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悄然走红的红菇(20130726)

鏃堕棿:2013-07-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悄然走红的红菇(20130726)

  张苑:王总,看你这实在是太客气了!

  福建省安溪县世家红菇合作社理事长王凤宾 :哪里哪里。小张,你从大老远跑到福建安溪------

  张苑:噢,我知道,到这个福建安溪是不是肯定要喝一喝咱们的安溪铁观音,对罢?

  王凤宾:我们今天就不喝铁观音了,今天请你喝我们安溪的另外一种好东西。

  张苑:哇,这个颜色真漂亮!是那种粉红色的,我真的没有见过这种颜色的茶!

  王凤宾:这确实不是茶,这是一种菌类煮出来的水,叫着红菇。

  张苑:红菇。哎,这个不会是染色的吧?

  王凤宾:不会不会,这个是纯天然野生的,生长在深山老林里面。不信,我带你上山去看看。

    安溪地处戴云山脉,此山雄奇险峻,气势磅礴,云海翻腾,变幻无常。再加上层层叠叠的梯田,融成了一幅神奇的图画。张苑被这奇幻美景深深吸引,她要进山探寻一番。

  王凤宾:小张,这采红菇一定要早点去,因为这边的群众天不亮就上山去采了,我们去迟了就采不到红菇了。

  张苑:是吗?

  王凤宾:对。

  张苑:哎,那我倒想起一句俗话,叫做“没有三分利,不起早五更”。那看来这个红菇还是值点钱的吗。

  王凤宾:嗯,不止是值点钱,值大钱了!因为这红菇是菌中的珍品,好的一斤可以卖到2000元。

  张苑:卖2000元。

  王凤宾:对。

  张苑:唉,这个价格还真是不低啊!

  走到山脚下,王社长告诉张苑,这一带山高林密,山道险峻,为此,专门为她找了一位对这一带非常熟悉的向导。

  张苑:喂,吴大哥,那个红色的是那个红菇吗?

  福建省安溪县世家红菇合作社技术员 吴沿宁: 那个不是,那个是红树叶。

  张苑:啊!那我们这走了半天了,这个红菇到底在哪能找到呀?

  吴沿宁: 我们找红菇是有诀窍的,要找那个大红椎树下面才有那个真正的野生红菇。

  张苑:这是你们的窍门,是吗?

  吴沿宁:对。

  张苑:不知道那你说的大红椎树长什么样子?

  吴沿宁:长的那个叶子,就像竹叶一样。

  张苑:它是那种大树吗?

  吴沿宁:对,最大的直径约有一米左右,高度有四五层楼高。

  张苑:这么高啊?

  吴沿宁:对。

  张苑:那这附近好像也没有是不是?

  吴沿宁:对。还在里面,进去才有。

  张苑:还要往里走啊!

  吴沿宁:对。

  张苑:那走吧,我看这天好像快要下雨了,赶紧走吧!

  山里的天,孩子的脸,说变就变。张苑话音刚落骤雨就从天而降,大家都怪张苑说话太灵了。唯一的一把雨伞用来保护机器,其他人只有任大雨浇灌了。雨后的山路更加难走,不过,摄制组还是仍然跟着向导艰难前行,因为进山一次需要3个多小时,他们不愿轻易放弃。

  吴沿宁:小张,你看这一棵就是红椎树。

  张苑:哇,好大一棵啊!我看一看,红菇-红菇-红菇,这下边好像没有红菇啊,我是没找到呀!

  吴沿宁:可能这一茬已经被人釆过了。

  红锥树学名叫栲树,属壳斗科植物,是组成阔叶林的重要植物类群。

  记者:一般他们都说长在红椎树下面,是在红椎树下面吗?

  福建省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研究员 陈宇航: 它肯定长在壳斗科树下面。红椎树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你像红椎了,槠树了,板栗了,这些都是属于壳斗科树属的。

  记者:那全国好几个省都有这个红菇,它们的树种都一样吗?

  陈宇航:基本上大部分都是在壳斗科树下面。

  在这座山上,当地人称之为酸枣树、板栗树的下面也生长红菇。走了半天,没有找到,张苑的体力有些不支,这不连拐杖都用上了。据向导介绍,到下一个出菇点还需要半个小时,如果走近路要快很多,但是非常危险。听说有近路,想走捷径的张苑还是要冒险试一试。

  加油!------  上不去了吧------  哈哈------

  最后,逞强的张苑只好认输,绕过了这道关卡。

  吴沿宁:小张,这下面有一朵红菇。

  张苑:哪里?真的呀?终于找到了,太不容易了,这个就是啊!

  吴沿宁:对。

  张苑:哈哈,终于找到它了。我觉得它的个头也不是很大。

  吴沿宁:对,这个要等差不多晚上的时候才能展开。

  张苑:闻上去好香啊!很浓的一股菌类的香味儿。我觉得她这个颜色非常地特别,放在这个绿色的大山里面非常地漂亮,真是万绿丛中一点红。

  绿叶配红花才算完美,这朵朵红菇也给这青山绿水増添了几分娇艳。

  张苑:虽然它这个个头不是很大,但是我觉得它这个菇盖还是比较肥厚的。那咱们再找找看还有没有。

  吴沿宁:我们再去找一找。

  张苑:那个是吗?

  吴沿宁:那个也是,你看这个比较大一点了。

  张苑:这个比刚才那个要大。

  吴沿宁:对。

  张苑:太漂亮了这个颜色。那是不是它们都是一片一片的生长?

  吴沿宁:没有。有时要走好远才能捡到一朵两朵。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