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骗局

仙人掌致富骗局

鏃堕棿:2012-08-16 | 鏉ユ簮:zhifujing.org

    “吃我一掌,美味健康。”“种上半亩仙人掌,此地有金三百两。”
    2002年夏,当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这些充满诱惑的广告语第一次流传在新疆伊犁地区时,当地有16位农民投资数十万元,与新疆的一家仙人掌公司签订了种植合同。然而仙人掌种到地里之后,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就不见了。直到今年3月15日,央视曝光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合同欺诈案后,这16位农民才如梦初醒。

仙人掌种植户的辛酸泪



仙人掌致富骗局


    “我们要投诉乌鲁木齐金大漠食用仙人掌商贸有限公司驻伊办事处(下称金大漠公司),我们种植了他们的食用仙人掌,被他们害苦了!” 今年3月15日,央视曝光了海南“米邦塔仙人掌事件”后,在短短的20多天里,先后有16位农民找到了伊犁州工商局。
接到投诉后,伊犁州工商局立即到金大漠公司驻伊办事处——伊宁市解放路2巷前喜家园5号楼103室时,这里早已人去楼空。
    6月初,记者前往伊犁,对此事件进行了调查。


    当记者找到受骗农民之一宋凤元时,她正和丈夫蹲在蔬菜大棚中,伺弄刚刚发芽的甘蓝苗,按说当地这时候正是销售大棚菜的旺季,因他们的大棚是才平整掉仙人掌的,因此显得很清冷。
    “3月16日晚上,一位亲戚告诉我,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米邦塔仙人掌回收是个骗局时,我一下子就懵了!”宋凤元说。
    其实宋凤元早该怀疑这是一场骗局了,因为原定于去年8月份前来回收仙人掌菜片的公司,迟迟没有来。虽然她在心里有所疑惑,但是仍抱有一丝的希望,因为对方在电话中说的还是好好的,一再保证一定回来的。今年3月16日,宋凤元拨打该公司的电话时,电话就再没有人接听了,最后的一丝希望彻底破灭了。
宋凤元在这3亩6分地的大棚里,为种植仙人掌先后投入了39180元。


    巩留县的农民许万军和魏周俭也分别种了1.5亩的仙人掌,和宋凤元不同的是,他们是和乌鲁木齐春露食用仙人掌商贸公司签订的种植回收合同。因为无法和对方取得联系,每人种植叶片的种片款为19650元,车杂费2900元,蔬菜大棚损失费40000元,贷款利息5400元,在无法偿还贷款的情况下,他们卖掉了唯一的住房。

    而察布查尔县农民徐昌菊因为无法接受上当受骗的现实,直到5月底,仍然不肯处理将要烂在地里的仙人掌叶片。
    “这是我们接到的最大的一起合同诈骗案,从3月16日以来,我们先后接到伊宁县、霍成县、察布查尔县、巩留县、新源县一共16位农民的投诉,涉案金额达到20多万元!”伊犁州工商局消保处的张处长说。

农民宋凤元的发财梦


    宋凤元和丈夫王鸿铭都是山东人,7年前带着三个孩子来到新疆伊犁地区务农。到伊犁后的前两年,因为承包土地,他们没有挣到什么钱,一家人过着非常贫困的生活。
    “为了存钱让孩子上学,当时我们一家人就挤在两间简陋的小平房中。”王鸿铭指着院里的两间小平房说。
    到了2000年,他们通过熟人的介绍,好不容易才从别人手中承包到了3.6亩的蔬菜大棚,一家人的生活才有了好转。


    “现在我们有两个娃娃在念大学,还有一个念初中,每年仅仅靠着大棚一万多元的收入还是不行,我们俩口子几乎每天都在寻找发财的门路。”宋凤元回忆起当时的情景。2001年,他们无意之中听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广告:“吃我一掌,美味健康!”“种上半亩仙人掌,此地有金三百两!”“种植一年仙人掌可赚3万元钱!”听到这样的消息,俩口子简直乐坏了。他们便商量要试一试。


    第一次试种时,宋凤元打电话向海南锦绣公司进行了咨询,并寄去了1000元钱,对方不仅按照规定寄来了50片仙人掌种片,还给了很多技术资料和其他资料。正是这些资料让他们上了大当!因为上面既有该公司的介绍,还有许多业内权威专家的发言。


    第一年,试种的效果很是不错,宋凤元很快和丈夫一起将50片叶片发展到了600片。第二年春天,他们又劈出半亩地,将600片仙人掌种片种到了地里,没有想到,到了秋天,一下子就收获了5吨多叶片。
米邦塔仙人掌果然好种,当时他们夫妇俩进行了核算,要是按照对方每公斤回收价6元钱的标准,他们投入了1000元,将可以收回3万多元。但是令他们遗憾的是,“我们当时只是试种,没有和对方签订回收合同。”


