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每日农经

[每日农经]沙漠里种出美味香菇 20160811

鏃堕棿:2016-08-12 | 鏉ユ簮:央视网CCTV7

[每日农经]沙漠里种出美味香菇 20160811

【每日农经】沙漠里种出美味香菇20160811

为什么用沙棘可以种出香菇来?为什么开花的香菇卖相更好,卖价更高?在西藏养斑头雁,为什么养的年头越长,斑头雁卖价越高,味道也更香?

农户:小张,这里有沙棘,快过来。

记者 张苑:来了。

沙棘一直是沙漠地区用来防风固沙的秘密武器,它的枝条还可以当柴烧。

张苑:今天我们砍这个沙棘,当然不是用来当柴火烧的,而是有一个更大的用处。现在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了吧。

张苑:看,这个就是用沙棘做的菌棒,种出来的香菇,菇面有点发白,浅色的,周围还有一圈白色,捏上去肉肉的,特别紧实,还有弹性。

据说在沙漠腹地能长出这么厚实、饱满的香菇,那可是难点一大堆啊。

贾老师:一是这里气候干燥,香菇需要湿润的环境,通过补水,通过增加环境的湿度,解决了这个。再有沙生植物的单宁酸脂比一般植物的都高,我们通过碱性发酵以后,把单宁酸脂转化成单宁酸,最后克服了抑制香菇生长的成分。

香菇历来都是被局限在少数地区用段木或原木进行栽培的,贾老师不仅用沙棘、沙柳等树木栽培出香菇,而且还让这些香菇开了花。

单宁酸脂:您发现这些香菇有什么不一样了吧,它的表面都裂开了,有点像龟的背壳,而且感觉特别干。

技术员:当地的气候干燥,早晚温差大,人工调节风力才形成这种花菇。

花菇可是菌中之星,因菇面有花纹而得名。天气越冷,花菇产量越高,质量越好,肉厚、细嫩、鲜美,吃起来有爽口感,据说价格也是普通香菇的两到三倍。

技术员:头茬和二茬菇达到80%,都是花菇,再往后第三茬第四茬也有,已经很少了,达到60%左右。

花菇是可遇不可求的,多数的香菇,菇面还是光滑的,当菇盖展开70~80%时,菇盖的边缘仍然内卷,就要采收了。如果等菌盖90%展开才采收,那就叫开伞了,很快就会老化、枯死。

单宁酸脂:采蘑菇了!别小看我身边这些大姐,她们都是采香菇的高手,从早上六七点开始,采一个上午,一个人就可以采十几筐,最快的记录是十分钟就采满这一桶,那我今天就跟大姐们比试一下好不好。

这些大姐真是眼疾手快啊!随着手起手落,不一会工夫,鲜嫩的香菇就装满一桶。

张苑:猜猜十分钟的时间我采了多少?虽然没有满,这也不少吧,而且我是第一次采啊。大姐们,你们怎么样?

大姐:也就刚采一桶吧。

大姐:也就冒个尖。

大姐:今天没发挥好。

大姐:我这个还凑合吧。

张苑:大姐们太谦虚了。看来我还得再练练。

夏天温度高,香菇生长速度快,及时采摘的香菇菇肉肥厚、香气浓,一旦错过最佳采摘期,菇肉变薄,虽不影响产量,但是卖不上好价钱。

张苑:大家看这个是平菇,这个是香菇,很容易就能看出两者的区别,对吧,但是它们俩有很大的不一样,下面起请出一位帮手。怎么样?

厨师:不行,这个捏不烂。

张苑:刚才那个平菇已经被捏碎成渣了,但是这个香菇呢,虽然有些变形,但是整个菇体还是比较完整的。看里面的肉,感觉水分比较少,肉也比较完整漂亮,有点像掰馒头的感觉。

香菇的水分少,肉质厚,比较抗造,所以采摘起来不用小心呵护。不止采摘方便,分选的时候也方便不少。

工人:我们是按A、B、C三个等级,A品菇是没开伞,菇面好,直径在3~5厘米,菇肉厚,菇腿短;B品菇菇面小,开伞的伞面大,菇腿长;C品菇是开大伞的,菇面菇腿也不好看。

等级不同,一斤的价格要差上一元钱,一些C级品因为品相不好,一般不对外销售,而是将香菇盖切成丁,加工成香菇酱,价值提升了几倍。

销售经理:一提到沙漠的菇,大家都很感兴趣,现在好的菇平均每斤在4.5元左右,二类的每斤在3.6~3.8元之间。

张苑:香菇是种很常见的食材,今天有四位大厨用这最普通的食材,做出最诱人的美味,他们会根据自己的想法进行一些搭配,我们就看一下,今天谁做的菜最好吃!大家准备好了吗?

厨师:好。

香菇几乎与任何食材都可以搭配,两者相互影响,相互激发,营养得到最大化,而口感也变得更加的美味。

张苑:我最喜欢吃这个鲜香菇酿大虾,我觉得这个是最有创意的。其实我觉得不管香菇跟哪种食材搭配在一起,都不会改变菌类那种鲜香的味道,吃上去肉肉的感觉,特别厚实,特别柔软,又有点小韧性,有点像吃上去不太腻的肥肉的感觉。

香菇是高蛋白、低脂肪、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的菌类,它很容易吸味,可以吸收调料及配料中的丰富的味道。

消费者:嚼上去更脆一点,而且更有弹性。

消费者:吃起来肉质很滑而且香味很浓

农民的大棚里,一个个香菇争相从发菌棒上挤出来,煞是好看。这是今年出的第二茬菇。

农户:一年放两茬就收入六万,这一个菌棒收入六元左右,一个棚里放一万棒,成本是三万,利润是三万。

每亩地产值六七万元,利润达到三万元,这无疑是让农民捧起了“金饭碗”。如今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库布齐沙漠周边已经有200栋香菇大棚了。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