯做成的薯片它比较方便消费者,他可以一口一片,它在包装的过程中小片不会产生塞住,不会有所谓空包或是重量不足的情况,才不会造成与消费者有纠纷。

  台湾马铃薯的种植面积大约有3000公顷,每年生产出来的那些大个马铃薯,被装到纸盒箱里卖到商场作为鲜食销售。而占产量大约20%的小个马铃薯则被装入麻袋里,全部销往薯片加工企业,企业按照每公斤人民币1.6元收购。

  台湾台中市华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伟雄:这个比较小,1.6元每公斤的马铃薯。我们做出来的薯片质量比较好,外观比较漂亮。这个大个马铃薯会增加我们一些不必要的成本浪费。

  克尼伯这个品种的马铃薯淀粉含量相对较少,非常最适合制作薯片,口感更加脆爽。而小个头的马铃薯让不仅提高了品质还降低了生产成本,当然,最高兴的还是种植户。刘大哥的合作社每年生产400万公斤马铃薯,以往白白浪费掉20%的小个马铃薯现在都变成了实实在在的效益。

  种植大户刘志清:人民币每公斤1.6元,赚钱就高兴啊,能多赚130万人民币。这130万是多收入的。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