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做足特色巧赚钱(1)一放一圈养乌兔(20130722)

鏃堕棿:2013-07-23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做足特色巧赚钱(1)一放一圈养乌兔(20130722)

  今天这个厨艺大比拼有点特别,60多名厨师面对的是同一种食材,就看谁能把同样的东西做出的花样多味道好。

  记者:你刚才做的那道菜叫什么名字?

  厨师:兔斩肉松。

  记者:怎么选择做这道菜呢?

  厨师:我自我感觉做得还不错。记者:你觉得哪点不错呢?厨师:因为它的创意,它跟其它菜不一样,因为我们是从海鲜那边演变过来的,适合本地做的一种口味。

  厨师手上的食材不是一般的兔肉,而是一种当地的乌兔肉。现在,福建上杭县就时兴吃乌兔肉,平日里谁家的乌兔肉做得好吃不好吃大家争辩不休,今天就在这一绝高低,乌兔肉做好了就意味着此后生意兴隆财源滚滚,这谁敢怠慢呢,宾馆饭店都派出精兵强将,使出浑身解数,大家争的不是名誉,是乌兔带给他们发财的机会。

  王玥:现在评委正在对一道道美食进行紧张的打分,那盘子里最主要的食材,也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乌兔,那么为什么会专门针对乌兔举办一届美食大赛,这的乌兔它到底有什么样的特别之处呢,我得去一探究了。

  在别人的引荐下,我们认识了上杭县最大的乌兔养殖户丁大姐,带着对乌兔的好奇怪,我们来到了丁大姐的乌兔的散养场。

  王玥:那有一只,我看到了,黑色的。

  丁晓红:好多的,它这个时候躲起来了。

  眼前这个通体漆黑的兔子,就是乌兔了,也就是厨艺大赛指定的食材 ,在当地乌兔又叫闽西南黑兔,看似小巧,普通,可它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养殖历史了。

  专家:它全身是乌黑发亮,头清秀,耳朵短小直立,整个皮肉包得比较紧。四肢有力。

  乌兔相对体形小,适应性广,抗病力强,繁殖力性成熟比较早,它主要一个特点就是适应南方高温高湿的气候,生长在福建的闽西南地区。为了保持乌兔的野性,丁大姐养殖场里,所有的商品乌兔都是散养的。

  王玥:他中午一般都是不太出来是吗?

  丁晓红:兔子是晚上出来活动的,白天休息,

  王玥:咱们这里面现在一共有多少只兔子?

  丁晓红:这边放了三百多只。

  王玥:三百多只呀,那像这样的放养场一共有多少个呢?

  丁晓红:我们现在这边就有70亩的场所,现在只有一个。这是我们把它分成小区,方便它捕捉,上市的时候要捉起来。

  七十多亩的乌兔散养场, 记者并没有看到多少只乌兔,原来,乌兔和其它家兔一样,生性胆小怕惊,反应敏捷,喜欢清洁干燥的环境,它们白天潜伏起来或躲在暗处,夜间才会出来四处活动觅食。

  王玥:丁大姐为了告诉我这个乌兔的习性呀,今天还特意给我找了一只小白兔,现在我们一起把它放了,看它们有什么不一样。我数一二三就放,你看那只乌兔已经跳到好远的地方了。而这只小白兔它却不怎么动。

  这种散养的乌兔在反应速度上很快,跑起来也很矫健,要想抓它更是难上加难了。

  我们的记者终于在饲养员的帮助下抓到了一只乌兔。

  王玥:平时我抓过白兔,感觉白兔和皮和肉是分来的,一扯就扯到它的皮,但这个兔子抓起来挺健壮的感觉它身上的肉特别结实。

  70多亩的散养场里,草长得有一米多高,别说抓乌兔,就是找,都很难找得到,而且,这些乌兔要想抓住它,可真不是件容易的事,可在散养场里,记者王玥又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

  王玥:刘大哥你为什么在这个槽里撒蒜呢? 养殖户刘大哥:给兔子吃呀。 记者:吃呀,天呀,我原来只听说这个兔子吃胡萝卜,吃草,还真没有听说过兔子吃大蒜的,您这样撒下去它真的会吃吗?       养殖户刘大哥:不信你看它现在就在吃。

  抓都抓不到的兔子,会看到大蒜就跑过来吃, 我们记者王玥这可是第一次见到,觉得不可思议,那么,给兔子吃大蒜这里面到底有什么讲究呢?

  饲养员:现在是梅雨季节,所以要给它吃一点大蒜,增加它的肠胃,还有口腔的杀菌作用。

  原来,乌兔和基它兔子一样,要在干燥的环境下生长,可在南方梅雨季节时,散养乌 兔的麻烦就来了,因为雨水大,户外的草也是湿的,乌兔经常吃水份大的野草,就会容易拉肚子,进而造成死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定期定量给乌兔喂食大蒜。

  饲养员:一年四季都会喂,这个季节喂的频率会比较高一点,大概一个星期喂一次,如果是在冬天的话,一个月差不多喂两次左右。

  吃了大蒜的乌兔不但健康而且不易得病,野草充足,这样原生态下的散养的乌兔衣食无忧,它的肉质也是最佳的。

  专家:做作散养兔对他的肉质肯定是有好处的,主要的一个就是它有一个适当的运动,它的整个代谢比较旺盛,所以它的整个肌肉比较结实,对它的肉质提高是比较好的。

  王玥:乌兔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了,当地在前几年纯种的乌兔并不多见,想要吃上更是难上加难,可是什么事他就怕有心人,丁大姐就做了一件了不起的事。

  采访中我们发现,真正有身份的乌兔并不是散养在外面的这些家伙们,而是住在这一排排别墅一样房子里面的4万多只乌兔。同样的乌兔为什么要区别对待呢?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