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巧卖美国鹧鸪(20131016)

鏃堕棿:2013-10-16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CCTV7每日农经视频:[每日农经]巧卖美国鹧鸪(20131016)

  这么多学生这是去干什么呢?这儿有什么稀罕东西呢?

  各种禽类叫声。

  刘畅:同学们,孔雀好看不好看?游客:好看。

  刘畅:喜欢不喜欢啊?游客:喜欢。

  刘畅:你看和孔雀在一起的,这种灰色的小小的禽类,你见过这个吗?游客:没有。

  刘畅:你知道这个是什么吗?游客:鹧鸪。主持人:是鹧鸪啊?

  刘畅:您看在暑期的时候,小学生来到这个珍禽园参观,不但见到了很多以前没有见过的禽类,而且还玩的特别的开心,每个人走的时候还能获赠一盒鹧鸪蛋,那您说这珍禽园的老板到底是图点啥呢?

  那么这儿养殖的鹧鸪是一种什么样的品种呢?

  山东单县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孙广勇:按科学的分类,它实际上是属于石鸡,是从美国引进的,在引进的时候被译成鹧鸪,所以目前国内养殖这种品种的石鸡都叫美国鹧鸪。美国鹧鸪和中华鹧鸪实际上是两种不同的鸟类。

  据专家介绍,中华鹧鸪是一种没有驯化的野生鸟类,这养殖的美国鹧鸪品种属性虽然是石鸡, 国内的养殖户都叫鹧鸪或美国鹧鸪。

  山东单县鹧鸪养殖基地负责人丁华东:知道鸡一年能下多少蛋不?不知道,老师也没告诉你,鸡一年能下200多个蛋。下蛋特别多,但咱这个鹧鸪,下不了,它一年能下多少?100来个。蝉声

  丁华东就是这家珍禽园的主人,他建起这个珍禽园有3年了。不过,他的主要养殖品种还是美国鹧鸪。他送鹧鸪蛋就是为了招揽顾客多卖蛋多卖美国鹧鸪。

  刘畅:您看我手里,这就是一只成年的鹧鸪了,他的外形看起来特别的漂亮,你看他侧边呢有这种花色的羽毛,而且嘴还有眼珠,还有脚,都是非常漂亮的红色的,您看他的脖子这里有一圈非常漂亮的,像围巾一样的,而且你别看这只小鹧鸪,想飞走,别激动,我觉得别看个头小,这个份量感觉特别的瓷实,像我手里的鹧鸪他大概有多重啊?

  山东单县鹧鸪养殖基地丁华东:你手里的这只和我这只差不多,大概一斤多。它最大就只能长到一斤半左右。

  那么这种美国鹧鸪有什么特点,好养不好养呢?

  山东单县畜牧局高级畜牧师孙广勇:一个是个体大,再一个是抗病力较强, 易饲养,一个人管理四五千只都没问题,劳动强度很小。

  养殖户丁华东:在室外养的话主要别让它雨淋、下雨,然后别让他受凉了就行。

  据了解,美国鹧鸪适应性比较强,南北方都可饲养,可以笼养,也可以网内散养,那么为什么在这家养殖场里既有散养的也有笼养的呢?

  丁华东:在屋里养,比如说商品鹧鸪可以出售的鹧鸪,前期的鸟必须要在屋里养。散养的鹧鸪相对来说它的羽毛比较好看,然后这种散养的鹧鸪针对的客户群体不一样,散养这种就是要的少的客户,笼养的这种就是一次性批量出售。

  记者吴兴民:这是什么意思啊?

  养殖户丁邦:它不叫了,要不然你听不到,一吹口号它不叫了。

  其实鹧鸪生性胆小,怕陌生人和穿红衣服的人靠近。有异常声音发出时它的叫声就会小下来。口哨声一停,它还会接着叫。

  吴兴民:一天喂几次啊?养殖户丁邦:喂两次,早晚一次,

  据养殖户介绍,和家鸡相比,美国鹧鸪是以玉米麦麸等谷物类饲料为主,在饲养时可适当增加豆粕的配比量,还可以加进一些干蝇蛆,黄粉虫之类的高蛋白昆虫饲料和青草、菜叶之类的青绿饲料。那么它的生长速度快不快呢?

  养殖户丁华东:鹧鸪长不了这么块,他需要多少?2.5:1,二斤半料长一斤肉,一只的成本价七块钱左右,从孵化出来,到出栏一个鸟一般情况下是70天到80天,但是养到50天也可以卖。

  据了解,一般根据客户的要求决定养多大卖,相对来说,养到70天左右长到一斤的时候卖性价比是最高的。美国鹧鸪一孵化出来就可以自己觅食了,饲养起来还是比较简单的。

  刘畅:我手里这个是刚刚出盒才一周左右的小鹧鸪,你看它长的是不是像一只小麻雀,别看它个子小,它现在已经可以非常的灵活,可以在地上跑的很快了,去吧。这个飞的好高,这个其实是已经出来20天左右的鹧鸪了,他现在看起来和成年的鹧鸪还有挺大的差别,尤其是毛色和嘴巴,那他现在的嘴巴是灰黑色的,它长到75到80天左右的时候,它的这个嘴巴就会由这种灰黑色变成非常漂亮的红色,而它身上这种灰黑色的羽毛呢,也会变的更加的多彩,颜色也非常的漂亮。你别看他现在才出壳20天左右,但是它已经具备了初步的飞翔的能力了。

  小鹧鸪长到20多天后就可以分笼常温养殖了。3个月就可以出售了。那么鹧鸪多大可以下蛋呢?

  记者吴兴民:从多大开始下蛋的。

  养殖户谷明辉:从出壳到六个月。一年的二月到八月,秋季都是产蛋的高峰期。一年四季都可以下蛋,一年产蛋一百二十枚到一百八十枚。

  这一枚就是十六克到二十五克。

  吴兴民:产蛋高峰期能维持几年?养殖户:维持三年,第四年就慢慢下降了。就可以淘汰了。

  在养殖场,有专门的肉用鹧鸪,还有专门的下蛋鹧鸪,建了珍禽园后,丁华东开始给来参观珍禽园的消费者送起了鹧鸪蛋。还经常配合一些节假日搞一些免费送蛋的活动。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