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能喝能带 牛肉汤坐地生财(20130823)

鏃堕棿:2013-08-2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能喝能带 牛肉汤坐地生财(20130823)

  导游:好好,小张,你跳得特别棒,今天到我们精河感觉如何?

  记者:我现在已经充分感觉出大家的热情好客,而且我觉得咱们这里的少数民族风情也很有特色,很棒。

  导游:少数民族风情每个地方都有,但是接下来我给你介绍的不一定是每个地方都有的,你看,这是个农产品,你来猜一猜,

  记者:农产品啊,我觉得既然是在新疆的话,那有可能是葡萄干,不是的,大红枣,不是的,哪是什么?

  你看这又大又红的果子,连见多识广的记者张苑也没有见过,这种既像小辣椒又像圣女果的到底是什么呢?

  导游:我给你说吧,是枸杞。

  枸杞?这个儿可真够大的啊?难怪张苑有些不敢认呢?当地人介绍,这几年南疆葡萄干和大枣的名气很大,而地处北疆的精河,枸杞的种植面积则不断扩大,交易也越来越红火。这引发了记者的兴趣,她决定去看一看这精河枸杞的庐山真面目。

  记者:我发现种植枸杞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简单,你看这个地上都布满了黑色的滴灌,包括那边还有一些生物防虫灯,那这些精细的田间管护,其实就是为了这个收获的时刻,你看一下,放眼望去,绿色中点缀着红色,火红一片非常漂亮,而且你走进一看,发现果实都已经把枝条压弯了,看来今年产量一定是不错的,是吧,王大哥,今年产量怎么样?

  王超  种植户:我们的夏果今年一亩已经将近达到了300公斤,你看,新疆的枸杞不但个大,皮薄,肉厚。

  记者:你看,这个掰开以后,我觉得有点像小辣椒,里面还带着籽。

  王超  种植户:品尝一下,我们的新疆枸杞特好吃。

  记者:真的好甜啊,而且这一口咬下去的感觉,发掘它果肉很饱满,有一点汁水,而且刚打开不是看到里面有一些籽吗?但是你吃的时候感觉不到那个籽的,我觉得这个枸杞的鲜果应该是可以当水果吃的,是吧?是的。

  王大哥是精河的枸杞种植起大户,不少人在他屁股后面跟风,想多赚点钱。不过也有人跟着他对着干,这位叫方国强的人不但不跟着王大哥学习,自己还另立门户,同样赢得不少的粉丝,那么方国强的的枸杞又有啥不一样?

  方国强:小张你看这是我们评选枸杞王的这个果子。

  记者:我一看我觉得这个果子,比我之前看的大不少,

  方国强:这个是咱当地的精杞2号,果子比较大,口感比较好,它的颗粒最大能达到3厘米,那它这个口感是不是跟之前我尝过的那个精杞1号比有什么不一样,你先尝一个自己来品尝,你看一下。

  记者:甜还是一样的甜,但是我吃上去发觉它这个果肉好像更加饱满一些,肉更多了,然后吃起来更过瘾了,而且它的汁水也不少,含水量还是很充分的。

  老王和老方都是精河枸杞种植大户,平时私交比较好,但他们心里较劲不是别的事,就因为品种不同,老王种植的是精杞1号,是在2006年的时候开始种的,现在他的精杞1号种植面积已经发展到了1000多亩,一提到精杞1号,他就洋溢出一脸的自豪。

  王超:精杞1号产量高,皮薄、肉厚,口感好,并且枸杞里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糖。

  老方种植的精杞2号,种植面积也有1000多亩,2013年的枸杞交易会上他脱颖而出,成为今年的枸杞王。

  方国强:我们的优势主要是在品种,叫精杞2号,颗粒特别大,最大能达到3公分,直径能到达1公分半。颗粒大,价格,相应的都提高了。

  老王的精杞1号和老方精杞2号非要比出个高低不行,到底是精杞1号好,还是精杞2号好呢?一说起这事,谁也不服输。

  王超:方国强种植的精杞2号和我种植的精杞1号相比还是我种植的精杞1号效益好,因为他的产量不如我的高。

  方国强:因为市场上的行情是它的颗粒越大价值越高,能增加效益比较好。肯定比精杞1号赚钱。

  让他们这么一说,还真叫人拿不准了,我们对比一下精杞1号和精杞2号有什么不同?

  新疆精河县枸杞开发管理中心  孙天罡 主任:

  精杞1号属于丰产型的树种,它是体现它的总体产量;精杞2号属于大果品种,颗粒比较大,用于鲜食。我们选育出的精杞2号,要比我们精杞1号的营养成分的含量大部分指标都高得多。

  其实精杞2号是在精杞1号的基础上培育出的一个新品种,精杞2号最大的特点是个头大,营养成分比精杞1号高。目前,精河种植的枸杞主要品种就是精杞1号和精杞2号,那么它们各自的亩产是多少呢?哪个收益更高呢?

  王超:我的产量可以达到300多公斤,将近400公斤,精杞1号今年的收购价钱每公斤平均达到30-40元之间,每亩地可以达到上万元。

  方国强:精杞2号亩产能达到250到300公斤之间,售价我们地里的统货价格大概是50元一公斤。

  相比之下,精杞1号每亩的毛利润在12000多万元,而精杞2号每亩的毛利润在14000万元左右,既然精杞2号营养价值高,利润也高,为什么种植户不选择精杞2号呢?

  专家:农户适应了精杞1号的栽培技术特点,但是精杞2号就不一样了,它比较繁琐,要配一些授粉树,它自发不能授粉。

  其实,两个品种各有优势,精杞1号走的是大众消费,所以产量高有优势;精杞2号面向的是高端消费,所以果粒大,口感甜受到了高端市场的青睐。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