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舌尖上的马铃薯(20160202)

鏃堕棿:2016-03-0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每日农经]舌尖上的马铃薯(20160202)

【每日农经】(20160202周二)舌尖上的马铃薯

马铃薯,在中国人的餐桌上是最寻常不过的美食。它以多种多样的菜式,花样繁多的形态,清新爽口的滋味,深得人们的喜爱。然而马铃薯并非中国的土著,这种来自于南美安第斯山脉的植物块茎,从16世纪来到中国以后,作为普通老百姓的口粮,在中国大地生根繁衍。土豆、洋芋、山药蛋,不同的称谓显示了它在中国的不同地域。它的脚步走遍了每一个能适应它的方寸之地,山区到平原,南方到北方,肥沃到贫瘠,一颗土豆的种子,就能演变为一个动人的美食故事,从地里到餐桌,从乡村到城市。土豆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牵扯着许多人的命运。过去土豆一直作为主食和蔬菜出现在人们的餐桌,随着人们对土豆营养认识的较深,饮食结构在悄然发生变化,土豆的江湖地位也越来越高。中国人的一日三餐,一碗米饭,一钵面条,一块烙饼。现在多了一个选择,北方人少不了的馒头水饺,南方人的小面米粉,里面都有土豆的影子,土豆,成了很多人每天离不开的主食。

中国西南地区马铃薯之乡的巫溪县,进城务工的农民袁金翠,没有一技之长,土豆成了生计的依靠,她的土豆粑粑时城里很多人的早餐;重庆市的范登芬夫妇经营着一个土豆粉店,在城市节奏紧张的白领,得一时之闲,来一碗现做现卖的土豆全粉;在北京,张爱国的土豆全粉馒头和水饺,为普通消费者提供了不一样的面食味道。

沿着土豆的行踪,寻找土豆背后的美食故事。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