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爱禽时刻(3)鲜字当头 朗德鹅巧赚钱(20130718)

鏃堕棿:2013-07-19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爱禽时刻(3)鲜字当头 朗德鹅巧赚钱(20130718)

  刘畅:您看呀刚才大叔让我看看他家的小鹅,这只小鹅才出生四五天,毛茸茸的是不是特别可爱呀。那么经过七十天左右的生长期,它就会长成一只十多斤,最重十五斤的大鹅,能给咱们的养殖户带来十到二十元,甚至更多的利润。听说呢在长兴这里养鹅,他们的秘诀就是一个鲜字。那么到底鲜在哪里?又是怎么赚钱的呢?

  刚刚进来鹅苗只有四天时间,蒋满根对小鹅是爱护有加,每天都给它们割些鲜草来喂它,还要把鲜草用镰刀削得碎一些。

  蒋满根:就是小,麻烦一点,大了就可以了,不要削几天,一个星期就可以了。放在草地上就可以了。

  蒋满根养鹅十几年了,以前养殖白鹅,后来当地有了取鹅肥肝的企业,他开始和企业合作专门养殖朗德鹅。

  养殖户蒋满根:销路有保障,价钱(也是)讲好了养的。

  按订单养鹅,销路不愁,价钱有保障,蒋满根养鹅养得很踏实。那么朗德鹅是一种什么样的鹅呢?

  刘畅:别怕别怕啊,乖,好。您是不是觉得刚才那些小鹅看起来有点像小鸭子呢,不过等到它们长到七十天左右,您看现在,是不是就漂亮多了。而且呀,还是挺温顺的,不太怕我。它们呀就是大名鼎鼎的朗德鹅。

  朗德鹅又叫西南灰鹅,原产于法国西南部的朗德省,是世界著名的肥肝型用鹅,是专门生产鹅肥肝的鹅。

  浙江省长兴县李家巷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张德华:朗德鹅生长速度比较快,七十天以后,它就可以达到九斤到十斤以上。抗病率比较强,育苗的成活率比较低,所以它苗的成本比较高。

  一只鹅苗售价25元,蒋满根养鹅八九年了,几年来他已经摸索出来了经验。

  蒋满根:青草吃一点就长得快一点,一直就要喂鲜草的,赚钱是赚得到的。

  鹅是草食动物就要多吃草,盛莲娣家的鹅已经30多天了,她目前的任务是每天把鹅放出去。

  盛莲娣:每一天早上都放出来。九点多钟赶回家。下午两三点就赶出来了,一天两次。

  刘畅:您看这些鹅吃草吃的多欢,其实朗德鹅从孵化出第二天开始,就开始投喂鲜草。稍微大一点的,您看就可以像这样出来放养了,可以说这朗德鹅生长的过程中,每天都离不开鲜草,那么喂这么多的鲜草到底有什么好处呢?

  养殖户盛莲娣:放一下体质很强的,走路、精神很好。放出来吃草吃得多,省那个成本省一点。饲料成本大概要节省九到十块,我说少一点。

  养殖户王自忠:饲料成本我们一般就是控制在,就是控制在50元。有草吃,再吃点饲料,长得快,鹅肯定是好。吃得越快越好,反正你看这个草就是压下来了,这里不够吃,那外面的草又长起来了,越吃得快越好。

  成本节省下来,就相当于赚到手的钱,养殖户们自然不怕辛苦。朗德鹅在养殖户那儿一般养到70天,超过70天不卖就会增加养殖成本,盛莲娣家是这批大鹅已经到了该卖的时候了。

  盛莲娣:厂里面说十元一斤,一只鹅大的一百多也有,九十几块也有。一车拉出去了。

  企业职工:要宰掉一批上一批嘛。(记者:今天拉了多少呀?)今天拉这趟,下午嘛,我们再拉。

  虽然一批只有70天的饲养周期,养殖起来并不是那么简单,除了每天放牧,盛莲娣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盛莲娣:棚里的鹅粪都要搞出去的,下雨天要保证棚里的干燥,太潮了对鹅的生长不利。

  晴天要放鹅清粪,雨天要保证棚里干燥,还要及时观察鹅有没有病情什么的。那么冬天这些朗德鹅能不能吃到新鲜的草呢?

  盛莲娣:冬天我种那个黑麦草,冬天我喂黑麦草。

  ??:我们种一亩草,可以养五百只鹅,它成本相对比较低,就是肉质也比较好。

  不论冬天夏天,整个饲养周期都离不开鲜草,这样养出来的鹅自然质量高,在养殖户那儿养到70天以后,这些鹅都卖到哪儿去呢?

  刘畅:您看这儿的养殖模式,似乎跟养殖户家里的养殖场是一样的。但其实这里呢,是鹅肥肝加工企业的一个暂养基地,那么从农户手里收来的鹅呢,都要在这里进行一周左右的暂养。为什么样进行暂养呢?

  邵永杰:我们从养殖户那里收来之后,有一些鹅是达不到标准的,所以我们要在这里周转一下,把那些残次鹅挑选出来,达标的,我们就拿到公司,然后进行填饲,填肝。

  因为养殖朗德鹅主要是为了取肝,要想让朗德鹅的肝脏长得又大又好,除了要求鹅的体质好外,还要对9斤以上的鹅进行人工强制填饲育肥,促使鹅的肝脏迅速长大成为鹅肥肝,主要以填食玉米为主,那么怎么填呢?

  李谋乾:他是分阶段性的,前期两餐,中期三餐,四餐,五餐,这样加上去的,后期的话一天填2斤左右。

  经过20多天的强制填食后,育肥的鹅肝能有多大呢?

  张德华:一般我们正常养殖的鹅肝是四两左右,经过二十五天左右填肥,就可以达到两斤。

  潘国权是鹅肝加工企业的销售负责人,他的工作就是负责安排每天宰多少只鹅,取多少只鹅肝,并把鹅肝卖出去。

  浙江省长兴县鹅肝加工企业销售部负责人潘国权:每天早上三点我们就要起来,就是为了这个鹅肝新鲜,必须要早,三百六十五天几乎天天都这个样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