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创业骗局

秦宝牧业虚构3000头基础母牛 农户称骗子公司

鏃堕棿:2013-05-27 | 鏉ユ簮:

 对于养牛业来说,基础母牛是最为宝贵的资源,其品种和数量将决定未来繁衍牛犊的能力,这也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一大关键因素。

陕西秦宝牧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宝牧业或秦宝)《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第137页显示,2006年~2007年,秦宝牧业与宝鸡市陈仓区的10个基地村或合作社签订了《基础母牛养殖协议》,将购买的3037头适繁良种基础母牛投放到这些基地村或合作社,由相关农户无偿饲喂管理,母牛仍属公司所有。公司免费提供冻精、耳标等耗材及相关技术服务以繁育秦宝犊牛,在犊牛达到规定的月龄后按协议价格收购。

《招股书》第138页显示,公司的3037头基础母牛全部佩戴公司编码耳标,并签署寄养协议,公司严格管理并控制该部分基础母牛。农户自有母牛与公司基础母牛具有明确区分。一头优良品种母牛的市场价格超过1.5万元,秦宝牧业投放的3037头基础母牛是一笔巨大的资产。为了探清上述3037头基础母牛的虚实,《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总共花了8天时间,对《招股书》披露的3037头基础母牛涉及的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县功镇、桥镇、赤沙镇等4个镇的10个村逐一进行了走访。最终的调查结果令人震惊,甚至有村民直指秦宝牧业为骗子公司。

新街镇:秦川母牛千余头均为农户自有

离开宝鸡市大概45公里,途经陈仓区县功镇,经过大概约2个小时的车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了《招股书》中秦宝牧业投放基础母牛最多的镇——新街镇。按照《招股书》披露的信息,秦宝牧业的基础母牛主要分布在新街镇的4个村,其中东沟门村202头、庙川村172头、老庄村288头、新街村230头。

东沟门村:整个村约80头秦宝配种要收钱

概况

整个新街镇秦川母牛的数量大约1040头,且这些牛全部是农户自有。秦宝牧业与这些村民合作了大概四五年时间,从未向他们提供基础母牛。

在小牛犊的收购价格方面,2013年小牛犊大概在15元/斤;在配种方面,除东沟门村为50元外,庙川、老庄、新街村配种一次的价格都在80元左右。

《招股书》:秦宝牧业拥有202头基础母牛

记者调查:实际数量约80头,且全部为农户自有

到达东沟门村4组后,在当地人的带领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对话中简称NBD)首先来到了该组一养牛大户家中,户主A家里共看养7头秦川母牛。附近的村民B也接受了记者采访。

NBD:你们这个组养牛的情况怎样?整个村养牛规模大概有多少?

A:这里养牛不太集中,整个村现在养牛的已经很少了。以前养牛主要是用来耕地,现在不耕地了,而且人在外面打工每天至少赚150元,一年最少也有四五万元。一头母牛一年产一崽,一个牛犊也就四五千元,所以养牛的效益已大不如前。另外,冬天草料不够,只能喂麦草,而饲料粮食价格比较贵,这也增加了养殖成本。

B:原来整个村几乎每家都有牛,现在年轻人外出打工,身边的村民一般就养2头左右。整个村养的牛已经很少了,估计只有80头左右。

NBD:你们这个是秦川母牛吗?还要产牛犊?

A:整个村养的都是秦川母牛,我家就养了7头。牛犊主要是秦宝提供冻精进行人工配种,产下的是黑牛,东沟门村基本都是产这个黑牛。配种50元3次,超过3次都没有成功,下次再配种就要再出钱。

NBD:产的黑牛去哪里卖呢?

A:95%是卖给秦宝。

NBD:秦宝与农户签署协议规定这些牛必须卖给公司了吗?

A:没有协议,下的黑牛也有不少在市场上卖,不一定卖给秦宝,都是自愿原则。卖给公司,每头小牛犊额外有300元补贴,卖给市场也一样。

NDB:今年卖给秦宝的小牛犊收购价是多少呢?

A:产的小牛犊5~6个月才卖,公牛一斤15元,母牛一斤14元。

NBD:秦宝为你们提供母牛吗?

A:没有,秦宝只提供冻精,而且农户要掏钱。

NBD:那全村的这些牛都是农户自己所有?

A:全部是农户自己看的,母牛是农户的,秦宝一直未提供过基础母牛。

NBD:这个村与秦宝合作几年了?

B:四五年了。

庙川村:小牛犊可以卖向市场

《招股书》:秦宝牧业拥有172头基础母牛

记者调查:实际数量约160头左右,且全部为农户自有

离开东沟门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当地人的带领下驱车来到了庙川村4组,该村总共8组,记者直接与4组养牛数量较多的村民C及D聊了起来。他们均在70岁上下,其中C家喂养了3头牛秦川母牛,已经下了一头6个月左右的小黑牛。

NBD:庙川村秦川牛的规模怎样?

D:这个村总共8个组,1个组最多20来头牛,全村秦川母牛也就160头左右。养牛的也不算集中,现在年轻人外出的比较多,耕地也可以使用拖拉机,牛就少了。

C:总体说,牛数量已经偏少,我们这里是4组,总共还不到20头牛,大概只有15~16头,过去我们这个组总共有30~40头,1、2组几乎没有牛了,3组牛也很少,这两年都是上了年龄的人在看牛,牛已经很少了。

D:整个村,牛的数量已经很少。不包括那个小的黑牛,小黑牛是日本的肉牛,秦川牛这几年繁育比较少,过去繁育得多,这几年基本是繁育黑牛。

NBD:农户养的这些秦川母牛下牛犊吗?

C:主要是下黑牛,秦宝提供冻精,配一次80元,公司只给保证3次,下的黑牛由秦宝收购,6个月左右大,公牛一公斤30元,母牛便宜2元。产下的小牛犊基本卖给秦宝,但是也可以卖到外面的市场,卖给谁农户有自己的选择权。

NBD:整个村的这些母牛是农户自己的吗?秦宝牧业提供母牛给村民养吗?

C:秦宝公司只提供冻精,然后我们掏钱,母牛他们不提供,都是农户自己的。

老庄村:秦宝牧业不提供牛只提供冻精

《招股书》:秦宝牧业拥有288头基础母牛

记者调查:实际数量约700头左右,且为农户自有

离开东沟门和庙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下一站是老庄村,该村总共有10个组。记者看到,整个老庄的地形不够平坦,耕种机械不能进入,这似乎也为该地区养牛提供了一定基础。真实的情况是怎样的呢?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该村养牛村民E,以及兽医F。

NBD:老庄的秦川牛数量多吗?


评论(条)
三农致富经 | 关于 | 投稿