那一年,他们的5吨多菜片只卖了个成本,剩下的全毁在了地里。
    2004年3月,他们打听到新疆乌鲁木齐金大漠公司以后,按照对方规定每户种植户不能少于600片的要求,借了10000元钱,订购了800片种片。这时候,他们夫妇俩心中充满了成功的喜悦和致富的梦想,按照他们制定的计划,第一年不但可以收回成本,而且还可以净赚三四万元。


    他们种植的时候,金大漠公司还派驻伊办事处的李万泉前去检查种植质量。当时李万泉验收以后表示:“到底你们是种过的,就是有经验,种得确实不错!”
    听了这句话,仿佛钱已经到了手,他们夫妇俩心里乐开了花。


仙人掌公司蒸发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很快就到了2004年8月,按照当时合同的要求,他们种植的仙人掌菜片已经达到了交售的规格。于是他们就打电话给李万泉,要求其按照合同前来收购,但是麻烦出现了,李万泉总是推托,直到年底他也没有来。
    2005年元月过后,宋凤元和丈夫感觉到有些不妙,望着地里日渐腐烂和冻坏的仙人掌,他们心急如焚,已经5个月过去了,如果对方再不来收购,近一亩地里的上千斤仙人掌菜片就完全泡汤了。
    她让丈夫去伊宁找李万泉,王鸿铭找到了李万泉的办公地点,但是没有见到人,打通其手机后,对方依然让他再等一等。


    春节过后,李万泉依然没有来,电话也打不通了,李万泉就这样蒸发了。其实,在宋凤元、许万军、魏周俭等开始要求金大漠公司、春露公司履行合同时,他们就开始蒸发了。
    5月15日,记者来到金大漠公司驻伊办事处原来的办公地址时,发现是一居民楼里的一间民房而已,防盗门外没有任何标志。一位居民看见记者,表示这房子从去年冬天开始几乎就没有人来过了。
    记者按照他们提供的手机号码打过去,手机一直提示用户不在服务区。6月4日,记者又一次拨打了金大漠公司乌鲁木齐分公司的电话,接电话的一位男士不耐烦地告诉记者“这是私人住宅电话”!
当记者表明身份后,他表示,金大漠公司曾经组用过这房子,欠了两年的房租还没有缴,春节过后公司的人就再也没有来过。
    6月14日,记者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获悉,从3月15日,央视曝光了海南锦绣大地生物有限责任公司合同欺诈案后,目前全疆已经接到了上百户农民的投诉。据他们统计,仅金大漠一家公司的涉案范围就达14个地州,涉及户数达到了112户,如果按照合同中每片仙人掌最低价16元收购的话,预计金大漠的涉案金额将达到1590096元。因为此案涉及的人员较多,且涉案金额巨大,目前正准备移交公安机关去处理。

专家提醒:特种种养殖应防范市场风险

    据《中国经济周刊》披露,海南锦绣大地生物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2002年11月16日,在向工商部门申请变更时才增加了“收购仙人掌”一项。据报道说,其实这家号称注册资金1000万元的大公司因为债务缠身,仅有的房地产等固定资产早已更改了姓氏,也就是说,海南锦绣公司早已无力支撑。


    据农业专家介绍,米邦塔仙人掌是 1997年有关部门从墨西哥引进的可食用新品种。食用仙人掌是一种喜光热、耐高温的植物,一般情况下,气温低于5℃停止生长。因此在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要在棚室内种植,才能安全过冬,这样就增大了资金投入,在棚室引种栽植每亩综合投入达四五万元左右。食用仙人掌成熟期长,茎叶必须达到一定的厚度才可食用。这样使回款周期长,风险增大。经过这几年的发展,该品种仍处于区域试种和深度开发研究阶段。


    从仙人掌深加工方面看,目前仅是在研究开发阶段,国内仙人掌研究开发企业寥寥无几,仙人掌在医药、化妆品方面的市场潜力还有待开发。


    农业专家还认为,特种种养殖业的产品都具有特定的消费人群、特定的市场,一般来说市场容量有限。除了人为炒作的短期暴利,其产品价格一定会受到市场规律的约束;一旦产品过量,而又没有综合加工体系作支撑和市场销售渠道作保证,产品难销是必然的结果。专家说,“米邦塔”仙人掌作为引进的可食用新品种,目前在我国仍处于区域试种和深度开发研究阶段,农民朋友在引种时务必考虑市场风险。


    在我国以前出现过“海狸鼠热”、“长毛兔热”、“芦荟热”,大多是不良商家打着回收的幌子在炒作种源,这些不良的商家总是以订单农业作为诱饵,诱使种养户,购买种苗骗钱。“公司加农户”这一形式让许多农民认为是无风险的,导致最后的结果总是上当受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